保持反腐败政治定力

发布日期:2022-02-25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字体: 〖打印本稿〗〖关闭〗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要保持反腐败政治定力,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战略目标。我们必须清醒认识到,腐败和反腐败较量还在激烈进行,并呈现出一些新的阶段性特征,要保持清醒头脑,永远吹冲锋号,牢记反腐败永远在路上。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要准确把握反腐败斗争阶段性特征,深入研究当前腐败的方式、特征和表现,提高及时发现和应对新问题新动向的能力,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坚持以雷霆之势反腐惩恶,保持战略定力,坚决克服一切畏战厌战、消极懈怠情绪,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

——腐败是党长期执政的最大威胁,坚决惩治腐败是自我革命的鲜明体现。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腐败是党长期执政的最大威胁,反腐败是一场输不起也决不能输的重大政治斗争。腐败表面上是经济问题,本质上是政治变质,实质是对党和人民赋予权力的背叛。从查处的腐败案件看,腐败问题和政治问题往往相伴而生、相互交织、相互渗透。腐败分子不仅经济上腐化,而且政治上蜕变,严重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破坏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和党的团结统一。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对腐败保持高度警醒,对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的要求一以贯之。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大量事实告诉我们,腐败问题越演越烈,最终必然会亡党亡国,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强调坚决打赢反腐败这场正义之战;从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人民群众最痛恨腐败现象,腐败是我们党面临的最大威胁,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指出坚决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使我们党永不变质、永不变色”……一系列重要论述充分说明,我们党与腐败水火不容,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是我们党的一贯立场和态度。

  坚决惩治腐败是自我革命的鲜明体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使命担当正风肃纪反腐,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意志打虎”“拍蝇”“猎狐,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向党内顽瘴痼疾开刀,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及时发现、着力解决七个有之问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在严厉惩治、形成震慑的同时,健全完善制度,加强党性锤炼,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探索出依靠党的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径。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强调,必须坚持以雷霆之势反腐惩恶,打好自我革命攻坚战、持久战。

——腐败和反腐败较量还在激烈进行,并呈现出一些新的阶段性特征。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必须清醒认识到,腐败和反腐败较量还在激烈进行,并呈现出一些新的阶段性特征。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用四个任重道远警示全党:防范形形色色的利益集团成伙作势、围猎腐蚀还任重道远,有效应对腐败手段隐形变异、翻新升级还任重道远,彻底铲除腐败滋生土壤、实现海晏河清还任重道远,清理系统性腐败、化解风险隐患还任重道远。

  126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接连发布2名中管干部接受审查调查信息,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宋希斌、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谢计来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从党的十九大以来查处的中管干部案件看,不少人在党的十八大乃至十九大之后仍然不收敛不收手。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最新通报的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接收信访举报386.2万件次,处置问题线索182.6万件,谈话函询34.4万件次,立案63.1万件,处分62.7万人。

  一系列事实表明,腐败存量还未清底,增量仍有发生,高压态势和顶风作案并存,不收敛、不收手现象还没有得到完全遏制。更值得警惕的是,一些党员干部亲清不分、政商勾结现象严重,腐败手段花样翻新、贪腐行为更加隐蔽复杂。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传统腐败和新型腐败交织等多种问题交织是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四个不纯在反腐败问题上的具体体现。

  今年开年热播的专题片《零容忍》剖析了公安部原副部长孙力军政治团伙案,国家开发银行原党委书记胡怀邦案,浙江省委原常委、杭州市委原书记周江勇案等典型案件,案例涉及不同层级、不同年龄段、不同岗位,呈现出多种特征,既有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培植个人势力,形成利益集团,严重危害政治安全,也有搞一家两制,企图设置防火墙规避监督,与资本勾连,支持资本无序扩张……再次凸显出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

  过去一年,纪检监察机关加大重点领域执纪执法力度,配合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严肃查处政法系统干部违纪违法案件,深化国资国企反腐败工作,一体推进惩治金融腐败和防控金融风险,深挖彻查影子公司”“影子股东等隐性腐败。这在彰显党中央坚持的主基调不动摇、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的同时,也警示我们,尽管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但腐败这个党长期执政的最大威胁仍然存在,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腐败现象就不会根除,反腐败斗争也就不可能停歇。

——反腐败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滋生已经严到位的厌倦情绪。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反复告诫,全党同志要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决不能滋生已经严到位、严到底的情绪!

  从提出用最坚决的态度减少腐败存量,用最果断的措施遏制腐败增量,到要求通过有效处置化解存量、强化监督遏制增量,再到强调存量还未清底,增量仍有发生,党中央严厉惩治腐败、去存量遏增量态度坚决、一以贯之。党的十九大将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写进党章,郑重宣示反对腐败的坚定决心。面对反腐败斗争新形势新挑战,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公报指出,保持反对和惩治腐败的强大力量常在,坚定不移把反腐败斗争推向纵深。

  突出重点领域,紧盯反腐败斗争新的阶段性特征下狠手、出重拳。坚决防范和查处七个有之问题,对在党内搞政治团伙、小圈子、利益集团的人毫不手软。着力查处资本无序扩张、平台垄断等背后腐败行为,斩断权力与资本勾连纽带。严格财经纪律,促进防范和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腐败问题,持续推进金融领域腐败治理,深化国企反腐败工作,深化粮食购销等领域腐败专项整治。

  管住关键少数这个监督重点、难点,反腐败才有震慑力和说服力。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带头落实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从思想上固本培元,提高党性觉悟,增强拒腐防变能力,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一定要重视家教家风,以身作则管好配偶、子女,本分做人、干净做事。

  对年轻干部要从严教育管理监督。从强化纪律和规矩意识,深化教育引导上来加强对年轻干部的管理,引导年轻干部对党忠诚老实,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正确对待权力,时刻自重自省,严守纪法规矩,扣好廉洁从政的第一粒扣子

  我们党已走过百年光辉历程,要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生机活力,必须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在新征程上,全党必须保持清醒头脑,坚持以零容忍的态度、以永远在路上的决心继续打好反腐败攻坚战持久战。(侯颗)

 

Copyright © 2007 - 2015 内蒙古机电职业技术学院 版权所有 蒙 ICP备 14000612号
关于我们 网站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