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好“云课堂”,守住“主阵地”

发布日期:2022-05-26 来源:
字体: 〖打印本稿〗〖关闭〗

                                           电气工程系精准施策,探索线上育人新模式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本该相聚校园的面对面教学,“搬”到云端,全区开启“云”课堂模式。根据自治区教育厅有关要求和学院疫情防控工作总体安排,按照《内蒙古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关于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教学工作调整实施方案》等相关文件要求,电气工程系制订《电气工程系疫情防控期间教学组织实施方案》,充分利用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等优质线上教学资源,开展线上教学,同时提供学习数据存储与分析,在线解决资源库应用中的各种问题,确保电气工程系各专业线上教学工作有序进行。 

提前谋划,画好教学工作“设计图” 

系部高度重视线上教学工作,提前谋划、周密部署,各教研室协调联动,积极做好线上教学各项准备工作。教务中心通过召开新学期电气工程系教学工作部署会,制定详细的工作预案,对线上教学方式、课程资源建设、教师课表核对、错峰作息时间、规范调停课等事项提出具体要求。专业建设负责人积极思考,主动作为,及时解决线上教学工作面临的问题。全体任课教师均提前完成线上教学筹备工作,在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智慧职教、智慧树等平台上建课及时在教学平台上发布课程标准微课PPT和课外阅读材料等教学资料,让学生通过平台下载预习。据统计,电气工程系在线课程开课58门,开课教师51人上课班级32个,在线学习人数1500人。 

示范观摩,打造线上教学“样板间” 

为加强线上教学效果,发挥优秀教师在教学中的发挥引领示范作用,系部积极开展教学观摩活动,组织新进教师观摩优秀教师、教学能力比赛获奖教师授课情况,以观摩活动为契机,提升新进教师的信息化素养。同时,组织教师就在线教学设计、教学案例进行充分研讨,挖掘教学设计先进、教学效果好的优秀教师,示范带动全系教师的在线教学水平,不断总结在线教学实践经验,时刻把握互联网+教育的发展趋势,推动教学改革创新,提高课堂实效。  

多方联动,让线上线下教学实质等效 

根据教学工作总体安排和在线教学的特点,按照“以生为本、四位一体、持续改进”的教学诊断改进工作思路,联合质量监控与评估处和教务处,以4个教研室为单位,提前对线上课堂的教学质量监控进行周密安排,每周各专业安排一次线上听课,从线上教学第一节课起,深入教学平台检查线上教学开课情况,确保课堂教学秩序和人才培养质量,织密质量监控“保障网”,力求做到“全员参与、内外结合、多方联动、持续改进”。  

各显神通,打好线上教学“组合拳”  

开课以来,电气工程系多措并举保障线上教学实效,引导同学们广泛参与线上课程,任课教师面对线上教学挑战,积极谋改革,悟高招、悟实招、悟妙招,采用微知库作为教学主平台,腾讯会议、智慧树、微信等作为交流平台,构建符合职业教育特色的“线上”+“线下”混合学习模式,用实际行动诠释质量在线的授课要求。  

心中有学生,线上有精彩。特殊时期的线上教学对所有教师来说既是一个挑战,又是一个契机。此次疫情,使我们展开了全方位的线上教学活动,探索出线上教育的新理念和新方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必将是未来教育的发展趋势,需要每位教师不断的摸索与实践,更好的利用信息技术,发挥网络教育的优势,不断提高教学效果,使职业教育更加生机勃勃。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高职园区学府路1号   邮编:010070
招生电话:0471-5279084 0471-5279085   就业咨询:0471-5279086

版权所有 © 蒙ICP备案090040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