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级三年制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发布日期:2021-04-26 来源:
字体: 〖打印本稿〗〖关闭〗
 

 

 

一、专业名称及代码

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 430105 

二、入学要求

普通高级中学毕业或具有同等学力者 

三、修业年限

三年 

四、职业面向

1 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专业职业面向表 

所属专业大类 

(代码) 

所属专业类 

(代码) 

对应行业(代码) 

主要职业 

类别 

(代码) 

主要岗位类别(或技术领域) 

职业资格 

证书或技能 

等级证书 

能源动力与 

材料大类(43) 

电力技术类 

4301) 

电力、热力生产 

和供应业(44) 

电气工程 

技术人员 

2-02-11) 

变电工程 

技术人员 

2-02-12-03) 

发电、变电、输电 

工程技术 

自动化系统装调和运维 

电力系统 

继电保护 

运维 

10千伏 

不停电作业(中级) 

变配电运维 

(中级) 

继电保护检修 

(中级) 

动控制系统开发与应用 

(中级) 

变电一次安装 

(中级) 

五、培养目标与培养规格

(一)培养目标

培养具有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创新意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发电厂电气运行、变电站变电运行、继电保护运维、变配电设备试验等职业群,能够从事电力系统自动化运维、输变电设备在线监测以及电力系统自动化设备运维等工作岗位的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 

(二)培养规格

本专业毕业生应在素质、知识能力等方面达到以下要求: 

1.素质 

1)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在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深厚的爱国情感和中华民族自豪感; 

2)崇尚宪法、遵纪守法、崇德向善、诚实守信、尊重生命、热爱劳动,履行道德准则和行为规范,具有社会责任感和社会参与意识; 

3)具有质量意识、环保意识、安全意识、信息素养、工匠精神和创新思维; 

4)勇于奋斗、乐观向上,具有自我管理能力、职业生涯规划的意识,有较强的集体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做到安全生产“四不伤害”; 

5)具有健康的体魄,心里和健全的人格,掌握基本运动知识和1-2项运动技能,养成良好的健身与卫生习惯,以及良好的行为习惯; 

6)具有一定的审美和人文素养,能够形成1-2项艺术特长或爱好。 

2.知识 

1)掌握必备的思想政治理论、科学文化基础知识和中华优秀文化知识; 

2) 熟悉与本专业相关的法律法规以及环境保护、安全消防等知识; 

3) 掌握本专业必需的应用数学、大学外语、计算机应用等基础知识; 

4)掌握本专业必需的电路、电子技术和电机技术等基础理论知识; 

5)掌握发电厂、变电站电气设备的基本结构和工作原理; 

6)掌握电力系统运行的基本知识和故障分析的基本理论; 

7)掌握电气设备试验原理,试验结果分析方法; 

8)掌握电力系统继电保护、自动装置及自动化技术的基本理论及运行知识; 

9)掌握发电厂、变电站综合自动化运行,电气设备维护、安装与调试等方面的知识 

10)掌握本专业面向的岗位群所要求的拓展知识,包括特高压直流输电技术和智能电网技术等。 

  

3.能力  

1)具有探究学习、终身学习、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2)具有良好的语言、文字表达能力和沟通能力,具有一定的计算机应用能力; 

3)具有电工、电子技术基本工艺和操作能力; 

4)具有风力发电、火力发电等发电厂、变电站电气设备巡视监控、倒闸操作、异常和事故处理能力; 

5)具有电气一、二次回路制图和识图能力; 

6)具有对电气设备进行配置、选择、安装、调试的能力; 

7)具有按标准化作业流程完成电气试验能力; 

8)具有分析试验结果,出具报告的能力; 

9)具有继电保护和自动装置的安装、调试与简单整定计算的能力。 

六、课程设置及要求

专业建设委员会遵循学生职业成长规律和职业素质养成,以发变组系统运行、维护与检修工作过程为导向,确定本专业就业岗位为继电保护运维、发电厂电气运行、变电站变电运行、变电设备检修等;校企双方共同确定专业岗位对应的典型工作任务;课程组成员对典型工作任务进行归纳,确定行动领域与学习领域,按照知识的相关性、递进性和学生的学习能力,对学习领域课程研讨、归纳和排序,构建符合“4321”人才培养模式的课程体系。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专业课程体系结构详见图1。 

  

1 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专业课程体系结构图 

(一)公共基础课程

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专业公共基础课程设置说明见表2。 

2 公共基础课程设置说明 

序号 

课程 

名称 

课程目标 

主要内容 

教学要求 

1 

形势与 

政策 

本课程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大学生的必修课程。是以国内外重的热点问题为契机,适时地进行形势政策、世界政治经济与国际关系基本知识的教育,帮助学生开阔视野,及时了解和正确对待国内外重大时事,使大学生在改革开放的环境下有坚定的立场、有较强的分析能力和适应能力。  

本课程主要内容包括加强党的建设,经济社会发展,涉港澳台事务,国际形势政策等(具体教学内容,每一学期都会变化)。 

本课程32学时(理论16+实践16),4学期完成,每学期8课时,共1学分,教材选用中宣部教育指定教材,采取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的方式。考核方式:总评成绩=期末成绩(60分)+平时成绩(40分,包括作业、考勤、课堂表现、社会实践)。 

2 

高职生职业 

发展 

 

就业 

指导 

通过职业与就业学习,努力实现高职生在思想、知识和技能上显著提高。培养学生分析解决就业与成长发展中遇到实际问题的能力,并自觉地提高就业能力和生涯发展、管理能力。 

本课程主要包括职业与就业意识培养,职业发展策划,职业素质训导,就业个性指导,心理咨询引导,创业素质教育等。 

本课程32学时(理论24+实践 8),2学分,选用自编教材,教学内容模块化、教学活动项目化,融教学做为一体,教学效果评价过程化,重点评价学生综合职业能力。 

3 

思想 

道德 

修养 

 

法律 

基础 

本课程是高校素质教育的核心课程,是运用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立场、观点和方法,以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道德观和法制观教育为基本内容,对当代大学生面临和关心的思想、政治、道德、法律、心理等问题予以科学的有说服力的回答,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全面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与法律素质。 

本课程主要包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坚定理想信念,弘扬中国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等。 

本课程48学时(理论32+实践16),3学分;采取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的方式,新生第1学期完成。考核方式:总评成绩=期末成绩(60分)+平时成绩(40分,包括作业、考勤、课堂表现、社会实践)。教材为马工程教材。 

  

4 

毛泽东思想 

和中国 

特色 

社会 

主义 

理论 

体系 

概论 

本课程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中的骨干和核心课程。通过系统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两大理论成果: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当代大学生掌握基本理论、联系实际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坚定在党的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本课程主要内容包括毛泽东思想及其历史地位,新民主主义革命理论,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初步探索的理论成果,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本课程64学时(理论48+实践16),4学分;采取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的方式,在第2、3学期完成。考核方式:总评成绩=期末成绩(60分)+平时成绩(40分,包括作业、考勤、课堂表现、社会实践)。教材为马工程教材。 

5 

铸牢 

中华 

民族 

共同体意识 

本课程是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重要内容之一,是全国民族院校和民族地区高校的必修课。通过对大学生系统地进行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和党的民族政策教育,使学生树立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培养学生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的自觉性及责任感,提高学生理解和执行党和国家各项民族政策的能力并且具备必要的理论和政策素养。 

本课程主要内容包括中国民族概况“中华民族多元一体格局”理论、民族问题的产生及解决、民族区域自治制度 

本课程24学时,1.5学分,采取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的方式,在第4学期完成。考核方式:总评成绩=期末成绩(60分)+平时成绩(40分,包括作业、考勤、课堂表现、社会实践)。教材为自治区指定教材。 

6 

大学 

英语 

本课程为学院各专业学生所必修的一门公共基础课。旨在培养学生扎实的英语语言知识和职场环境下运用英语的基本能力,激发学生的英语学习兴趣,掌握良好的语言学习方法,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和职业能力,为学生今后专业英语的学习、就业竞争力的提升及未来的可持续性发展打下必要的基础。  

本课程主要包括词汇、语法、阅读、听力、简单口语学习训练以及简短的应用文写作。教学内容中关于教育、友谊、健康、节日、电影、环保、快餐、购物等方面的题材与学生的学习、生活紧密相关,突出了高职高专培养实用性人才的目的。 

本课程分48学时,3学分,教材选用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新标准高职公共英语系列教材《实用综合教程(精编版)》,采用情境教学法、视听法、讲授法与任务型教学法相结合的方法,辅助以现代信息技术方法和手段进行教学;考核评价以形成性评价(40%)和终结性评价(60%)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7 

应用 

数学 

本课程旨在提高学生的基础知识水平,完善知识结构,进一步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能力以及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提高学生运用数学知识及数学思维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为学生学习专业知识、掌握职业技能、继续学习和职业生涯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本课程主要内容包括函数、极限与连续、导数及其应用、不定积分等。根据专业不同对一些知识的侧重点也做了相应的要求。 

本课程总学时48学时,3学分,教学主要以理论讲授与随堂练习相结合;教材选择的是自编教材《应用数学》;教学模式主要是板书与多媒体相结合的教学方法;学习评价方式主要是形成性评价(40%)与考核性评价(60%)相结合。 

8 

高职 

语文 

本课程旨在使学生掌握常用应用文写作的知识与技巧,以适应在校及毕业后学习、科研、工作的写作需要,为其可持续发展提供必要的保证。 

本课程内容主要包括事务、公文、日常、科技文书、传播文稿5大类30多个文种的写作方法,着重讲授上述各文种写作的内容与形式,同时兼顾中国文化经典的传承。 

本课程共24学时,1.5学分,选用校本教材《高职应用语文》及参考书《中国文化经典读本》,采用讲授教学法,借助电子课件,课程考核采取平时考核(40%)和结课考核(60%)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9 

大学 

体育 

本课程是一门以身体练习为主要手段,以增进学生健康为主要目标的必修公共课程,是实施素质教育和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人才不可缺少的重要途径。通过学习和掌握体育与健康的基础知识与技能,发展学生的个性和创造性,培养学生的主体意识和活泼愉快,积极向上,勇于探索以及克服困难的良好品质。 

本课程主要开设篮球,足球,排球,乒乓球,健美,素质拓展,饮食与健康,体育欣赏,安全教育及身体素质练习等项目,使学生能够更好的达到锻炼身体的目的。 

本课程共96学时(理论48、实践48),3学分,采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方式,在相关运动场地完成;考核评价采用项目考核和平时成绩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10 

计算机 

应用 

基础 

通过计算机应用基础学习,培养学生熟练掌握Office办公软件的使用及在网络环境下获取和交流信息能力以满足和适应信息化社会对大学生基本素质的要求。 

本课程主要学习计算机系统组成及网络知识WORD文字处理软件、EXCEL表格处理软件PowerPoint演示处理软件 

本课程24学时,1.5学分;使用自编教材;教学采用项目驱动、案例教学和视频教学相结合的教学方法;考核方式:总评成绩=期末成绩(60分)+平时成绩(40分,包括作业、考勤、课堂表现、实)。 

11 

军事 

训练 

本课程与新时代军队与国防建设发展相适应,通过军事训练,使学生掌握基本军事技能,增强国防观念和国家安全意识,强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观念,加强组织纪律性,促进综合素质的提高,培养具有一定专业技能的国防后备人才。 

本课程主要内容包括解放军条令学习、队列训练、综合军事技能训练、内务整理、三大步法训练、军训基本要领、唱军歌等。 

本课程共60学时,2学分,采取实践教学的方式,集中训练2周完成。考核评价由学和承训教官共同组织实施,侧重过程考核成绩分优秀、良好、及格和不及格四个等级。 

12 

军事 

理论 

本课程以习近平总书记强军思想为遵循,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和总体国家安全观,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强军目标根本要求,让学生了解掌握军事基础知识和基本军事技能增强国防观念国家安全意识和忧患危机意识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提高学生综合国防素质 

本课程主要教学内容包括中国国防国家安全军事思想信息化装备现代战争等模块 

本课程共30学时,1学分,教学中注重理论联系实际,采取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以及讲座的方式教学。课程考试由学院统一组织实施,考试成绩按百分制计分 

13 

大学生心理 

健康 

教育 

通过心理健康知识的学习与相关活动的体验,帮助高职学生树立心理健康意识和面临心理困惑、心理危机时的自助和求助意识;能正确认识、悦纳自我,同时掌握一定的心理调节技能,预防和缓解心理问题,优化心理品质,以培养适应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本课程主要内容包括什么是心理健康,心理健康的重要性,大学阶段会出现的心理问题以及适应问题,良好的学习方法和习惯,健全人格,人际交往技巧、调节人际关系,正确的爱情观,职业生涯规划、正确的择业观等。 

本课程32学时(其中理论24学时,实践8学时),2学分;选用教材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程》,教学过程以活动为载体,将现代教育技术与课程教学有机结合,使学生在教师的引领下通过参与、体验、分享等方式获得成长;本课程以过程性考核为主评定成绩,采用百分制。 

14 

创新 

创业 

基础 

通过创新创业基础学习,努力实现学生在知识、能力、素质上显著提高:学生创新意识明显提高;学生创业激情,创业意识明显提高;创业精神与能力得到提升。 

本课程主要内容包括认识创新重要性;学习基本创新技法;理解创业理论知识;分析与讨论创新创业案例,树立正确创业成败观。 

本课程32学时(理论16+实践16),2学分,选用自编教材,以项目为载体进行创新、创业、创客理实一体化教学;公开动态的评价考核体系,形成性评价和总结性评价考核方式相结合。 

15 

劳动 

教育 

本课程旨在培养学生正确的劳动观念和吃苦耐劳精神,了解公益劳动知识,掌握劳动技能,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和劳动品质。 

本课程主要通过劳动教育、劳动实践、公益劳动、社会服务等项目,加强对学生劳动技能、劳动习惯和劳动意识的培养,提高学生的劳动能力、技术操作能力以及自我服务、服务他人的能力。 

本课程30学时,1学分,在适合公益劳动和教学的实践教学场所、实训基地或者公共场所进行,以过程性考核为主,采取五级制记分。 

16 

大学生安全 

教育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了解安全的概念、客观分析大学生面临的安全形势、了解目前大学生面临的主要安全问题、培养大学生安全意识的重要性。 

本课程主要内容包括案例评述、安全教育主要内容、安全教育意义、大学生应培养的安全意识、案例讨论等。 

本课程32学时,2学分,成绩以过程性考核为主,采取五级制记分。 

(二)专业(技能)课程

注重培养学生的“工匠精神”,将工匠精神的养成计划与课程教学紧密结合,在教学中逐步渗透给学生工匠精神的内涵。教学过程中渗透每一门课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发挥课程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技术技能培养的有机统一。 

1.职业岗位核心能力分析 

通过到电力行业企业调研,了解不同体制背景(国有、民营等)下电力企业对本专业人才需求状况、职业发展趋势、岗位能力要求和相应职业资格要求;明确专业设置的职业面向、就业岗位及人才培养目标与规格;了解和认识典型企业的工作过程;根据行业企业专家对高职专业人才知识、能力和素质要求,提出对本专业的建设意见;结合毕业生对专业知识、专业技能和素质培养以及岗位从业素质要求的认识与反馈建议,确定本专业主要核心工作岗位为:继电保护运维、变电设备检修、变电站变电运行和发电厂电气运行等。对核心岗位的工作任务以及任职人员的知识、技能和条件进行全面、系统的调查分析,筛选并确定典型工作任务并总结归纳,得出典型工作任务所需的职业能力。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专业核心岗位及职业能力分析详见表3。 

岗位 

名称 

典型工作任务 

职业能力要求 

继电 

保护 

运维 

1.继电保护装置常用元件调试和检修 

  

2.各种继电保护和自动装置的整定和试验 

  

3.保护装置整体传动试验 

  

  

4.自动控制装置的构成与运行 

  

  

  

5.无功功率自动调节装置构成与运行 

  

6.微机保护装置及测试 

1.能正确选用和更换继电保护与自动装置的元件 

  

2.能进行常用继电器调试、校验及检修等 

  

3.能依据方案进行大、中型电动机继电保护装置的调试 

  

4.能进行35(60)KV及以下线路和变压器的电磁型继电保护与自动装置的校验及维修 

  

5.能进行电流互感器的变比、极性及二次绕组电阻与伏安特性试验 

变电 

设备检修 

1.隔离开关及接地开关的安装与检修 

  

2.母线的安装与检修 

  

  

3.高压支柱瓷绝缘子的安装与检修 

  

  

  

4.互感器、电抗器的安装与检修 

  

5.消弧线圈的安装与检修 

6.高压并联电容器的安装与检修 

  

7.避雷器的安装与检修 

  

8.设备异常及故障处理 

1.能进行隔离开关及接地开关的解体检查、清洗、组装和调整 

  

2.能进行母线及引流线加工计算与制作 

  

3.能进行绝缘子、互感器、电容器、熔断器、电抗器、阻波器、避雷器、消弧线圈、并联电容器及放电线圈选择、安装及维护、检修 

  

4.能进行金具、穿墙套管使用与安装 

  

5.能判断分析设备故障并处理 

6.能填写检修报告 

发电厂 

电气运行 

1.发电机启动前检查与并列操作 

  

2.主变启动前检查及启动操作 

  

  

3.高压开关柜投入运行前检查与合闸操作 

  

4.设备常见故障及故障排除 

1.能进行设备日常维护保养和定期试验 

  

2.能进行二次回路、继电保护和自动装置切换操作 

  

3.能进行停、送电倒闸操作 

  

  

4.能巡回检查并处理设备缺陷及排除故障 

变电站 

变电运行 

1.开关电器的检修、运行与维护 

  

2.互感器及载流导体检修、运行与维护 

  

3.其他电气一次设备的检修、运行与维护 

  

4.电气主接线的倒闸操作 

  

5.配电装置的检修、运行与维护 

1.能检修、更换、调试变电设备 

  

2.能更换、检修隔离开关和负荷开关等 

  

3.能维修变压器、互感器等一二次设备 

  

4.能对运行中的变电设备进行带电测试、清扫、检修等 

  

2.专业基础课程 

根据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和职业岗位要求,结合不同生源特点,依据职业岗位核心能力分析,构建专业(技能)课程的模块化课程体系。在分析职业岗位工作要求和学生已有的实践基础上,突出专业课程和教学内容的实用性和应用性,将新技术、新工艺、新规范纳入专业教学内容,加强工匠精神和职业能力的培养。 

4 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专业基础课程设置及要求 

序号 

课程 

目标 

主要内容 

教学要求 

1 

电路 

基础 

1.识读和应用常见电路的能力 

2.耐心细致工作、职业安全意识 

电路和磁路的基本计算、三相交流电路的分析、计算、电工测量 

本课程采取理实一体教学,第1、2学期开设, 100学时(理论+实践 76+24)利用线上资源和电工电子一体化教学平台,进行讲授+案例+实际操作,选用高职高专规划教材。采取理论+实践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评价 

2 

电子 

技术 

1.常用工器具及仪表的使用 

2.测试常用电路、排除故障 

二极管,三极管,基本共射放大电路和直流稳压电源,数字电路分析和设计 

本课程采取理实一体教学,第2学期开设, 56学时(理论+实践 40+16)利用线上资源和电子技术实训设备,进行讲授+案例+实际操作,选用高职高专规划教材。采取理论+实践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评价 

3 

电气 

图纸的识绘 

1.识绘电气设备各类图纸 

2.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 

识读低压电气图、一次主接线图、电气平面图、断面图等;AutoCAD基本知识、基本命令等 

本课程采取理实一体教学,第2学期开设, 56学时(理论+实践 36+20)利用线上资源和CAD机房及电气软件,进行讲授+案例+示范教学,选用高职高专规划教材。采取理论+实践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评价 

4 

电机 

技术 

(运动控制 

系统开发与应用(中级)1+X证书) 

1.能掌握电力系统变压器、同步电机、异步电机的结构、原理; 

2.掌握分析、检测常用电机的方法; 

3.能应用综合知识分析、解决问题 

直流电机的安装与检修;变压器的运行与测试;交流电动机的安装与检修;其他类电机的认知与应用 

本课程采取理实一体教学,第2学期开设, 56学时利用线上资源、各类电机模型及实物和一体化实训平台,进行讲授+讨论+任务驱动教学,选用十三五国家规划教材。采取理论+实践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评价 

5 

电力 

系统 

基础 

1.能掌握系统调压、调频的原理 

2.具备初步的短路和潮流分析 

电力系统的基本知识、等值电路、短路计算、潮流计算,电力系统频率和电压调整,电力系统经济和稳定运行 

本课程采取理论教学,第3学期开设,56学时利用线上资源,进行案例教学选用高职高专规划教材。采取纯理论考核的方式进行评价 

6 

电力 

电子 

技术 

1.具备电力电子电路图的识读能力 

2.具有电力电子器件参数估算的能力 

电力电子器件、电力电子电路和电力电子装置 

本课程采取理实一体教学,第3学期开设, 56学时(理论+实践 30+26)利用线上资源、电力电子实训室等,进行讲练一体,案例教学选用高职高专规划教材。采取理论+实践的方式进行评价 

7 

电工 

工艺 

实训 

1.掌握安全生产常识 

  

2.会用安装检修工具 

  

3.会按安装工艺配线、接线 

安全用电、低压电器拆装、电机各种接线和控制调试 

本课程采取纯实践教学,第2学期开设,30学时利用电工实训室等,进行讲练一体,小组演示,选用自编讲义。采取实践考核的方式进行评价 

8 

电子 

工艺 

实训 

1.电子线路识图、分析、组装和调试方法 

  

2.基本元件的焊接工艺和方法、工具仪表的使用 

模拟电路设计、安装与调试、数字计数器的设计、电路安装与调试 

本课程采取纯实践教学,第2学期开设,30学时利用电子实训室等,进行讲练一体,小组演示,选用自编讲义。采取实践考核的方式进行评价 

9 

电厂 

认识 

实习 

1.具有安全生产意识 

  

2.认识电力企业电气设备 

电力企业文化、电力企业生产工艺及工艺流程、电力企业安全规程学习 

本课程采取纯实践教学,第1学期开设,30学时利用校外实训基地等,进行讲练一体选用自编讲义。采取实践考核的方式进行评价 

3.专业核心课程 

专业核心课程承载实现专业人才培养目标的任务,按照相应职业岗位(群)的能力要求,确定 《电力系统继电保护》《变电站综合自动化》《组态软件技术》《电力安全生产及防护》《高电压技术》和《发电厂变电站电气设备》6门专业核心课程,本专业核心课程的教学内容的选取、教学过程的设计及课程思政的要求等内容始终将学生职业素养培养应融入课程改革,贯穿人才培养的全过程。核心课程的专业能力训练表见4。 

  

  

  

  

5 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专业核心课程能力训练表 

序号 

课程名称 

能力目标 

实训项目 

实施 

方式 

成果 

形式 

1 

电力安全 

生产及防护 

10千伏不停电作业(中级)) 

1.能正确填写工作页; 

  

2.能正确使用电力安全工器具; 

  

3.能进行紧急救护处理; 

  

4.能分析电力生产典型事故并进行防护。 

项目一:脚扣和三角板登杆训练; 

                  项目二:放紧线和导线绑扎安装训练 

  

项目三:安全用具的保管和使用; 

  

项目四:心肺复苏人工急救的方法; 

      

项目五:安全工器具的检验试验等 

课内训练 

户外实操 

登高作业和安全工器具使用 

2 

电力系统 

继电保护 

(继电保护检修 

(中级)) 

1.能阅读、绘制、分析继电保护原理接线图; 

  

2.能正确使用测试仪器、仪表对常用继电器进行测试、校验; 

  

3.能规范操作继电保护和自动装置; 

  

4.具备初步的事故判断处理能力。 

项目一:线路保护构成与运行  

  

  

项目二:主设备保护构成与运行 

  

  

  

项目三:自动控制装置的构成与运行 

  

项目四:各种继电器特性测试                    

课内训练 

实操绘图 

调试操作 

3 

发电厂 

变电站 

电气设备 

1.能识读配电装置图 

  

  

  

2.能认识一次设备并进行电气设备选择。 

  

3.具备初步的变电站运行维护、倒闸操作、事故处理能力等 

项目一:虚拟电网中的500KV、220KV、110KV、35KV 变电站仿真培训  

    

项目二:变电运行人员的日常操作、监视培训  

                                       项目三:变电站倒闸操作等 

课内训练 

仿真操作 

运行 

维护 

4 

变电站综合 

自动化 

1.掌握变电站综合自动化系统相关应用技术和设备; 

2.掌握变电站综合自动化系统的具体操作、运维及故障处理方法。 

项目一:变电站典型事故处理 

  

项目二:操作票、工作票生成与培训   

仿真操作 

运维和 

事故 

处理 

5 

高电压技术 

10千伏不停电作业(中级)) 

1.能判断电气工作中出现的电气设备绝缘问题; 

2.能按照预防性试验规程进行典型预防性试验设备、接线及操作; 

3.分析判断电力系统中出现的内、外过电压问题; 

4.能制定发电厂、变电站、输电线路及典型设备的防雷保护方案。 

项目一:电介质绝缘特性分析  

                      项目二:电气设备绝缘的预防性试验 

  

  

项目三:电气设备耐压试验   

  

项目四:典型电气设备电气试验等 

课外训练实操训练课内点评 

设备 

试验 

6 

组态软件 

技术 

1.硬件系统机械拆装; 

2.控制系统电路识读; 

3.完成接线能力,PLC程序编写能力, 

4.监控程序编写能力。 

项目一:西门子PLC编程 

项目二:变频器设置          

  

项目三:触摸屏设置 

  

项目四:组态编程 

课外训练 

实操训练 

技能大赛 

编程、 

调试 

  

4.专业拓展课程 

学生通过拓展课程的学习,可以拓宽日后的就业面,积累一定的学习基础为今后职业生涯的持续发展奠定基础,包括特高压技术、风光互补发电系统安装与调试、特高压输电技术、智能电网技术、传感器技术、PLC与变频器技术、配电线路实训等课程。 

6 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专业拓展课程设置及要求 

序号 

课程 

目标 

主要内容 

教学要求 

1 

PLC与变频器技术 

能完成电路控制设计、安装与调试(道路口红绿灯、水箱水位报警、运输小车等) 

PLC和变频器的指令系统、控制系统的设计、PLC通信系统 

本课程采取理实一体教学,第3学期开设, 56学时(理论+实践 26+30)利用线上资源、实物室等,进行讲练一体,现场操作选用高职高专规划教材。采取理论+实践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评价 

2 

电力 

电子 

技术 

1.具备电力电子电路图的识读能力 

2.具有电力电子器件参数估算的能力 

电力电子器件、电力电子电路和电力电子装置 

本课程采取理实一体教学,第3学期开设, 56学时(理论+实践 30+26)利用线上资源、电力电子实训室等,进行讲练一体,案例教学选用高职高专规划教材。采取理论+实践的方式进行评价 

3 

风光 

互补 

发电 

系统 

安装 

 

调试 

1.硬件系统机械拆装能力 

2.控制系统电路识读和接线能力 

3.PLC程序编写能力,监控程序设计能力。 

风光互补发电系统的硬件系统、设备安装、控制线路接线、控制程序编写、监控系统设计 

本课程采取纯实践教学,第3学期开设,30学时利用风光互补实训室等,进行讲练一体,示范教学,选用自编讲义。采取实践考核的方式进行评价 

4 

高压 

开关 

设备 

实训 

能够认识电力相关企业的电气设备并进行简单操作、能够将专业知识与生产实际初步结合 

电力相关企业生产工艺流程;专业知识在实际生产中的应用 

本课程采取纯实践教学,第3学期开设,60学时利用校外实训基地等,以识岗实习的形式进行讲练一体操作选用自编讲义。采取实践考核的方式进行评价 

5 

组态 

软件 

技术 

1.能够进行简单组态工程的设计 

2.能与相应PLC进行通讯实现相应控制的能力 

M CGS操作环境及参数设置、工程组态、PLC与MCGS组态控制系统、组态工程改造设计 

本课程采取纯实践教学,第4学期开设, 56学时利用线上资源、机房等,进行讲练一体,选用高职高专规划教材。采取纯实践的方式进行评价 

6 

变电 

运行 

仿真 

实训 

具备初步的变电站运行维护、倒闸操作、事故处理能力 

仿真变电站的正常巡视和监视、停送电操作、事故处理 

本课程采取纯实践教学,第4学期开设,30学时利用变电运行仿真实训室,进行讲练一体选用自编讲义。采取实践考核的方式进行评价 

7 

配电 

线路 

实训 

10千伏不停电作业(中级)) 

能够认识电力配电设备并进行简单操作 

配电线路基本知识和在实际生产中的应用 

本课程采取纯实践教学,第4学期开设,30学时参观+演示+实习方式,选用自编讲义。采取实践考核的方式进行评价 

教学进程总体安排

本专业课内总学时为2904学时 ,其中为专业优质核心课程;*为考试课程;三年制高职专业必修课总学分为144学分;公共基础课学时为总学时的27%;选修课教学时数的比例为10%,实践学时比例为60%。2021级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专业课程设置及教学进程表见表6。 

  

  

  

 

 

 

6  课程设置及教学进程表 

 

课程 

类别 

序号 

课程 

代码 

课程名称 

课程性质 

学分 

教学课时 

开设学期 

教学进程(学期、教学活动周数 

课堂教学周数、平均周学时) 

课程 

考核 

开课部门 

 

课程 

类型(A/B/C) 

是否理实一体 

总计 

理论 

实践 

1学期 

2学期 

3学期 

4学期 

5学期 

6学期 

 

19 

20 

20 

20 

20 

21 

 

12 

15 

14 

15 

8 

0 

 

  

  

1 

0000001 

形势与政策 

B 

  

1.0 

32 

16 

16 

1-4 

 

 

 

 

  

  

考查 

马克思主义教研部 

 

公共基础课 

公共必修课 

2 

0000002 

高职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 

B 

  

2.0 

32 

24 

8 

1、4 

2 

  

  

2 

  

  

考查 

马克思主义教研部 

 

3 

0000003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B 

  

3.0 

48 

32 

16 

1 

4 

  

  

  

  

  

考查 

马克思主义教研部 

 

4 

0000004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B 

  

4.0 

64 

48 

16 

2、3 

  

2* 

2 

  

  

  

考试 

马克思主义教研部 

 

5 

0000005 

民族理论与民族政策 

A 

  

1.5 

24 

24 

  

4 

  

  

  

2 

  

  

考查 

马克思主义教研部 

 

6 

0000006 

大学英语 

A 

  

3.0 

48 

48 

  

1 

4* 

  

  

  

  

  

考试 

公共管理系 

 

7 

0000007 

应用数学 

A 

  

3.0 

48 

48 

  

2 

4* 

  

  

  

  

  

考试 

公共管理系 

 

8 

0000008 

应用文写作 

A 

  

1.5 

24 

24 

  

1 

2 

  

  

  

  

  

考查 

公共管理系 

 

9 

0000009 

大学体育 

B 

  

3.0 

96 

48 

48 

1、2 

2 

2 

  

  

  

  

考查 

体育教学部 

 

10 

0000010 

计算机应用基础 

B 

  

1.5 

24 

16 

8 

1 

  

2 

  

  

  

  

考查 

信息与管理工程系 

 

11 

0000011 

军事训练 

C 

  

2.0 

60 

  

60 

1 

2w 

  

  

  

  

  

考查 

学生工作处 

 

12 

0000012 

军事理论 

A 

  

2.0 

36 

36 

  

1 

 

  

  

  

  

  

考查 

学生工作处 

 

13 

0000013 

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 

B 

  

2.0 

32 

24 

8 

1 

2 

  

  

  

  

  

考查 

学生工作处 

 

14 

0000014 

创新创业基础 

B 

  

2.0 

32 

16 

16 

2、3 

  

4 

4 

  

  

  

考查 

创新创业学院 

 

15 

0000015 

劳动教育 

B 

  

1.0 

30 

10 

20 

1-5 

 

 

 

 

 

  

考查 

教务处 

 

16 

0000016 

大学生安全教育 

A 

  

2.0 

32 

32 

  

1-5 

 

 

 

 

 

  

考查 

学生工作处 

 

小计 

34.5 

662 

446 

216 

  

20 

12 

6 

4 

0 

0 

  

 

公共选修课 

1 

 

创新创业训练模块 

C 

  

1.0 

16 

  

16 

  

  

  

  

  

  

  

考查 

教务处 

 

2 

 

传统文化及科学素养模块 

A 

  

1.5 

24 

24 

  

  

  

  

  

  

  

  

考查 

教务处 

 

3 

 

美育体育模块 

A 

  

1.5 

24 

24 

  

  

  

  

  

  

  

  

考查 

教务处 

 

4 

 

金融管理模块 

A 

  

1.5 

24 

24 

  

  

  

  

  

  

  

  

考查 

教务处 

 

5 

 

在线课程模块 

A 

  

2.0 

32 

32 

  

  

  

  

  

  

  

  

考查 

教务处 

 

小计 

7.5 

120 

104 

16 

  

0 

0 

0 

0 

0 

0 

  

 

公共基础课累计、占总学时比例 

42.0 

782 

550 

232 

  

20 

12 

6 

4 

0 

0 

27% 

 

专业(技能)课 

专业必修课 

1 

0202079 

电厂认识实习 

C 

 

1.0 

30 

0 

30 

1 

1w 

  

  

  

  

  

考查 

电气工程系 

 

2 

0202078 

电路基础 

B 

 

3.0 

48 

24 

24 

1 

4* 

  

  

  

  

  

考试 

电气工程系 

 

3 

0202068 

电机技术 

B 

 

3.5 

56 

26 

30 

2 

  

4* 

  

  

  

  

考试 

电气工程系 

 

4 

0202045 

电气图纸的识绘 

B 

 

3.5 

56 

36 

20 

2 

  

4 

(前14周) 

  

  

  

考查 

电气工程系 

 

5 

0202044 

电子技术 

B 

 

3.5 

56 

30 

26 

2 

  

4* 

  

  

  

  

考试 

电气工程系 

 

6 

0202006 

电子工艺实训 

C 

 

1.0 

30 

0 

30 

2 

  

1w 

  

  

  

  

考查 

电气工程系 

 

7 

0202013 

电工工艺实训 

C 

 

1.0 

30 

0 

30 

2 

  

1w 

  

  

  

  

考查 

电气工程系 

 

8 

0202041 

电力电子技术 

B 

 

3.5 

56 

30 

26 

3 

  

  

4* 

  

  

  

考试 

电气工程系 

 

9 

0202046 

电力安全生产及防护 

B 

 

2.0 

30 

16 

14 

2 

  

2 

  

  

  

  

考查 

电气工程系 

 

10 

0202003 

电力系统基础 

A 

 

3.5 

56 

56 

0 

3 

  

  

4 

(前13周) 

  

  

考试 

电气工程系 

 

11 

0202064 

发电厂变电站电气设备 

B 

 

3.5 

56 

36 

20 

3 

  

  

4* 

  

  

  

考试 

电气工程系 

 

12 

0202062 

PLC与变频器技术 

B 

 

3.5 

56 

26 

30 

3 

  

  

4* 

  

  

  

考试 

电气工程系 

 

13 

0202019 

高压开关设备实训(2周) 

C 

 

2.0 

60 

0 

60 

3 

  

  

2w 

  

  

  

考查 

电气工程系 

 

14 

0202008 

风光互补发电系统安装与调试 

C 

 

1.0 

30 

0 

30 

3 

  

  

1w 

  

  

  

考查 

电气工程系 

 

15 

0202011 

变电站综合自动化 

B 

 

3.5 

56 

46 

10 

4 

  

  

  

4* 

(前14周) 

  

考试 

电气工程系 

 

16 

0202054 

高电压技术 

B 

 

3.5 

56 

14 

42 

4 

  

  

  

4* 

(前14周) 

  

考试 

电气工程系 

 

17 

0202053 

电力系统继电保护 

B 

 

5.0 

84 

34 

50 

4 

  

  

  

6* 

  

  

考试 

电气工程系 

 

18 

0202016 

变电运行仿真实训 

C 

 

1.0 

30 

0 

30 

4 

  

  

  

1w 

  

  

考查 

电气工程系 

 

19 

0202018 

组态软件技术 

C 

 

3.5 

56 

0 

56 

4 

  

  

  

4 

  

  

考查 

电气工程系 

 

20 

0202021 

配电线路实训 

C 

 

1.0 

30 

0 

30 

4 

  

  

  

1w 

  

  

考查 

电气工程系 

 

21 

0202023 

专业创新设计与应用 

B 

 

13.0 

208 

80 

128 

5 

  

  

  

  

26 

  

考查 

电气工程系 

 

22 

0202075 

顶岗实习 

C 

 

26.0 

780 

0 

780 

5、6 

  

  

  

  

8w 

18w 

考查 

电气工程系 

 

小计 

92.0 

1950 

454 

1496 

  

0.00 

6.00 

4.00 

4.00 

26.00 

0.00 

  

 

业选修课 

1 

 

智慧电网模块 

B 

 

3.5 

56 

36 

20 

  

  

  

  

  

  

  

考查 

电气工程系 

 

2 

 

特高压模块 

A 

 

2.0 

30 

30 

0 

  

  

  

  

  

  

  

考查 

电气工程系 

 

3 

 

语言模块 

A 

 

2.0 

30 

30 

0 

  

  

  

  

  

  

  

考查 

电气工程系 

 

4 

 

控制模块 

B 

 

3.5 

56 

16 

40 

  

  

  

  

  

  

  

考查 

电气工程系 

 

小计 

11.0 

172 

112 

60 

  

0.00 

0.00 

0.00 

0.00 

0.00 

0.00 

  

 

专业(技能)课累计、占总学时比例 

103.0 

2122 

566 

1556 

0 

0 

6.00 

4.00 

4.00 

26.00 

0.00 

73% 

 

入学教育 

1w 

  

  

  

  

  

考查 

学生工作处 

 

毕业教育 

  

  

  

  

  

1w 

考查 

学生工作处 

 

考试 

1w 

1w 

1w 

1w 

3w 

  

考试 

教务处 

 

公益劳动 

1w 

1w 

1w 

1w 

  

  

考查 

学生工作处 

 

社会实践 

1w 

1w 

1w 

1w 

1w 

  

考查 

学生工作处 

 

毕业鉴定 

  

  

  

  

  

2w 

考查 

教务处 

 

平均周学时 

30 

28 

20 

20 

26 

0 

  

  

 

学分总计、学时总计 

145.0 

2904 

 

 

选修课程:学分总计、学时总计、占总学时比例 

18.5 

292 

10% 

 

实践性教学:学时总计、占总学时比例 

 

1788 

61% 

  

  

  

  

  

  

  

  

  

  

  

  

  

  

  

  

  

  

  

  

  

  

  

  

  

  

  

  

  

  

  

  

  

  

  

  

  

 

注:1.课堂教学周=教学活动周数(不小于20周)-实践教学周数; 

2.平均周学时仅为校核各学期周学时均衡度,为自动生成,不必填写; 

3.W表示C类课程、军训训练、劳动安全教育、考试、毕业鉴定等的周数; 

4.A、B、C分别代表纯理论、理实一体、纯实践课程;代表专业核心课程; 

5.√表示不计入周学时平均值,根据实际情况保证总学时,通常为讲座类课程; 

6.顶岗实习可在5,6学期分段安排,累计不少于6个月(26周); 

7.绿色区域为自动生成区域,复制单元格或者选行复制实现公式复制; 

8.选修课中明确各项工作和学分的转换。 

 

 

 

八、实施保障 

(一)师资队伍

根据教育部对专业师生比的要求和专业培养目标,通过进修培养、引进外聘教师,建设一支结构合理、专兼结合的教学团队。师资结构配置按照专业带头人、骨干教师、双师素质教师、兼职教师进行配置。本专业现有兼职教师14人,双师素质教师占 93%以上;副高及以上职称的教师占 60%以上;兼职教师参与教学达到实践教学总学时的 40%以上。专业教师应具有丰富的教学经验与工程实践经验,具备较强的教学科研能力,基本形成专业带头人、骨干教师和青年教师组成的教学梯队。 

(二)教学设施

依据专业教学体系,围绕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发展和综合应用,依托行业办学优势,寻求企业支持,引入企业资金和设备,建设具有职场氛围和企业文化的集教学、培训、职业技能鉴定、技术服务于一体的校内外专业实训基地。 

校内实训基地可充分满足专业基础能力实训、电气设备运行检修训练、变电设备调试训练和变电运行综合技能实训的要求,全面地支撑专业实践教学环节的需求。校外实训基地包括电力建设、变电运检、电力自动化三类,覆盖职业岗位群多工种,确保半年以上顶岗实习学生达到 100%。 

1.专业教室基本条件 

一般配备黑(白)板、多媒体计算机、投影设备、音响设备,互联网接入或Wi-fi环境,并实施网络安全防护措施;安装应急照明装置并保持良好状态,符合紧急疏散要求,标志明显,保持逃生通道畅通无阻。 

2.校内实训室基本要求 

1)电工综合实训室:主要设备包括维修电工成套设备1~2人/套。用于电工基础、电机技术等课程和电工工艺项目实践的教学与实训。 

2)电子实训室:主要设备包括电子技术综合实训装置1人/工位,包括实训桌,实训屏、实训挂箱以及电源装置等。用于电子技术课程和电子线路项目实践的教学与实训。 

3)PLC实训室:主要设备包括PLC及变频器成套实训台3人/台,计算机3人/台。用于PLC低压电器控制、可编程控制器编程操作、信号灯控制、变频器控制等模块项目的教学与实训。 

4)电气试验设备测定实训室:主要设备包括绝缘电阻测定仪、泄漏电流测试仪、介质损耗测试仪、接地电阻测试仪等,各仪器数量不低于6~8 人/套,可完成放电理论演示、介质特性参数测量、常规高压试验,用于高电压技术课程的教学、实训及相关职业技能鉴定。 

5)电力系统综合实训室:主要设备包括线路保护装置、变压器保护装置、电容器保护装置、继电保护测试仪等,各装置、仪器数量不低于6~8 人/套,可完成保护原理实验以及主要电气设备保护装置的综合性实训,用于电力系统继电保护、二次接线等课程的教学、实训及相关职业技能鉴定。 

6)变电运行仿真实训室:主要设备包括服务器、计算机1人/台、发电厂仿真系统1人/点位、变电站仿真系统1人/点位。用于发电厂运行的仿真操作、变电站运行的模拟操作、电气设备倒闸模拟操作、电力系统模拟事故操作等项目实践课程的教学与实训。 

7)输配电线路AR/VR仿真实训室:采用虚拟现实(VR)、增强现实(AR)多媒体技术,构建专业化、全三维、高仿真、交互式、信息增强的工作现场模拟环境和仿真教学互动内容,实现输电线路基础知识、设备巡视检查、日常维护、带电作业等方面的知识讲解和技能训练。 

8)风力发电虚拟仿真实训室:主要设备包括光伏供电系统、风电供电系统、逆变与负载系统以及永磁同步风力发电仿真系统组成,构建专业化、高仿真、交互式虚实结合实训环境。 

7 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校内实训室情况 

名称 

主要服务课程 

主要设备 

实训项目 

电力安全 

技能实训室 

《电力安全生产及防护》等课程的实训教学任务 

防毒面具、安全工器柜、放电杆(10KV)、正压式呼吸器、等径混凝土耐张杆、高级复苏全身人体模型 

脚扣和三角板登杆训练、放紧线和导线绑扎安装、安全用具保管和使用方法、触电急救方法等 

电力系统 

综合实训室 

《电力系统继电保护》等核心课程的实训教学任务 

主变保护测控屏配置、微机五防、学生接线练习柜、继保测试仪 

变电站综合自动化系统运行、线路保护、主变保护、电力系统二次回路接线原理和接线方式等       

传感器实训室 

《传感器技术》等课程的实训教学任务 

传感器与试验模块、控制台、测控对象 

光电隔离电路、支流电桥电路的认识、温度传感器检测 

PLC实训室 

PLC与变频器技术》等核心课程的实训教学任务 

PLC可编程控制实验系统、微型计算机、可编程控制器实训装置  

基本顺序控制、定时器的应用、天塔之光、三相异步电动机点动、长动控制和正反转控制,车床电气控制 

电工综合实训室 

《电路基础》等课程的实训教学任务 

高性能电工技术实训装置、QSWD4-5型工厂电气控制实训装置、QSWD3-2  型电气实训装置(网孔双面四组四个移动柜) 

用三表法测量电路等效参数及功率表的使用、电压源与电流源的等效互换、正弦稳态交流电路相量的研究 

电子实验实训室 

《电子技术》等课程的实训教学任务 

QSDG-DZ1型电子综合实训装置、QSGY-DZ1型电子装配实训台 

常用电子仪器的使用、单相整流和滤波电路、计数器和译码器 

电力系统自动化实训室 

《发电厂变电站电气设备》等课程的实训教学任务 

仿真供配电综合实验系统、电力自动化实验装置、电力继电保护装置 

微机励磁装置基本操作实验、发电机外特性及调整特性实验、低电压启动过电流保护及过负荷保护实验等 

电气试验 

设备测定实训室 

《高电压技术》等课程的实训教学任务 

变压器有载分接开关测试仪、高压试验仪器仿真系统、电压互感器、电流互感器、断路器、变压器 

变压器、开关、避雷器、互感器试验、互感器检定校验 、变频串联谐振试验等 

变电运行仿真 

实训室 

《变电站综合自动化》《特高压技术》《毕业综合实训》等课程的实训教学任务 

1000KV、500KV变电站仿真软件、220KV变电站仿真软件、110KV变电站仿真软件、35KV变电站仿真软件、教员管理系统、投影仪 

虚拟电网中1000KV、500KV、220KV、110KV、35KV 变电站仿真培训、变电运行人员日常操作、监视培训 、典型事故处理、操作票、工作票生成与培训、变电站倒闸操作等 

智能供配电 

实训室 

《变电站综合自动化》等课程的实训教学任务 

高压供配电装置、低压供配电装置、能量管理装置、智能管理装置 

高压开关操作、继电保护整定、操作票办理、电力仪表接线安装、故障设置和故障排查 

风力发电虚拟 

仿真实训室 

《风光互补发电系统安装与调试》等课程的实训教学任务,永磁同步电机虚拟仿真实训项目 

KNT-WP01型风光互补发电实训系统、永磁同步电机虚拟仿真系统 

光伏供电装置、光伏供电系统、风力供电装置、风力供电系统、逆变与负载系统、监控系统、永磁同步风力发电仿真系统 

输配电线路AR/VR仿真实训室 

《配电线路实训》等课程的实训教学任务 

VR一体式行动交互平台、AR头戴式设备、仿真一体化学员操作台、输配电线路沙盘、实物展柜 

输配电线路基础VR仿真认知、输配电线路绝缘子、金具AR仿真、输配电线路巡视检查、日常维护等 

  

3.校外实训基地基本要求 

具有稳定的校外实训基地。选择能够提供开展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专业实践的发电、变电、送电等电力行业企业作为校外实训基地,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专业实训设施齐备,实训岗位、实训指导教师确定,实训管理及实施规章制度齐全。充分利用企业资源,与**电力培训中心、**电力科学研究院、北方**电力有限责任公司、**电力有限责任公司、**运维风电技术有限公司等企业联合建立与专业紧密联系的校外实训基地。 

4.学生实习基地基本要求 

具有稳定的校外实习基地。能够涵盖当前电力系统发展的主流技术,可接纳一定规模的学生安排顶岗实习;能够配备相应数量的指导教师对学生实习进行指导和管理;有保证实习生日常工作、学习、生活的规章制度,有安全、保险保障。 

5.支持信息化教学方面的基本要求 

具有利用数字化教学资源库、文献资料、常见问题解答等的信息化条件。引导鼓励教师开发并利用信息化教学资源、教学平台、创新教学方法、提升教学效果。 

(三)教学资源

主要包括能够满足学生专业学习、教师专业教学研究和教学实施需要的教材、图书及数字化资源等。 

  

1.教材选用基本要求 

按照国家规定选用优质教材,禁止不合格的教材进入课堂。按照学校教材选用制度,建立由专业教师、行业专家和教研人员等参与的教材选用机构,经过规范程序择优选用教材。优先选用国家规划教材、数字化或立体化教材。 

2.图书、文献配备基本要求 

图书、文献配备能满足人才培养、专业建设、教科研等工作的需要,方便师生查询、借阅。其中,专业类图书主要包括:有关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专业的技术、标准、方法、操作规范以及实务案例类图书等。 

3.数字资源配备基本要求 

搭建校企合作平台,充分利用专业教学资源库、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平台、虚拟仿真资源平台等线上教学资源满足学生线上学习,依托学校的实训教学条件开展实训和毕业实习,并在校企合作中关注学生职业能力的发展和教学内容的调整。与企业技术人员、专家共同开发教材和实验实训指导书,使教学内容更好地与实践结合以满足未来实际工作需要。现已建成包含22门标准化课程的职业教育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4门省级在线开放课程,教学资源包括教学标准、教学课件、实践项目、案例分析、试题测试、教学设计、教学实施、教学评价、知识点视频、微课、虚拟仿真等素材以及配套活页式教材。 

(四)教学方法

采用“互联网+教学”的方式,借助教学资源平台,实现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以实际案例项目为载体,以行动为导向,通过贯穿始终的交流讨论等表现形式,引导、启发学生形成自主学习的能力。采用启发式授课,采用演示、推理和案例教学法,讲解理论知识。依托校内外实习实训条件,以项目实训方式来激发学生兴趣,指导教师通过讲解、演示等教学方法介绍发电厂电气运行、变电站变电运行、变电设备检修和继电保护运维等岗位职责及操作要求,学生通过指导教师讲解及演示,掌握操作要点,按照操作规程进行由易到难的实践操作。实习实训的过程中,注重培养学生的“工匠精神”和科学的劳动观与技术观。 

(五)教学评价

对学生的学业考核评价内容应兼顾认知、技能、情感等方面,评价应体现评价标准、评价主体、评价方式、评价过程的多元化。 

1.引入行业企业标准,突出能力的考核评价方式体现对综合素质的评价 

以学生岗位适应性与职业生涯的发展性作为根本标准,引入电力类企业电机检修工岗位标准,改革工学结合课程的考核与评价方法将评价内容与实际工作过程相结合,将过程性考核与终结性考核相结合,将理论知识考核与操作技能考核相结合。实践性强的课程考核,要注重对学生综合职业能力的考核,重点推进赛评结合的课程考核方式。 

在考核方式上,采用全过程评价方式,注重探索增值性评价。在学习考核过程中,考核学生对基本理论和技能的掌握情况、工作态度、行为能力和职业素养进行综合评价,采取小组自评、组间互评、教师(企业导师)对学生评价等方式进行。课程结束后,以实操或理论与实操一体等形式,对学生的分析与解决问题的综合运用能力进行结果考核。对于课证融通类课程,以证代考。对于实习实训课程和顶岗实习课程,由校企双导师对学生的工作态度、操作技能水平、团队合作等方面进行综合性评价。对于公共基础课程,从学科核心素养出发,建立多维评价体系,从学习态度、从学习方式、学习成果、合作意识等多维度评价学生学科核心素养发展水平。 

2.不断完善多元化教育质量监控体系,保障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提高 

学校建立用人单位、行业协会、学生及其家长、研究机构等利益相关方共同参与的多元 人才培养质量评价机制,将毕业生就业率、就业质量、企业满意度、创业成效等作为衡量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指标,促进学校对学生的培养与社会对人才的要求同步。实行第三方评价,采取内审、外审、考官相结合的评价方式,引入行业企业产品质量标准和生产规范,过程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相结合考核学生的学习质量。 

(六)质量管理

严格执行学校“内部质量保证体系诊断与改进实施方案”,开展专业质量考核诊断,实现质量螺旋提升,依据专业职业培养目标和规格,进行专业课程体系开发,并不断优化完善;开展课程教学效果诊断,不断提升课程教学效果。改革培养过程管理,完善学分制改革,稳步实施弹性学制,鼓励自主学习,拓宽专业知识,增强就业竞争力。 

1.教学组织管理系统 

院长全面负责学院的教学工作。分管教学的副院长协助院长主持教学日常工作。学院教学的重大改革举措和重要政策措施等,由院长办公会议讨论决定。学院实行院、系(部)两级管理。教务处是学院教学管理的主要职能部门,系(部)组织是学院教学管理机构的基本单位。为加强学院的教学管理工作,成立了学院教学工作委员会,教学工作委员会是在院长领带下,研究和决定学院教学管理工作出现的一些重大问题、对学院的教学工作进行调查、研究、评估、检查和指导。为加强专业建设各专业成立了专业建设委员会,对各专业人才培养模式、人才培养方案、教材建设、重大教学改革工作进行研究、咨询和指导。 

2.教学管理制度建设 

学院建立并严格执行了教学组织管理、教学运行管理、师资队伍建设、教学质量与评价和教学基本建设管理制度,确保了人才培养工作的顺利进行。 

1)教学运行管理制度 

学院制定了《专业建设与管理办法》《课程建设与管理办法》《关于制(修)订高职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原则意见》《实验实训教学管理规定》、《结课考核管理办法》《学生顶岗实习管理办法》《教师教学工作规范与基本要求》等制度,并在教学运行中严格执行,确保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 

2)师资队伍建设制度 

学院制定了《教师业务考核办法》《专业带头人选拔与管理办法》、《双师素质教师认定与管理办法》《兼职教师聘任与管理办法》《教师到企业(厂、矿)实践锻炼管理办法》等制度保障,教师队伍建设工作,提高专业教师的整体素质,确保人才培养质量。 

3教学基本建设管理制度 

学院制定了《校内实训基地建设与管理办法》《校外实训基地建设与管理办法》《教学仪器设备管理办法》等制度,加强教学基本条件建设,确保人才培养工作的顺利实施。 

4)建立毕业生跟踪调查制度 

专业依托校企合作发展理事会专业分会,每年到用人单位开展人才培养工作调研。通过问卷调查、与毕业生座谈、与用人单位技术和管理人员座谈等形式,征求用人单位对毕业生职业道德、合作意识和能力、团队意识、岗位工作能力、知识技能对岗位的适应性等意见,并委托麦可思数据有限公司对毕业生的培养质量进行跟踪调查。学院根据调查结果,制订(修订)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改进教学工作。 

3.顶岗实习的管理 

1)建立顶岗实习组织机构,完善学生顶岗实习管理制度 

为加强学生顶岗实习管理,学院制定了《**学生顶岗实习管理办法》,成立了由院长任组长的学生顶岗实习工作领导小组,顶岗实习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统筹、协调、指导全院各系的顶岗实习工作。各系成立由系主任任组长,各专业建设负责人、骨干教师和企业兼职教师组成的学生顶岗实习工作组。 

2)加强学生顶岗实习的过程管理 

顶岗实习前各专业根据课程标准的要求,与实习单位共同编制各专业学生顶岗实习大纲,明确实习目标和内容。学生到实习单位顶岗实习前,学院、实习单位、学生签订三方顶岗实习协议,明确各自责任、权利和义务。对集中实习的实行双指导教师和双辅导员制,对分散实习的指定专业教师进行跟踪管理。 

3)使用顶岗实习管理监控平台,对学生的顶岗实习进行全过程管理 

顶岗实习管理监控平台包括信息统计、岗前培训、实训管理、远程指导、考勤管理、短信互动、多方评价和就业跟踪等功能,实现了顶岗实训全过程管理监控。校企双方共同制定顶岗实习评价标准,共同对学生进行考核。 

4.企业参与的教学质量评价与监控体系 

学院教学质量评价与监控体系由“教学质量评价与监控组织体系””教学质量评价体系”“教学质量评价与监控制度体系”和“教学质量信息反馈与调控体系”组成。 

1构建三级教学质量组织系统 

建立学校、系、教研室构成的三级监控组织。学院教学工作委员会作为全院教学质量工作的决策机构。委员会成员由院长、教学副院长、分管学生工作副院长、学院督导组成员、各系主任、教师和企业兼职教师代表、管理人员代表组成,院长担任教学工作委员会主任、教学副院长和企业管理人员任副主任,教学工作委员会日常工作由教务处师资与教学质量管理科负责,形成学院教学质量委员会负责,教学督导组、各系协调配合,企业兼职教师、管理人员及学生信息员参与的质量评价与监控组织系统。 

2)建立教学质量评价体系 

教学质量评价系统包含质量标准子系统及质量评价子系统。教学质量标准子系统主要包括:专业与课程评价标准,主要教学环节质量标准,师资队伍建设与评价标准和学生学习质量评价标准。教学质量评价子系统包括常规教学活动评价、随机教学活动评价、专项教学活动评价和毕业生社会评价。 

3建立教学质量评价与监控制度体系 

一是建立日常教学检查制度。二是建立各级人员听课制度。三是建立学生教学信息员制度。四是建立教师教学工作考核制度,对教师的教学工作从质和量两方面进行考核,考核结果与教师的职称评定和收入挂钩。五是建立学生评教制度。六是建立主讲教师、新开课和开新课教师的资格审核制度。七是建立奖惩制度。设立教学优秀奖,奖励在教学工作中业绩突出的一线教师;建立教师课时津贴奖励制度、每学期对教学工作实绩突出的教师给与学时津贴奖励;实行学期业绩建立教学事故责任追究制度,对各级教学事故的相关责任人,严格按学院《教学事故认定及处理办法》处理。 

4)建立教学质量信息反馈与调控体系 

教学质量信息反馈与调控体系包括常规教学检查反馈调控、专项评估反馈调控、教师课程教学质量评价反馈调控、学生教学信息反馈调控和人才培养质量反馈调控(掌握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整体评价以及社会对学院人才培养的意见和建议;及时调整人才培养方案,使学院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与社会需求保持动态的适应性)。 

通过建立企业参与的教学质量评价与监控体系,及时发现教学和管理的问题,对学院人才培养中出现的问题和危机做出预警,确保了学院人才培养质量。 

5.校企合作运行机制建设 

1)重组和完善校企合作组织机构 

重组学院校企合作发展理事会,成立能源、电力、冶金、机械和水利5个二级专业分会,重组9个专业建设委员会,在企业设置校企合作工作站,形成“政府主导、行业指导、企业参与、学校实施”的校企合作体制机制,为校企合作制定人才培养方案,校企合作育人提供了组织保障。 

2)校企合作制度建设 

制定和完善校企合作人才共育、师资队伍与合作培训、校企合作科技开发和校企合作激励与考核制度,为校企合作提供制度保障。以制度为保障校企建立了合作协商的工作运行机制、促进发展的激励机制、互惠共赢的动力机制,促进了校企深度合作,为校企合作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双师素质专兼结合的师资队伍建设、实训基地建设等提供了保障。 

九、毕业要求

通过三年学习,修完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所规定的全部必修课程,修满145学分,其中选修课需修满18.5学分(公共选修课7.5学分,专业选修课11学分),课外学分可认定和转换为选修课学分,达到本专业人才培养的素质、知识和能力要求方可毕业。 

  

 

 

附表一 公共选修课开课情况一览表 

序号 

模块 

课程名称 

学时 

学分 

1 

模块一(创新创业训练) 

1.创新创业基础训练(一);2.创新创业基础训练(二);3.创新创业基础训练(三);4.创新创业基础训练(四);5.创业综合训练;6.人力资源管理模拟实训;7.营销模拟实训;8.财务模拟实训;9.税务模拟实训;10.电商模拟实训。 

16 

1 

2 

模块二(传统文化及科学素养) 

1.大学生职业素养;2.公众演讲和产品演示的技巧;3.文学欣赏;4.积极心理学;5.普通话基础;6.情商与影响力;7.人文素质系列讲座;8.三字经解析;9.社交礼仪;10.抒情诗歌欣赏;11.校园文化与企业文化;12.音乐欣赏;13.饮食与健康;14.应急救护;15.中国古典文学作品赏析;16.中国现代文学名著欣赏;17.中国饮食文化;18.B级词汇与英语写作;19.B级英语阅读;20.大学生实用法律;21.区域情概况;22.建筑艺术与欣赏;23.多面体零件机械制作;24.工业机器人拆装与调试;25.回转零件机械制作;26.简明科技史;27.金属零件的手工制作;28.智能工厂构建;29.机械创新设计;30.产品设计与开发;31.模型制作。 

24 

1.5 

3 

模块三(美育体育) 

1.篮球技巧;2.男子健美;3.女子啦啦操;4.乒乓球基础;5.体育文化与运动欣赏;6.足球。 

24 

1.5 

4 

模块四(金融管理) 

1.金融热点分析;2.出纳实务;3.公司理财;4.管理沟通;5.企业6S管理;6.企业管理;7.市场营销学;8.物流与供应链管理;9.人力资源管理。 

24 

1.5 

5 

模块五(在线课程) 

1.个人理财;2.艺术与审美;3.职场沟通;4.中华国学;5.office高效办公;6.食品安全;7.互联网营销与创新;8.创践-大学生创新创业实务;9.公共关系与人际交往能力;10.低压电工作业;11.电气运行;12.高处作业;13.高压电工作业;14.电力行业创新与实践;15.创新与实践实训; 

32 

2 

  

附表二 专业选修课开课情况一览表 

课程类别 

课程 

模块 

序号 

课程代码 

课程名称 

课程性质 

学分 

教学课时 

课程 

类型(A/B/C) 

是否理实一体 

总计 

理论 

实践 

专业(技能)课 

专业选修课 

智慧 

电网 

模块 

1 

0202098 

智能电网技术 

B 

 

3.5 

56 

36 

20 

2 

0202031 

光伏发电技术 

B 

 

3.5 

56 

36 

20 

3 

0202035 

工业机器人应用技术 

B 

 

3.5 

56 

36 

20 

特高压模块 

4 

0202093 

特高压输电技术 

A 

 

2 

30 

30 

0 

5 

0202061 

输变电工程数字化设计技术 

A 

 

2 

30 

30 

0 

6 

0202060 

特高压交直流输电线路带电作业 

A 

 

2 

30 

30 

0 

语言 

模块 

7 

0202040 

单片机原理与接口技术 

A 

 

2 

30 

30 

0 

8 

0202025 

专业英语 

A 

 

2 

30 

30 

0 

9 

0202038 

GE Fanuc伺服运动控制 

A 

 

2 

30 

30 

0 

控制 

模块 

10 

0202036 

自动控制原理与系统 

B 

 

3.5 

56 

16 

40 

11 

0202067 

传感器技术 

B 

 

3.5 

56 

16 

40 

12 

0202033 

热工仪表及其维护 

B 

 

3.5 

56 

16 

40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高职园区学府路1号   邮编:010070
招生电话:0471-5279084 0471-5279085   就业咨询:0471-5279086

版权所有 © 蒙ICP备案090040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