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公安部紧急部署加强学校幼儿园安全保卫工作”

发表日期:2010-05-18   文章来源:

 

公安部紧急部署加强学校幼儿园安全保卫工作

  针对近期一些地方接连发生的伤害在校学生和幼儿园儿童恶性案件,日前,公安部召开紧急视频会议、下发紧急通知,部署全国公安机关坚决严厉打击侵害师生安全的违法犯罪活动,进一步加强学校和幼儿园的安全保卫工作。

  公安部要求,各地公安机关要充分认识学校、幼儿园安全保卫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立即行动起来,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一场学校、幼儿园及周边治安秩序专项整治行动,努力为广大学生、儿童的成长提供有力的安全保障和良好的治安环境。当前,要全力做好四项重点工作:

  一是严厉打击侵害师生安全的违法犯罪活动。各地公安机关要迅速形成严厉打击侵害师生安全违法犯罪活动的强大声势,坚决打击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对发生的现行案件快侦快破,对正在行凶的犯罪分子依法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果断制止;对近年来发生的侵害师生案件,挂牌督办,限期侦破;对涉案嫌疑人员和在逃人员全力缉拿归案。同时,要主动商请检、法机关,对此类案件快捕、快诉、快审、快判,对犯罪分子依法从严惩处。

  二是切实加强学校安全防范工作。各地公安机关要立即会同教育行政部门对校园内部安全隐患逐校进行拉网式排查,对发现的突出问题迅速落实整改措施,彻底消除隐患。在全面落实校园周边秩序 “八条措施基础上,当前要突出抓好6项工作:第一,组织派出所民警、交警、巡警、特警加强对校园及其周边的治安巡逻,特别是在上学、放学等重点时段和校园周边治安情况复杂的重点部位,加大巡逻盘查力度。第二,在治安情况复杂的学校门口设立专门警务室,或依托学校门卫室设置治安岗亭,及时处置校园及周边发生的各种治安问题。第三,督促学校严格门卫查验制度,严防不法分子混入校园。第四,指导学校在大门、围墙、宿舍等重点部位安装监控报警设备,针对不同类型的校园安全事件制定应急处置预案。第五,切实发挥公安民警担任学校法制辅导员的作用,深入宣传,提高广大学生的法制意识、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第六,督促指导学校建立健全保卫组织、配备专业保安力量和必要的防护装备,加强校园内部的巡逻守护。

  三是大力整治学校、幼儿园和周边治安秩序。要迅速组织开展校园周边治安隐患大排查,加大对校园周边流动人口、暂住人口和出租房、中小旅店、网吧、娱乐服务场所等复杂部位的治安管理力度,消除各类治安隐患;严厉查处各种不法活动,坚决铲除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大力整治校园周边的交通秩序,深入开展交通秩序整顿行动。此外,公安机关还要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整治校园周边的违章建筑、查处违章经营场所,净化学校周边社会环境。

  四是进一步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和危险物品管控力度。各级公安机关要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紧密结合大走访爱民实践活动,深入社区、校园及周边地区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处活动。对可能影响学校安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报告党委、政府,并通报有关部门,采取有效措施予以防范化解;对可能威胁社会治安的高风险人员和危险物品,进一步落实严管严控措施;积极协助有关部门认真解决好社会闲散青少年就学、就业等问题,从源头上减少涉校违法犯罪活动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