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内蒙古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关于建立健全关心下一代工作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

发表日期:2010-05-14   文章来源:

 中共内蒙古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关于建立健全关心下一代工作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
 
内机电职院党发〔2009〕31号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做好新形势下关心教育下一代工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组成部分,是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大举措,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社会主义现代化,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需要,也是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客观需要,是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光荣伟业,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为进一步改进和加强我院关心下一代工作,根据《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建设的意见》(教党〔2009〕20号)和《内蒙古党委办公厅印发<关于建立健全关心下一代工作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厅发〔2007〕87号)文件精神,结合学院实际,就建立健全我院关心下一代工作长效机制,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高度重视支持关工委工作,进一步建立健全领导保障机制
1、关工委是在院党委领导下,以离退休老同志为主体,由相关部门和群众团体负责同志参加的群众性工作组织,是院党委加强大学生(包括中职生,下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参谋和助手。关工委的主要任务是组织、指导我院离退休老同志,配合学院“主渠道”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着力对大学生和青年教职工开展“教育、关爱、服务”活动。关工委要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指导下,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针对大学生及青年教师的实际,坚持以德育为主线,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政治思想教育为基础,以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联系实际,贴近学生,开展多种形式的教育活动。要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贯穿于教育的全过程。要以《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统领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关工委要及时了解和掌握相关职能部门的工作中心和内容,找准关工委工作配合的“切入点”,主动进行协作配合的沟通联系工作,充分发挥参谋助手的作用。
2、学院党政领导要切实加强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领导,把关工委工作作为学院整体工作的一部分予以重视,做到“三纳入”、“四统一”,即纳入学院议事日程,纳入精神文明建设的总体规划,纳入文明创建目标管理考核体系。从学院总体规划和工作部署、构建和谐校园的全局出发,做到统一规划部署,统一检查指导,统一总结评比,统一表彰奖励。年初计划和年终总结要体现关工委工作,年终党建检查要检查关工委工作情况,关工委工作情况应纳入量化考核指标。
3、学院要进一步加强关心下一代工作,有1名院领导具体分管学院关工委工作。要积极帮助关工委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学院召开涉及德育、思想政治工作、学生党建等专题性会议时,要邀请关工委负责同志参加。
4、学院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给予经费保障,并列入年度预算。学院要为关工委提供必要的办公地点、办公设施和通讯工具以及活动经费。对参加关工委工作的老同志,要在健康、学习、生活等方面给予更多关心和照顾。对担任学院关工委常务工作的老同志,可根据工作的实际情况给予适当津贴。要在适当时候表彰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个人。
二、加强关工委队伍建设,形成协调机制,努力提高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覆盖面
5、要高度重视关工委队伍建设。加强关工委队伍建设是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前提和基础,是保持关心下一代工作持续发展的基础。离退休老同志思想政治素质高,是坚强的政治力量和宝贵的教育资源,是关心教育大学生健康成长不可替代的力量。关工委要牵头切实抓好“五老”队伍建设,做好沟通、联系与服务工作。要积极主动地动员我院的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等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活动。要尊重老同志的意愿,发挥老同志的优势和专长,逐步发展建设一支素质高、乐于奉献的老年志愿者队伍,为关心下一代事业的持续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6、学院关工委要认真履行“围绕中心、配合补充、因地制宜、量力而行、立足基层、注重实效”的工作方针,密切配合主渠道,当好教育和培养大学生的参谋和助手,努力争创以育人为己任,充满活力的学习型、服务型和调研型的关工委。
7、关工委可根据老同志的专长和爱好,组成教育报告、关爱服务、科技讲授、扶贫助学等工作组积极主动、量力而行的对学生开展教育、关爱、服务活动,充分发挥“五老”队伍的政治、威望、经验、亲情优势和作用。
8、关心下一代工作是全院教职工的共同责任。学院各部门要重视和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努力做到教书育人、管理育人和服务育人,共同做好大学生和青年教职工的教育、关爱和服务工作。相关职能部门要与关工委密切配合、相互支持、相互补充,形成合力育人机制和齐抓共管的格局。
三、紧密结合学院实际,丰富活动内容,确保关心下一代工作取得实效
9、关工委要加强调查研究,每年都要安排几项调研项目,不定期开展大学生和青年教师有关专题调研。调研报告,应当有事实、有分析、有建议,为学院提供决策依据。
10、要继续办好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简报,宣传和报道关心下一代工作情况。要虚心学习兄弟院校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好做法、好经验,推进校际间的联系和交流。
11、关工委要建立健全工作、学习、会议、请示汇报、计划总结、调查研究、宣传报道以及文书档案等管理制度,逐步向制度化、规范化迈进。
12、关工委要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立德树人的基本理念,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密结合国内外形势和大学生的特点,利用双休日、寒暑假以及重大节庆和重大事件纪念活动等时机,把传统教育方式与现代教育方式相结合、思想教育与办实事做好事相结合、课堂教育与实践体验相结合,对学生进行丰富多彩、生动活泼的教育,增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中共内蒙古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09年12月9日
 
 
 
 
 
 
 
主题词:关心下一代工作 长效机制 实施意见
主 送:学院关工委;各系、部、处、室、院、馆、所、中心
抄 报:自治区教育厅关工委
抄 送: 学院党政领导,调研员
内蒙古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党政办公室   2009年12月26日印发
                                                (共印40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