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通知

发表日期:2010-05-14   文章来源:

 内蒙古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党委
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通知
 
内机电职院党发〔2009〕26号
 
各党总支,各党支部:
9月15日—18日,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在京召开。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称《决定》),对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作了战略部署。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把全院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的思想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推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促进学院又好又快发展,是全院各级党组织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为将全会精神贯彻好、落实好,进一步推动学院党建工作和科学发展,学院党委决定在全院范围内掀起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热潮。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的重要意义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认真总结党执政以来加强自身建设的宝贵经验,深入分析党的建设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进一步研究和部署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报告主题鲜明、内涵丰富、重点突出,总结过去客观实在,分析形势深入透彻,部署任务具体明确,符合我国科学发展的客观要求,符合全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政治性和指导性,是当前和今后指导党的建设的纲领性文件。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对于凝聚我院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力量,进一步发挥党的组织优势,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狠抓内涵建设,突出办学特色,全面提高育人水平和办学质量,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学院各级党组织要充分认识新时期、新阶段、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的新任务新要求,把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切实抓紧抓好。
  二、高度重视,全面贯彻落实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
  学院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扎扎实实把全会精神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
全院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不断提高思想理论水平。院、系两级领导班子要充分利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并采取集中传达学习、个人自学、讨论交流等多种形式,认真学习十七届四中全会公报、《决定》、《人民日报》关于十七届四中全会的评论员系列文章,全面系统地深入学习、深刻理解、系统把握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
  各党总支、党支部要要充分利用政治学习时间,组织师生学习。学习要精、要管用。要紧密结合当前形势,把学习贯彻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与抓好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整改落实工作结合起来,与加强新校区管理、深化教学改革,加强内涵建设以及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的深入结合起来,促进学习活动的深入开展。
学院党委宣传部要抓好学习的指导、协调、督查工作,全院各部门要充分利用校园网、广播站、宣传橱窗等宣传阵地,围绕学习全会精神这个主题,大力宣传全会的重大意义和主要内容,宣传全院各级党组织学习全会精神的动态、进展和心得体会,宣传广大干部、师生学习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推进学院各项工作改革和创新的成就与经验,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扩大学习的影响和效果,真正做到领会新精神,贯彻新要求,促进新发展。
三、把握学习重点,联系实际,学以致用
(一)要深刻领会我们党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全会指出,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党在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任重道远,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的深刻变化,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骏的,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任务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为繁重和紧迫。学院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居安思危,以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继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常怀忧党之心,恪尽兴党之责,树立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努力办人民满意的高等职业教育。
    (二)要深刻领会全会对党建工作提出的“六大任务”,即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提高全党思想政治水平;坚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积极发展党内民主;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建设善于推动科学发展和促进社会和谐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做好抓基层打基础工作、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弘扬党的优良作风、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加快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这六个方面的重点工作,是我们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建工作的着力点,必须深刻认识,全面把握,切实抓好。
(三)要深刻领会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总体要求。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必须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关于党的建设的总体部署,按照党章要求,着眼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着眼于为党的事业不懈奋斗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着眼于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全面推进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要充分发挥党总支政治核心、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深刻认识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赋予高校的历史使命,努力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切实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
(四)要深刻领会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的基本经验。十七届四中全会科学总结了我们党在长期执政实践中探索形成的“六条基本经验”,这些基本经验来之不易,凝聚了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的心血和汗水,凝聚了全党的智慧和力量,体现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关于执政党建设的理论,是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重要指导原则,对于这些基本经验,我们必须倍加重视,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并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发展。
    (五)要把学习贯彻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有关要求结合起来,与即将在全院领导干部中开展的阅读活动结合起来,与加强党员管理,提高党员干部素质结合起来,把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落到实处。要把推进学院各项工作,实现科学发展作为学习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六)要区分层次,突出重点,形式多样,联系实际,认真做好本部门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的安排和实施工作,并及时将学习贯彻过程中遇到的重要问题和情况报告学院党委。
 
            中共内蒙古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09年9月29日
 
 
 
 
 
 
 
 
 
 
 
 
 
主题词十七届四中全会 学习贯彻 通知
抄 送:学院党委成员,调研员
内蒙古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党政办公室 2009年10月8日印发
                                                (共印45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