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高等教育学会职业教育国际交流分会项目评审委员会 工作规程》(试行)

发表日期:2023-12-08   文章来源:

 

  为加强内蒙古自治区高等教育学会职业教育国际交流分会项目评审委员会(以下简称评委会”)组织管理,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提升工作效率,特制定本工作规程。

  一、评委会性质

评委会是为实现“学术为本、服务立会”宗旨设立的专业性学术评审机构。评委会在交流分会领导下遵循评审规则,从学术性、创新性、前瞻性、可行性等方面对国际交流合作项目严格把关。

  二、评委会组织

  1.评委会实行主任负责制,设主任委员1人,副主任委员2-4人,委员若干人。以专业、精干、办事为主。

  2.评委会委员每届任期年,可连选连任。届中因事业发展需要增补委员,亦可由评委会主任提名,年会审议,提交交流分会理事会表决通过后聘任。

3.评委会委员采取“个人申报、学校推荐、分会遴选”的方式按程序进行遴选。

4. 委员推荐要求:

1拥护党的领导,政治立场坚定,具备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优良的政治素养。能够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热爱教育事业,具有国际视野。

2掌握国内外职业教育发展前沿和动态,熟悉对外交流合作政策和业务,能够对职业教育对外开放及国际交流合作做出较高水平的判断和评价。

3须具有副高级以上职称或副处级以上职务,年龄原则上不超过55周岁,主任委员人选可适当放宽。

4具有较高的专业素养和理论水平,具有对外交流合作、科研相关领域年以上工作经验。

5身体健康,热心服务,具有较强的组织沟通能力。积极组织所在院校教职员工参与对外交流项目,提供必要的保障。

三、评委会工作方针和职责

   1.工作方针

遵循国家教育方针政策,发扬求实创新精神,倡导良好科研道德,坚持学术为本,发扬学术民主,崇尚科学公正,积极推进交流分会国际交流合作科学研究和学术活动为分会国际交流合作的科研规划发展、重要学术决策和重大学术活动服务,为繁荣和发展内蒙古职业教育国际交流合作,提升职业教育国际化水平服务,同时为职业教育工作者的职业成长和专业进步服务。

  2.工作职责:

1依据交流分会发展规划和工作重点,研究国际交流合作项目(课题)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安排;

  2制定国际交流合作科研规划课题指南,负责国际交流合作科研课题的申报、评审、立项工作,并对项目进行管理和指导;

3学术科研活动的组织、指导、咨询和监督;

4研究成果的鉴定、评审、推广普及工作等。 

四、运行制度

1.评委会实行例会制度,每年至少举行1次全体会议。根据工作需要,由主任委员提议或1/3以上委员联名提议,可以临时召开评委会全体委员会议,商讨、决定相关事项。

2.主任委员负责召集和主持评委会议,全体会议应当有2/3以上委员出席才能召开。

3.评委会会议实行一事一议,根据事项性质,可采取举手表决、记名投票和无记名投票三种方式之一进行表决。

4.评委会做出的决定应当予以公示。在公示之日起5-7天内如有异议,征得1/3以上委员同意,可召开全体会议进行复议。

5.建立年度工作报告制度,对评委会的运行及履职情况进行总结。

五、附则

本工作规程由内蒙古自治区高等教育学会职业教育国际交流分会负责解释,并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内蒙古自治区高等教育学会职业教育国际交流分会

                                                                                                                           2023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