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空技术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参与内蒙古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人才培养

发表日期:2022-05-28   文章来源:

中航国际与内蒙古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在中国创建“内蒙古机电--肯尼亚分院”,拓展中肯两国合作的深度与广度。依托一院、一中心的创建,在肯尼亚开展师资队伍建设、实训条件提升与技术培训、社会服务等工作,累计在肯尼亚当地培训超过15000人,目前培训出的高级技能人才就业率约70%。在中肯职教合作项目中,与内蒙古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的合作成效尤为显著。

 

 

 

中肯职教合作项目是中国航空技术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中航国际)负责执行、中国政府提供优惠贷款的项目。主要内容是为肯尼亚教育部下属的10所院校提供职教体系规划、软硬件、教师培养、实践操作等整体解决方案,专业涵盖机械加工、电子电工、快速成型等。项目在为肯尼亚引入量身定制的中国设备的基础上,引入优秀的中国教师和中国教材,为这些学校提供包括职业培训体系规划、软硬件、教师培养、理论培训、实际操作培训等“整体解决方案”,专业包括机械工程、电子电工、自动化控制等国家工业化发展所必备的专业。

 

 

 

肯尼亚职教一期项目自2013年交付以来,已培养出了5,000名产业技术工人和职教老师、21,000名学生,据肯尼亚教育部统计,接受职业教育培训后学生的就业率高达80%。 

从项目交付至今,我司在肯尼亚长期派驻着售后服务团队,专人专职负责项目的组织、协调及服务监督。设备交付以后,售后服务团队到各校持续对各个学校定期进行巡检,在为学校排除设备故障的同时,还会旁听学校的培训课程,同肯方老师一起对学生的设备操作使用进行精细化指导,课后与学校老师就教学情况进行充分交流,对教学方案进行优化改进,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当地学校的培训质量和教学效果;同时还对肯方师生进行进一步的手把手实际操作培训。截至目前这种大范围的定期巡检已完成16次,小规模的设备检测及日常培训也已进行了近70次,只要业主需要,售后团队会第一时间赶到,帮助学校解决实际问题,我司的服务态度及理念得到了业主的充分肯定。 

同时,肯尼亚职业教育项目还注重“产教深度融合、校企共同育人”,为学校提供创办“校中厂、厂中校”的充分条件,使学校有能力承接订单。项目项下院校肯尼亚工业大学自2015年起与当地两家公司签订长期的设备租赁及备件加工合同,每年已可为学校创造7万美元的收益;西部Shamberere学校与WestKenya已合作3年,第一年4万美元订单,第二年10万美元订单,且后续长期合同订单仍在不断增长,前景看好。同时从2014年开始中航国际通过非洲职业技能大赛每年还为项目项下学校提供10万美元订单。截止目前,各校产教结合的订单量已达110万美元。我司正在积极建立学校与企业合作的桥梁,争取让“校企合作”的思路惠及更多学校,让更多当地青年受益。 

由于肯尼亚职教项目一期的良好效果,2013年,与肯尼亚教育部签署了肯尼亚职教项目二期合同,将在肯全境47个郡县建设134个职业培训实训基地,涵盖电子电工、机械加工、汽修、焊接、土木、制冷、农机技术、农产品加工、机电一体化、酒店管理等10类学科或者专业,因地制宜,服务当地民生。2019的各项执行工作正在有条不紊进行,项目完成后,计划每年将为肯尼亚培养50,000名有技能的学生,将服务于肯尼亚各行各业。 

2016年3月25日,张德江委员长参观肯尼亚职教项目,肯定项目模式,并指出“中航国际的职业教育项目,注重实用技能的培养、注重产教结合,做的很好,可以说是先行了一步。” 

2017年7月肯尼亚总统乌胡鲁肯雅塔阁下出席项目交付仪式并在讲话中对中航国际职业教育项目给予了高度评价和肯定,他说:“这个项目对肯尼亚教育系统建设的推动作用显而易见的,134所学校将覆盖全肯尼亚范围,我们的青年人将接受系统的职业教育,成为现代工业化进程中的先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