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狱中八条”汲取精神滋养

发表日期:2019-09-24   文章来源: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时间:2019-09-20 16:00


 

“一、防止领导成员腐化;二、加强党内教育和实际斗争的锻炼;三、不要理想主义,对上级也不要迷信;四、注意路线问题,不要从右跳到‘左’;五、切勿轻视敌人;六、重视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经济、恋爱和生活作风问题;七、严格进行整党整风;八、惩办叛徒特务。”70年前渣滓洞、白公馆革命烈士留下的“狱中八条”,是他们用鲜血和生命换来的经验与教训,既是一份宝贵的党史资料,也是一份厚重的党性教材。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开展这次主题教育,就是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发扬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团结带领人民把党的十九大绘就的宏伟蓝图一步一步变为美好现实。在开展主题教育之际,让我们重温“狱中八条”,学习革命英烈的崇高精神和优秀品质,从中汲取信仰的力量,领悟党的初心和使命,更好担负起历史和时代赋予的重任。

加强党内教育,方能不忘初心,筑牢信仰之基。“狱中八条”认为,理想信念动摇,是少数重庆地下党负责人蜕化变质的根本原因,提出要加强党内教育,注重实际锻炼,实行整党整风。由此可见,信仰之基一时一刻也不能松动,精神之钙一丝一毫也不能缺少。要不断掸去思想上的灰尘、淬炼政治上的坚定,坚持加强党内教育,经常在党性“大熔炉”中锤炼。如今,虽然没有敌人的“屠刀”和“皮鞭”,但面对“糖衣炮弹”“灯红酒绿”,更容易被“温水煮青蛙”,丧失理想信念。这就要求我们,在主题教育中,必须再来一次理论大学习,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增强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坚持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带头接受教育洗礼,主动加强思想改造,始终坚守初心使命,筑牢信仰之基。

善于检视问题,方能保持政治本色,作清正廉洁表率。“狱中八条”提出要防止领导成员腐化,重视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经济、恋爱和生活作风问题,提醒领导干部要守公德、严私德。由此可见,牢牢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才能发现不足、找到短板,才能防止以权谋私、蜕化变质。如今,仍有一些党员干部不收敛不收手、甘于被“围猎”,少数领导干部把权力当作谋取私利的工具、在生活作风上不检点不正派。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对照”和“四个找一找”的要求,认真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和差距,不断强化自我修炼、自我约束、自我塑造。要始终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不搞特权、不谋私利、不徇私情,在廉洁自律上作出表率,才能“公生明、廉生威”,才能行得稳、走得远。

坚守人民立场,方能为民服务解难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狱中同志认为,当时重庆地区党组织的“路线偏差”“忽视敌人”等工作作风问题,究其根源就是“不能从实际出发”“严重脱离群众”。由此可见,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瞄准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一个一个解决,才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如今,少数党员干部没有把群众利益放在最高位置,不关心人民群众的问题,遇到群众诉求绕着走,甚至侵害群众利益。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以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作为衡量工作的根本标准。在主题教育中,朝着“为民服务解难题”的具体目标,多深入基层开展走访接访,多为群众排忧解难,敢于同有损群众利益的行为作斗争,坚决整治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以实际行动取信于民。

敢于担当负责,方能奋发有为,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当时被捕的共产党人在狱中,想到自己随时都可能被杀害,但牺牲之前一定要把地下党工作的历史经验教训总结出来,以便提供给党组织参考,免于今后工作中重蹈覆辙。由此可见,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既是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也是舍我其谁的历史使命。如今,有的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精神不振、担当劲头不够。这就要求我们,在主题教育中,必须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的实际行动,把初心使命变成党员干部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要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鼓励干部积极作为、担当实干。每一名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敢于迎难而上、敢于挺身而出、敢于承担责任,把担当写在岗位上,落实到行动中。(汪建 系重庆市大渡口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区监委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