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机电职业技术学院2021年专升本选拔实施方案

发表日期:2021-05-25   文章来源:

 

 

 

 

内蒙古机电职业技术学院2021年专升本选拔实施方案

 

根据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关于印发2021年内蒙古自治区普通高等教育专升本选拔工作方案》(内教高函【2021】20号)部署精神和内蒙古自治区教育招生考试中心关于做好2021年内蒙古自治区普通高等教育专升本选拔报名工作(内教招考成2021】2号)的工作要求,为做好2021年我院毕业生专升本的选拔推荐工作,结合我院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组织领导

学院成立2021年专升本选拔推荐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专升本选拔推荐工作的领导与组织

组长:李文博

副组长:李振甲、王庆刚、刘玲吴政、马占丽、冀玉玲、王宏宝、要永在赛恒吉雅。

成员:王宏贇、寇雅伦、卓拉、各系负责专升本工作人员。

“专升本”工作由教务处负责牵头组织,各系具体实施,纪检处全程参与监督。

二、选拔原则

(一)本着公正公平、阳光透明的原则,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和程序择优选拔。

(二)报考专升本学生专科阶段所学专业应与拟升本报考专业相符相近。

(三)同一学生不得参加两次及以上选拔。

三、合作本科院校

2021年和我院签署专升本合作协议的本科院校有:内蒙古农业大学,内蒙古工业大学,内蒙古财经大学,集宁师范学院,呼和浩特民族学院,鄂尔多斯应用技术学院,内蒙古鸿德文理学院,共计7所本科院校。

四、选拔范围

我院预报名成功的2021届毕业生(未参加网上报名的考生不具备选拔和推荐录取资格)

五、选拔比例

2021年各专业被录取应届毕业生总数(不含原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毕业生、退役大学生士兵和免试人员)原则上不超过本专业应届毕业生总数的22%。

六、选拔条件

(一)具有我区普通高等教育学籍的2021年应届高职(专科)毕业生,应同时满足以下3项要求:

1.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身体状况符合相关要求,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合格。

2.在2021年7月31日前取得专科毕业证书。

3.符合以下条件之一:

1)专业排名前50%;(排名方式按前5学期必修课成绩平均分排名)。

2)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毕业生。

3)就读期间入伍服义务兵役退役的毕业生。

4)世界技能大赛、中国技能大赛和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等一类赛的一、二、三等奖获奖学生;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家级金奖、银奖、铜奖获奖学生。

(二)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身体状况符合相关要求,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合格,且取得高职(专科)学历后应征入伍服义务兵退役人员(含预计在2021年秋季退役人员)。该类人员到内蒙古农业大学报名,参加内蒙古农业大学的选拔。

七、选拔流程

(一)教务处结合各合作本科院校要求下发专升本报名通知。

(二)各系按通知文件要求,通知每一位预报名成功且符合报名条件的学生在规定时间内根据自身情况自愿填写各报考院校报名登记表,同时提供相应材料。各系要严格按照相关文件要求审核专升本学生报名条件,并在报名表上签署审核意见。

(三)教务处对系部提交的符合报名条件的学生报名材料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后,对拟推荐的学生材料和名单提交院长办公会审议,审议通过后,对确定推荐专升本学生名单予以公示,公示期5天。

(四)具体报名时间和报名要求参照教务处下发的《内蒙古机电职业技术学院2021年XXXX大学专升本报名的通知》。

八、免试条件

高职(专科)应届毕业生在校期间获得以下奖项的具有专升本免试推荐资格:世界技能大赛、中国技能大赛和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等一类赛的一、二、三等奖获奖学生;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家级金奖、银奖、铜奖获奖学生。

在部队服役期间荣立三等功及以上荣誉的两类退役人员具有专升本免试推荐资格:高职(专科)应届毕业生;取得高职(专科)学历后应征入伍并于2021年(含秋季)退役的高职(专科)毕业生。

九、学院优先推荐

高职(专科)应届毕业生在专业排名前50%且符合报考本科院校录取条件的前提下,入围职业技能大赛国家级比赛(世界技能大赛、中国技能大赛、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和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选手,学院优先推荐专升本,佐证材料随报名表一起提交。

十、学籍管理

(一)教务处按有关规定向符合毕业条件的学生发放专科毕业证书,并在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进行专科学历电子注册。学生应在接收院校规定时间内报到入学。

(二)各系负责按照档案管理的有关规定整理好被录取的专升本学生个人档案,及时移交接收院校。

(三)根据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关于印发2021年内蒙古自治区普通高等教育专升本选拔工作方案》(内教高函【2021】20号)文件精神,拟升入本科阶段学习的学生需取得专科毕业证。凡在7月31日前未取得专科毕业证书或经复查不符合报名条件的学生,各接收院校要依规取消其专升本录取资格。

十一、工作要求

(一)缜密做好专升本报名组织工作。

专升本选拔工作政策性很强,2021年全区专升本实行统一报名,选拔比例较往年明显提高,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各系要严把资格审查关。切实落实“谁主管,谁审查;谁签字,谁负责”的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将报名资格审查责任明确到岗、落实到人。报名期间,对于学生成绩排名、提交的佐证材料,必须严格审查,出现材料弄虚作假等情况,一律不予报名。

(二)加强政策宣传、做好学生服务。

2021年专升本报名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各系要严格把握政策界限,多形式、多渠道做好政策解读和咨询服务工作,广泛宣传确保考生知悉相关政策和报名工作安排。

十二、其他说明

(一)专升本学生进入普通本科三年级就读,入校后不得转专业和转学,不得采取非普通全日制学习形式就读普通本科。本科阶段学习期满,达到毕业要求,由本科院校颁发2年制本科毕(结)业证书,毕(结)业证书上标注“在本校XX专业专科起点本科学习”,学习时间按进入本科阶段学习和颁发毕业证实际时间填写。

(二)从2022年开始,我区将采取全区统一招考的形式组织专升本选拔工作。具体事宜另行通知。

 

 

 

 

 

内蒙古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教务处

                                                                                                                                                                                          2021年5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