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

发表日期:2016-06-28   文章来源:

把握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

 

发表时间:2016-06-27   来源:光明日报

  【哲学课】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包括以马克思主义中国”“以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双向互动过程。前者重继承,即用马克思主义之去射中国实践之,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社会变迁相结合的过程;后者重发展,即用中国的现代化探索丰富马克思主义,是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和中国特色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形成的过程。

  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重申的马克思主义具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之命题,既涉及如何认识马克思主义,又事关怎样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解此命题,不仅可以回答已故的马克思缘何能以思想在场的方式展示强大的生命力,也有助于思考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何以可能、何以必要、何以进行等重大问题。

  凡贵通者,贵其能用之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正反两方面的经验与教训说明:没有与时俱化,就不会有与时俱新与时俱进。何时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鲜活变迁相结合,何时才会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对马克思经典倒背如流的王明等人,之所以陷入使中国革命遭受重挫的教条主义之窠臼,就是因为其照抄照搬国际共运史中的既有经验。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之所以能独辟蹊径,创造性地开辟以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土地革命新路,是因为其立足于中国革命的时代特征及具体问题。同样,新中国成立以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每一次成果,也都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和与时俱进的产物。

  马克思主义既是内容又是方法,是内容和方法的有机统一。马克思以人类解放为己任,致力于从批判旧世界发现新世界。但马克思主义并非穷尽的真理和现成的教条,而是为追求真理开辟了道路、提供了方法。这意味着,与时俱进不仅需要拔新领异的动态思维,而且也需要沟通融通的开放意识。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实践中与时俱进,至少需要理性地处理三对关系:

  一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具体观点的关系。马克思之所以赢得千年伟人千年最伟大思想家之誉,马克思主义之所以成为人类思想史上影响最广泛的理论,是因为其揭示了关于自然界、人类社会和思维发展的普遍规律。但这并不意味着马克思的所有具体观点,都能成为超越时空的终极真理。要求马克思预料并解决后马克思主义时代的所有问题,既苛求了马克思,同时也难免陷入偶像化和神圣化之藩篱。理解了这一点,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习近平总书记一言以断之:新形势下,坚持马克思主义,最重要的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

  二是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关系。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包括以马克思主义中国”“以中国马克思主义的双向互动过程。前者重继承,即用马克思主义之去射中国实践之,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社会变迁相结合的过程;后者重发展,即用中国的现代化探索丰富马克思主义,是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和中国特色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形成的过程。

  三是马克思当年原本后马克思当代释本的关系。阅读原典是研究马克思主义的入口和基础。只有沉下心来阅读原典,才有可能把脉马克思当年原本后马克思当代释本之间的学术间距,并创造性地运用和转化马克思主义。

  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的继续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有赖于理论和实践的双重创新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飞跃。在需要思想和理论而且一定能产生思想和理论的时代,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不应该作壁上观。相反,结合自己的专业做心慕手追的探索,既真懂真信,既著作等身著作等心,才是该有的职业状态。(哈尔滨工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徐奉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