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 砥砺前行——学院2021年德育骨干培训班圆满落幕

发表日期:2021-12-28   文章来源:

      为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深入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及《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化教育的决定》文件精神,切实加强德育队伍建设,提高学院德育工作者的综合素养。20211220日—1224日,学院举办了为期五天的德育骨干培训班。学院党委副书记高军、学院团委书记莲花、学院学生工作处处长刘志文、各系部党总支书记、副书记、副主任、

在开班仪式上,学院党委副书记高军作了动员讲话,他希望德育教师始终坚持“以铸魂之心教育学生,以责任之心管理学生,以仁爱之心服务学生”的工作理念,通过培训,更加明确我们的教育是“为谁培养人、怎样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坚定理想信念,提高理论修养,掌握德育工作的基本要求,明确德育工作的初心,不断提升教育管理服务的能力水平

本次培训以“确定专题、专家引领、注重成果”为主线,邀请了自治区高校德育工作的专家学者、辅导员名师为全体德育骨干开展专题讲座。内蒙古师范大学学生工作处处长贾世琦、呼和浩特民族学院教务处处长、内蒙古工业大学硕士生导师额尔敦布和教授、教育部第十三届辅导员年度人物沈晓倩、内蒙古师范大学学生工作处副处长李雨薇博士、临床与咨询心理注册系统注册心理师、应用心理学博士李向阳、内蒙古农业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赵国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专家、内蒙古农业大学郭宝亮教授分别作了题为《自媒体时代高校辅导员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的一些思考》、《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做新时代优秀辅导员》、《聚焦国赛谈辅导员能力素养》、《高校辅导员对特殊学生群体工作的几点思考》、《心理健康的育人途径及方法》、《新时代大学生职业生涯教育和就业指导》、《思想道德教育情境化理论与实践模式的探究》报告。几位老师从明确德育工作的主责主业、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心理健康育人的途径及心理危机识别干预、学生工作管理实践、辅导员工作室建设等角度出发,结合工作中大量的案例和个人体会,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内涵丰富,发人深思。李向阳老师在培训中还开展了心理团体辅导训练,对增强德育教师团队凝聚力,缓解工作压力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

培训结束后,为了及时总结经验,引导学员们进一步明确学习的目的和努力的方向,学院评选了8名“优秀学员”,学院党委副书记高军、学院团委书记莲花、学院学生工作处处长刘志文分别为“优秀学员”及学员代表颁发了结业证书,最后,培训学员高峰代表全体学员发言,她认为:此次培训日程虽短,但内容丰富,不仅开拓了大家的政治和理论修养,而且大大提升了德育教师们的专业素养,同时,也为德育教师搭建了交流的平台,进一步推进了德育教师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为今后的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此次培训对提升我院德育教师的政治素养和业务素质,探索德育工作的方法和手段,探讨学生工作的难点和热点,增进德育教师间的情感交流,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参训学员们表示,通过聆听专题讲座和参加团体辅导,深受触动和启发,更加坚定了要立足本职,不忘初心,创新工作,勇于实践,努力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为学院教育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文/李丽霞 /行盖、周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