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传真】我院成功举办第二届辅导员职业技能竞赛

发表日期:2017-03-22   文章来源:

 

我院成功举办第二届辅导员职业技能竞赛 

 

 

 

 

为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及全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推动我院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发展,提升辅导员的专业素质和工作水平,根据内蒙古高教学会学生工作委员会《关于举办第五届全区高校辅导员职业技能竞赛的通知》(内高教学工专〔20172号)文件精神,学院学生工作处于36-20日举办了第三届辅导员职业技能比赛,共有来自各系部的26位辅导员参赛,评委团由学生工作处、团委和各系分管学生工作的领导组成。

 

 

 

 

此次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共设基础知识测试、主题班会、案例分析、主题演讲、谈心谈话五个环节。基础知识测试环节对辅导员在学生教育管理中涉及的政策法规、制度理论、党的知识和时事政治等内容进行考查;主题班会环节内容丰富,主题鲜明,班会活动形式多样,辅导员能围绕主题切实解决班级存在的某些具体而又较普遍的问题,活动效果突出;在案例分析环节,参赛选手现场对随机抽到的典型案例进行分析与处理,展示了辅导员综合素质;主题演讲环节,参赛选手5分钟左右声情并茂的演讲博得了评委的阵阵掌声,展示了辅导员严密的逻辑思维能力、流畅的语言表达能力和快速的现场应变能力;谈心谈话环节,选手们根据随机抽到的题目,对学生工作中遇到的棘手问题,现场模拟谈话进行思想教育工作,展示了辅导员帮助学生解决成长烦恼、学习困惑等方面的专业水平。

 

 

 

 

 

 

 

经过激烈角逐,王丹、赵双双2名辅导员获一等奖,李晓琴等3名辅导员获二等奖,王璐等6名辅导员获三等奖。大赛通过各比赛环节展示了我院辅导员的工作技能、交流了工作经验、彰显了个人风采。本次大赛的成功举办,集中展现了广大辅导员昂扬的精神风貌、高尚的道德品质和精湛的职业能力,为今后学生工作再上新台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