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5心理健康宣传周系列活动之——“轻舞飞扬——彩绘曼陀罗”绘画团体心理辅导

发表日期:2021-03-31   文章来源:大学生心理健康发展中心

 2021年3月30日,3.25心理健康宣传周系列活动之——“轻舞飞扬——彩绘曼陀罗”活动在我院大学生心理健康发展中心郭蒙老师的带领下以团体心理辅导的形式开展,来自各系部的15名同学参加了此次活动。

彩绘曼陀罗是一种表达性艺术疗法通过在曼陀罗画作中填涂颜色达到静心,宣泄心中负面情绪,调适心情,展现内心真实自我的作用。促使身心获得一种平衡,变得更加完整。

  活动伊始,郭老师从曼陀罗的缘起、曼陀罗在人的心理活动中的作用、功能和曼陀罗绘画的作画流程等内容进行详细讲解。在曼陀罗活动体验中,伴随着宁静、舒缓的音乐,同学们从30张卡片中选择自己最喜欢的曼陀罗绘进行描绘。大家在郭老师的引导下慢慢进入放松状态,跟随自己的内心,将手中的曼陀罗不断涂色描绘,把心中的情绪、故事用色彩表达出来。这一过程中,同学们用心体验自己的内心感受、发现了自身的局限及潜能、探索到未知的自己。内心逐步平静,积压的压力得以有效释放,并把心里所想写在卡片的背面。

绘画结束后,大家分享了作品的故事和绘画感受,并给自己的曼陀罗彩绘作品起一个名字,很多同学表示此次活动使他们经历了一次全新的体验,让他们可以通过绘画挖掘自己的潜意识,充分认识了自己,并赋予新的能量,极大地提升了积极心理品质。

 

(图/文 郭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