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举办2021年度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专题培训

发表日期:2021-07-13   文章来源:学生工作处

为全面提升我院辅导员的专业能力和职业素养,加强我院辅导员队伍建设,提高辅导员的党性修养和党员意识,传承红色基因和红色文化,学院学生工作处于202178-10日在学院和老牛坡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了为期三天的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专题培训。

学院党委副书记高军、学生工作处处长刘志文、副处长王卿华、李丽霞及各系部党总支副书记出席了本次培训的开班仪式。高书记强调:辅导员是学校与学生之间的纽带,是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第一责任人,辅导员工作对学生的成长成才和学院发展都至关重要。因此,全体辅导员应珍惜此次培训机会,在培训中积极汲取知识和能量,为今后的学生管理工作提供知识储备和前进动力。

随后,自治区教育厅学生工作处副处长、新疆驻内蒙古工作组组长梁云为全体辅导员作了题为《从细节入手,切实做好意识形态领域的思想教育工作》的专题讲座。梁处长强调:意识形态是根本性问题和原则性问题,在日常的学生管理过程中,一定牢牢抓住意识形态问题,在加强自身意识形态建设的同时,引导教育学生端正思想态度,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8日下午,内蒙古农业大学林学院党委副书记、全区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孙玉伟老师为辅导员作了题为《生涯规划视角构建高校辅导员职业发展共同体》的专题讲座。孙老师从职业发展规划角度对辅导员的职业发展进行了全面剖析并提出合理化建议,为辅导员进行自身职业规划提供了理论帮助和技术指导。随后,学院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李丽霞老师作了题为《轻松工作、快乐生活——辅导员减压秘籍》的专题讲座。李处长从当前辅导员的工作现状,全面剖析了辅导员的工作和生活压力,并为辅导员提供了简单方便的减压妙招,帮助辅导员轻松应对压力,快乐生活。

79-10日,学院学生工作处处长刘志文带领各系部党总支副书记、团学办公室主任及四十多名辅导员前往清水河县老牛坡党员干部党性教育基地进行现场实践教学。在培训过程中,老师们身着八路军军服,聆听了《老牛坡革命斗争和老牛坡精神》专题教育、在老牛坡党支部党旗广场重温入党宣誓仪式、参观老牛坡党支部旧址和红色革命主题广场、登星火燎原广场和丫角山长城、瞻仰北堡村革命烈士纪念碑并敬献花篮。老师们通过现场体验,真正感受到了革命的艰辛和不易,感悟到了中国共产党的无私与伟大,更加坚定了初心使命。同时,也体会到了作为一名人民教师的历史使命感和时代责任感,更加立志要为祖国的教育事业奉献自己的点滴力量。

 

通过为期三天的培训,老师们更加深刻的感受了革命先烈的英勇无畏,领悟了红色基因的深刻内涵。同时,通过彼此间的互帮互助,增强了辅导员队伍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为今后的辅导员工作储备了丰富的精神食粮。

(图/王锋 文/张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