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2021级新生辅导员专题培训班圆满结束

发表日期:2021-09-23   文章来源:学生工作处

为提升我院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和辅导员队伍建设水平,9月7日至16日,学院学生工作处在会议中心一楼会议室举办了为期9天的2021级新生辅导员工作专题培训。学院党委副书记高军、学生工作处处长刘志文、副处长王卿华、李丽霞,各系部党总支副书记、团学办公室主任、副主任,全院2021级专、兼职辅导员5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学院党委副书记高军在开班仪式上作了动员讲话,高书记强调:学生管理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到学生相关的方方面面。能够完成这项系统工程的关键,除了有一整套好的管理办法外,关键在于我们要拥有一批素质高、能力强、肯敬业的辅导员队伍。因此,我们进行辅导员培训的目的,就是要提高全体辅导员队伍的整体素质和工作能力。高书记希望辅导员们能够克服一切困难认真学习,不断提高业务素质和工作水平,为开学后学生的管理工作打好坚实的基础。

  本次培训以“确定专题、专家引领、注重成果”为工作思路,邀请高校学生工作的专家、学生管理工作相关工作的负责人为全体2021级辅导员分享工作经验、解读政策法规、师德师风建设、学生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及团委相关工作等专题培训。内蒙古农业大学林学院党委副书记、副研究员、第七届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入围奖获得者孙玉伟,做了题为《辅导员的角色定位及工作方法》主题讲座;学院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张莹做了题为《遵守职业准则,做新时代辅导员的楷模》专题讲座;学院学生工作处副处长王卿华对《国家资助政策及公寓管理规章制度》做了详细地解读;学院安全工作处处长谢虎成做了题为《我们身边的安全》专题讲座;团委副书记曹睿对团委相关工作做了详细的解读;学院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李丽霞做了题为《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的识别与危机干预》的专题培训。针对正在使用的学工平台系统,学生工作处还邀请了相关技术人员做以详细的操作讲解,为下一步开展迎新报到工作奠定了基础。

  培训结束后,学院学生工作处处长刘志文对此次培训进行了总结,刘处长指出:辅导员们要通过这次专题培训班进一步明确角色定位、岗位职责和素质标准,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充分发扬吃苦耐劳、扎实肯干的工作作风,在疫情防控阶段,切实做好学生报到后的管理服务工作。

  此次培训对提升我院辅导员的政治素养和业务素质,探索辅导员工作的方法和手段,探讨学生工作的难点和热点,增进辅导员间的情感交流,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参训学员们表示,通过聆听专题讲座和参加团体辅导,深受触动和启发,更加坚定了要立足本职,不忘初心,创新工作,勇于实践,努力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为学院教育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文/李丽霞 图/周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