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发展中心对口支援二连浩特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服务——家长课堂心理健康讲座

发表日期:2022-06-01   文章来源:学生工作处

  为贯彻落实自治区教育厅《关于全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示范中心对口支援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通知》文件精神,切实发挥心理健康教育示范中心引领、辐射、带动和指导的作用。我院大学生心理健康发展中心特邀请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内蒙古自治区精神卫生中心,临床心理中心心理危机干预科,心理治疗师张潇于2022年5月27日晚对二连浩特市中小学生家长开展专题培训,对口支援活动得到二连浩特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的大力支持。二连浩特市中小学生家长通过直播和回看的方式聆听了此次培训。

张老师以“开学焦虑状态”为背景,介绍了疫情下学生常见心理问题,如不少学生却表现出焦虑、抗拒、情绪暴躁、精力不集中,有的甚至在身体状况上表现出胃痛、失眠、易疲倦等症状。面对这样的情况,作为家长应该如何与孩子进行沟通交流。张老师结合生动的案例介绍了亲子沟通的四个技巧,如用非语言方式表达接受、用不干涉的方式表达接受、用被动倾听来表示接受、以语言方式表示接受。此次讲座旨在帮助家长掌握沟通技巧,提高沟通能力,从而使家庭成员的关系更加融洽,改善亲子关系,营造温馨家庭,促进孩子健康成长。


本次讲座达到了预期的效果和目标,家长们了解了沟通的方式和要素,也看到了自己在沟通上存在的问题,意识到能够站在孩子的立场来思考问题、进行交流,也让家长们对今后亲子关系的改善充满了信心。

/文 郭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