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届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系列活动之正念减压团体心理辅导

发表日期:2022-06-09   文章来源:大学生心理健康发展中心

 

为帮助大学生群体掌握正念练习方法,减少负性情绪的影响,提升自我觉察和觉知能力,达到平衡稳定的心理状态,有效开展自我探索、自我悦纳,提升积极心理品质。我院学生工作处大学生心理健康发展中心于525日至61日组织开展为期一周的正念减压团体心理辅导。本次活动由我院学生工作处大学生心理健康发展中心副主任、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郭蒙老师担任团体辅导主持人。我院44名同学通过报名参加了此次活动。

郭老师对开展团体辅导的目的、正念团体心理辅导的概念及作用作了简要介绍。在本次团体心理辅导活动中,郭老师将正念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深入浅出,通过系列正念训练的活动让同学们进行了较为深入的学习与体验。正念觉察身体反应,让参与活动的同学们很快集中了注意力,关注当下;正念呼吸,让同学们在一呼一吸间感受平静的状态;正念走路,改变了平时同学们们匆忙赶路的焦躁心态,变得更加平静宁和;正念身体扫描的练习,更是让同学们体会到了肌肉的放松与身心的平静。

在分享环节,大家纷纷表示,度过了十分放松而愉快的一周,正念的训练让自己受益匪浅,希望以后在忙碌的学习和生活之余,常常用正念来关照自我,与自己的身体产生联结。


通过本次为期一周的正念减压团体心理辅导,让大家感到放松而愉悦,达到了身心的平衡,同时也提醒大家去欣赏生活中许多美好的事物,聆听鸟鸣,感受花香;与自己的身体和心灵产生联结,用饱满的状态面对生活。

 

(图/文 郭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