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第十四届“5.25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圆满结束

发表日期:2022-06-14   文章来源:大学生心理健康发展中心

 

为切实贯彻落实自治区教育厅《关于开展全区大中小学“5.25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增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意识,营造积极健康的校园心理文化氛围,提高大学生心理健康水平。我院于4月23日至6月6日组织开展了“润心育人 助力成长”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活动。下面就让我们一起回顾一下活动的精彩瞬间吧!

一、心理健康教育系列讲座

为进一步加强高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增强我院师生的心理健康教育意识。我院大学生心理健康发展中心于5.25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期间共开展两次线上主题讲座,分别为:《大学生情绪管理》、《积极心理与幸福人生》。共3000余名同学通过直播和回放聆听了讲座。

《大学生情绪管理》主题讲座

《积极心理与幸福人生》主题讲座

二、对口支援二连浩特市心理健康系列活动

有效发挥全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示范中心示范、引领、辐射和带动作用,积极推动我区高校对口支援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我院学生工作处大学生心理健康发展中心于4月23日至5月31日对二连浩特市中小学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示范展示及培训工作,包括《团体心理辅导》、《家长如何说,孩子才会听?家长如何听,孩子才会说?》两场专题讲座,及心理微视频四个。


《团体心理辅导》主题培训

《家长如何说,孩子才会听?家长如何听,孩子才会说?》主题讲座

三、线上心理活动

为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对心理健康知识的普及,提高其整体心理健康知识水平。同时促进学生们将理论付诸于实践,将其所学的心理健康知识应用于解决自身出现的心理问题,从而营造追求心理健康的校园文化氛围。我院学生工作处大学生心理健康发展中心5月19日——25日组织开展“线上心理健康知识竞赛”。800余人参加了此次竞赛。

为了在广大师生之间传递温馨,用微笑善待生活,记录我们最美的那一瞬间,促进我院师生身心健康,同时在人与人之间传递愉悦与友善,增进校园和谐。我院学生工作处大学生心理健康发展中心组织开展了“525”我爱我,展露爱笑的我——微笑照片征集活动。本次活动共征集到活动作品100余张。评选出一等奖5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15名

四、心理辅导员工作室团队建设

为更好地提高我院辅导员在预防与应对学生心理危机突发状况时的专业能力,发挥心理辅导员工作室的宣传作用。我院“心灵充电站”辅导员工作室定期制作心理微视频,以全新的形式宣讲心理健康小知识,并向全院辅导员征集学生工作案例,对优秀案例进行展示。

四、开展线上团体心理辅导

我院大学生心理健康发展中心根据学生特点和需求开展形式多样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并不断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调动学生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努力形成有影响力的活动品牌。本次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加入“悦纳自我”线上团体心理辅导活动,帮助大学生群体掌握正念练习方法,减少负性情绪的影响,提升自我觉察和觉知能力,达到平衡稳定的心理状态,有效开展自我探索、自我悦纳,提升积极心理品质。

五、加强家校联动

在疫情防控背景下,每个家庭都经历了居家“隔离”的日子,家不仅是疫情环境下安全的庇护所,也是此时此刻每个人心灵的港湾。疫情防控期间,家庭教育在孩子的成长中发挥着更为重要的作用,担负着更为重要的使命。面对这样的情况,作为家长应该如何与孩子进行沟通交流就显得尤为重要了。为此,我院大学生心理健康发展中心组织开展家长课堂,对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及亲子沟通内容开展专题讲座,共800余名家长参加了此次讲座。

六、院系联动,实现全员育人

紧扣宣传月主题,认真开展各级各类心理健康教育活动。通过院系联动,扩大活动覆盖面,确保每一名学生参与其中。学院各系(部)组织开展心理健康主题班会。同时,组织辅导员对各班级中的“重点关注学生”进行线上谈心谈话,对心理异常、学业困难、就业困难的学生等情况,建立台账,主动开展帮扶,并及时向家长进行反馈,共同做好学生日常安全保护工作。



七、关注教师心理健康

为将我院教职工心理健康的关怀落到实处,切实缓解我院教师生活工作中的压力和情绪,提升教师生活工作的热情,学院学生工作处大学生心理健康发展中心联合学院工会举办了“遇见情绪的心理之旅”主题心理沙龙和《如何有效人际沟通》主题讲座。本次活动实效性强,得到了参会教师的一致好评,学生工作处将联合工会继续深入开展此类活动,为职工的心理健康保驾护航。


《如何有效人际沟通》主题讲座

第十届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活动期间举办了12项活动。各系部同时举办了心理健康教育系列讲座、主题心理班会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营造了健康和谐、积极向上的校园环境,促进了广大学生健康成长。

 

教师心理沙龙

第十届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宣传月活动期间举办了13项活动。还举办了院级心理协会干部、系部心理协会干部、班级心理委员、宿舍心理信息员等不同层面的心理健康知识技能培训。各系部同时举办了心理健康教育系列讲座、主题心理班会、心理漫画大赛、团体心理辅导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营造了健康和谐、积极向上的校园环境,促进了广大学生健康成长。

/文 郭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