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组织开展劳动教育专题培训

发表日期:2022-06-15   文章来源:大学生心理健康发展中心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和教育部《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的通知》等文件精神,进一步提升我院劳动教育师资队伍的专业素养2022年614下午我院学生工作处特邀请内蒙古建筑职业技术学院教授,内蒙古自治区优秀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内蒙古自治区学校劳动教育教学与实践指导委会副主任委员郭宇教授为我院专兼职劳动教育教师作了题为劳动教育的历史、现实与未来专题培训,学院60多名专兼职劳动教育教师通过腾讯会议的方式参加了本次培训。


讲座伊始郭宇教授解读了教育部印发的《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指导纲要(试行)》,指出当前实施劳动教育的重点除了对系统文化知识学习之外,更需要有目的、有计划性地组织学生参加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让学生动手实践、出力流汗、接受锻炼、磨练意志。她希望通过这次讲座能够提高劳动教育师资队伍对劳动本质的认识,认清高职劳动教育的独特性,明确劳动教育的目标,更加有效地结合本校实际及学生的特点,有针对的开展劳动教育。


在本次劳动教育讲座中,郭宇教授从劳动教育之“重”、新时代高校劳动教育之“义”、新时代高校劳动教育之“况”、新时代高职劳动教育之“势”四个维度,为老师们详细地讲解劳动存在的原因,价值以及培养热爱劳动的好习惯的必要性。讲座中,郭宇教授老师们介绍了劳动有关理论的思想进化过程,同时也延伸了相关的历史背景知识,让老师们在不同社会背景、不同社会性质中更好地认识劳动的本质、劳动的价值与意义。

本次劳动教育专题培训使老师们受益颇丰、收获满满。老师们纷纷表示要在以后的教育教学工作中,带领同学们认真掌握劳动教育知识,鼓励同学们积极参加劳动实践锻炼,不断强化自主劳动意识,体悟劳动精神,增强劳动能力。

/文 郭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