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关于做好公开承诺环节的实施意见

发表日期:2010-09-14   文章来源:

 内蒙古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深入开展

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关于做好公开

承诺环节的实施意见

 

为认真做好公开承诺环节的工作,根据《关于印发〈全区创先争优活动按照“六个环节”推进的工作要点〉的通知》(内创组发[2010]11号)、《自治区直属机关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关于搞好公开承诺环节的指导意见》(内直创组发[2010]3号)和《关于印发〈自治区高等学校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关于做好公开承诺环节有关工作的指导意见〉的通知》(内高校创组发[2010]2号)精神,现对学院各基层党组织抓好公开承诺工作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充分认识公开承诺的重要意义

公开承诺是创先争优活动的关键环节,不仅关系到践行承诺环节的工作,而且关系到创先争优活动的质量。公开承诺做好了,才能确保创先争优活动更加务实具体,不走形式。抓好公开承诺工作,有利于更好地落实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整改工作,兑现师生承诺,推动科学发展;有利于增强学院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参与创先争优活动的自觉性和目的性,激发基层党组织争创先进、党员争当优秀的内在动力;有利于增强新时期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先进性意识,展示先进性形象;有利于拓宽党内监督与群众监督渠道,提高基层党组织、党员践诺能力和自我约束能力。各级党组织及广大党员要切实增强公开承诺重要性的认识,立足本职,勇于承诺,科学承诺,真正将公开承诺作为创先争优活动取信于师生、服务于师生的重要举措,作为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基础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二、承诺主体和承诺对象

学院所有党的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是公开承诺的主体。党组织包括学院党委、各党总支、党支部,共产党员包括正式党员和预备党员(不包括丧失工作能力的党员)。

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在形成承诺书后,要按照“两承诺、四公开”的要求,认真开展公开承诺。“两承诺”一是向党组织承诺,即:下级党组织向上级党组织承诺,上级党组织向下级党组织承诺,党员向所在党组织承诺;二是向群众承诺,即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向群众承诺。“四公开”即承诺的岗位公开、事项公开、时限公开、结果公开。各级党组织和党员承诺内容要以公开承诺书的形式备案和存档。

三、公开承诺的基本要求

1注重体现先进性的要求。根据基层党组织创建“五个好”和党员做到“五带头”的基本要求,各级党组织和不同岗位党员要在提出共性承诺的同时对所承担的职责和职能提出承诺,在推动科学发展、加强基层组织、提高党员素质、服务师生员工和促进校园和谐中建功立业,发挥政治核心作用、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

2注重结合职责任务和岗位实际。要以解决制约学院科学发展的问题和部门日常工作为中心,围绕党组织职责任务和党员岗位职责,围绕推动学院中心工作进行承诺。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要立足实际进行承诺。学院党委成员,要带头承诺,其内容和标准应高于环节党员干部;担任环节干部的党员,要结合所负责工作进行承诺,承诺的事项既要着眼全局又做到具体能落实;一般在职党员要立足岗位进行承诺,承诺要坚持实事求是,有利于自我鞭策、推动工作。承诺要坚持实事求是,切实提高公开承诺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防止公开承诺标准过高过泛、不切实际,搞形式主义;防止承诺过简过空,失去承诺的价值和意义。

3注重帮助解决师生员工的实际困难。坚持以师生员工满意为最高标准,把实现办人民满意的高等职业教育的要求和师生员工的意愿、需求作为承诺的重要内容。各级党组织要根据本单位、本部门实际,党员要结合发挥自身的能力和特长,向师生员工承诺几件办得到的实事好事,帮助师生员工解决遇到的实际困难,让他们得到更多实惠。

学院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要通过开展公开承诺,更加注重体现先进性,履职尽责更到位;更加注重科学发展,人才培养更适应社会需求;更加注重师生利益,教职工待遇更实惠。

四、公开承诺的主要内容

学院党委、各党总支、党支部的公开承诺既要突出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着力培养高素质高级技能型专门人才,不断提升办学水平和综合实力的内容,也要有保持党组织先进性和认真履行本单位、本部门职能职责的内容。承诺内容要全面、具体,以推动学院科学发展、完成中心任务为主要目标。各级党组织要围绕全面推进教育教学质量工程建设、努力创建全国百所骨干高职院校为契机,以创建“五个好”党组织为核心,立足于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立足于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抓好学习实践活动整改后续工作,立足于加强党组织建设,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立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动本单位、本部门工作,立足于服务师生员工、促进校园和谐等方面公开承诺。党员承诺既要有党员增强党性和完成培养人才这一根本任务的共性要求,也要有教学、科研、党政管理、学习成才等所在岗位个性的内容。要以争做“五带头”共产党员为核心,立足于模范履行党章规定的义务,立足于热爱党的教育事业,热爱岗位、无私奉献,立足于提升自身综合素质和能力,努力为师生办实事做好事等方面公开承诺。

教学系部党组织要在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和科研水平,教书育人等方面作出承诺;党政管理部门党组织要在加强管理队伍建设、提升管理服务水平,管理育人等方面作出承诺;教辅和后勤部门党组织要在提升服务保障水平,服务育人等方面作出承诺;离退休人员党组织要在抓好思想政治工作,做好离退休党员的管理,丰富活动内容等方面作出承诺;学生党员党组织要在加强组织建设、抓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做好大学生党建和党员发展工作等方面作出承诺。

教职工党员要围绕教书育人、爱岗敬业、廉洁从教、为人师表,关爱学生、做好教育教学工作等方面作出承诺。教师党员要突出强调严谨笃学,精技强能,在加强专业建设、精品课建设、实训基地建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科研开发、科技服务,努力培养高素质高级技能型专门人才等方面开展承诺。党政管理岗位上的党员要在钻研政治和业务知识,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管理水平等方面开展承诺。离退休教职工中的党员要在永葆本色、贡献余热,围绕关心支持学院改革发展稳定,努力做到老有所学、老有所为,积极关心和帮助青年学生健康成长等方面开展承诺。学生党员要在认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自觉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祖国和人民利益至上的思想,立志成才,报效祖国,不断提高自身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心理健康素质和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等方面作出承诺。

五、公开承诺的方法步骤

1调研走访。承诺前,各级党组织和党员要进一步深入到广大师生员工和服务对象中,广泛听取意见,把他们的意愿和需求作为承诺的重要内容和依据,力求承诺事项惠及广大师生员工和服务对象,得到他们认同。

2提出事项。学院党委、各党总支、党支部要分别召开党委会、支委会和全体党员大会对承诺事项进行认真的讨论,集中党员和师生的智慧,形成明确、具体的承诺意见。党员在听取广大师生员工意见和认真思考的基础上,结合岗位特点,提出承诺事项,并经所在支部审核同意,形成承诺意见。

3、审核确定。党支部公开承诺的内容要经党员大会讨论通过后,报所在党总支审批并报学院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党总支公开承诺的内容要经党员大会讨论通过后,报学院党委审批并报学院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学院党委公开承诺的内容要经党委会讨论通过并报上级党委审批备案。上一级党组织对下级党组织的承诺事项要审核把关,党支部要指导帮助党员确定承诺事项。对承诺事项审核指导重点是“五看”:一看是否体现先进性要求;二看是否服务学院科学发展大局;三看是否体现岗位、职责特点;四看是否符合师生员工意愿;五看是否具体明确,切实可行。对不符合要求的,要指导督促,加以完善。

4、公开公示。承诺事项确定后,要通过党员大会、文件、张贴公示等形式向广大党员和师生员工公布,接受师生监督和评议。

六、公开承诺的保障措施

1、加强领导和指导。公开承诺在学院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进行,各级党组织要精心组织,具体指导。各级党员干部要加强调查研究,不断丰富承诺内容,严格承诺标准,改进承诺方法。

2、强化督促检查,确保全面覆盖。学院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随机对各党总支进行督查。各党总支在抓好组织和党员公开承诺工作的同时,要加强对所属党支部的检查指导。各党支部要加强对党员承诺的监督,对公开承诺落实不好、党员和师生员工不满意的,应要求限期整改。公开承诺工作要全面覆盖。公开承诺主要以文字形式承诺为主,其他承诺方式为辅。对确因特殊情况不能承诺的,各党支部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审核。对由于外出等原因需要延期承诺的,要及时进行“补课”。离退休教职工党员的承诺以口头承诺形式进行。

3、注重宣传引导。党委宣传部、各党总支要搞好舆论宣传,大力宣传公开承诺的重要意义、基本要求、主要内容和方法步骤,大力宣传在公开承诺上创造的好做法、好经验,促进创先争优活动顺利开展。

 

附件:1、基层党组织公开承诺书

2、党员公开承诺书

3、公开承诺环节日程表

 

 

                                                                     内蒙古机电职业技术学院

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

                              2010年9月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