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言传承文化,诗词浸润人生”——基础教学部高职语文课程实践汇演圆满落幕

发布日期:2023-12-26 来源:
字体: 〖打印本稿〗〖关闭〗

基础教学部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丰富学习载体,创新工作思路,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教学课堂、融入文化活动、融入校园建设,不断引领师生赓续中华文化血脉和中华民族精神追求,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价值内涵,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基础教学部创新《高职语文》课程教学方式,成功举办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汇多方课程思政元素”《高职语文》课程实践汇演,把《高职语文》课程的学习和实践活动融合在一起,通过课堂学习实践活动进一步提升学生人文情怀和综合素养。此次实践活动以课堂学习、课堂初选、部门复选、校内决赛的方式展开,通过诵读、吟唱等丰富多样的表现形式,充分发掘中华优秀文化价值内涵,彰显中华语言文化魅力,引导全校师生从经典中汲取智慧力量,增进文化自信和国家认同。

12月14日晚7点,基础教学部和团委在学院文体中心成功举办了“雅言传承文化,诗词浸润人生”——《高职语文》课程实践汇演活动。学院党委书记呼和,学院党委副书记高军,基础教学部主任刘海霞,学院团委书记张婷凯以及各系部党总支书记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次高职语文课程实践汇演在舞蹈《骏马》中拉开帷幕,演员们通过塑造骏马的形象,以坚毅承载柔情,寓意民族生命之光。第一篇章为颂祖国山河昌荣,诗朗诵《青春中国》《少年中国说》《中华颂》《月光下的中国》《英雄》等作品生动诠释了悠悠华夏五千年来国家之风华,家乡之变化,社会之繁茂。诗朗诵《民族团结之花》向我们传递了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坚定信念。

 

第二篇章为品诗歌古韵新妍,学生们用悠扬的声音,将古典诗句娓娓道来,将古老的故事、文化内涵表达得淋漓尽致。诗朗诵《念奴娇 赤壁怀古》《破阵子 为陈同甫赋壮词以寄之》《茅屋为秋风所破歌》临场发挥出色,笛声悠悠,诗意绵绵,让观众们陶醉其中,仿佛时光逆转,回到了那个浪漫诗意的时代。唱诵《将进酒》巧妙的将音乐与朗诵相结合,用独特的艺术表达方式,将李白诗中的豪情壮志、亦庄亦谐之感展现得淋漓尽致。

第三篇章为畅青春扬帆远航,诗朗诵《青春万岁》《与时代同向与祖国同行》等作品展现出机电学子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生逢伟大时代,面对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的期望,机电学子将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宝剑锋从磨砺出”的毅力、“不畏浮云遮望眼”的勇气,奋力前行。本次高职语文课程实践汇演在基础教学部语文教研室全体教师带来的朗诵《语文,你如此美丽》中走向高潮,老师们伴随着音乐娓娓道来,细腻而深情地诠释了语文的独特魅力。

在本次“雅言传承文化,诗词浸润人生”—高职语文课程实践汇演中,同学们以圣贤为友,与经典同行,在吟诵之间,升华自我。承古代诗词文化,彰当代青年精神,挥洒青春魅力,飞扬青春激情。不仅展现了内机电学子的自信风采,也表达了他们浓浓的家国情怀。大家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青年大学生,努力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守护者、传承者、践行者,自觉肩负起保护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任,坚定不移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高职园区学府路1号   邮编:010070
招生电话:0471-5279084 0471-5279085   就业咨询:0471-5279086

版权所有 © 蒙ICP备案090040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