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模育人工作室”与学院工会携手助力乡村振兴——劳模进乡村送技术

发布日期:2021-07-14 来源:
字体: 〖打印本稿〗〖关闭〗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就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的系列重要指示和明确要求。20217月9日,劳模育人工作室与内蒙古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工会携手邀请全国劳动模范王喜莲共赴察哈尔右翼后旗土牧尔台新建村开展“劳模进乡村送技术”活动,助力区域乡村振兴工作。 

察哈尔右翼后旗土牧尔台镇常建华副镇长首先为本次劳模进乡送技术活动致辞。他表示,在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如期完成后,“三农”工作重心历史性转移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新阶段时期劳模育人工作室能够开展这么一项切实关系到民生问题的活动,他们很开心,也很感激。 

劳模育人工作室的负责人刘玲同志激动地表示,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能邀请到工作室的农业方面的全国劳动模范来这里,为大家开展关于农作物种植方面的技术活动,能够对乡村振兴工作做出一些力所能及之事非常荣幸,同时表示,后续会继续依托劳模育人工作室,邀请农牧业相关的其他全国劳动模范进乡村,为加快推进乡村振兴落地见效添砖加瓦。 

劳模工作室成员王喜莲同志是武川县川宝绿色农产品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她白手起家,立“薯”为业,长期致力于马铃薯良种繁育,马铃薯商品薯的种植、加工、存储、销售等产业化推进工作。通过多年的努力,她将农产品小土豆做成农民脱贫致富的大产业。本次交流会上,王喜莲劳模首先介绍了自己多年创业的不凡经历,给村民们实现就近就业提供新思路。其次,她结合自己多年来种植经验,为大家讲解了种植农作物的技巧,村民们聚精会神地聆听并汲取种植相关“专业知识”。 最后,村民提出种植马铃薯遇到的疑惑,如马铃薯产量较低等问题,王喜莲劳模给出了科学的原因分析和解决方式。此外,村民还询问了田地里现阶段种植的向日葵出现“烂饼”等问题,王喜莲劳模通过询问土地近几年种植情况、农作物打药情况等,“诊治”出向日葵问题的“病因”,并开出对应“药方”。 

交流会后,劳模育人工作室负责人刘玲为新建村党群服务中心捐赠机电工程系学生自己加工出的工艺品,为本次进乡村送技术活动留念。 

为了帮助新建村村民在种植马铃薯时,能够实现科学育种、科学播种、科学存储等,提升亩产量和马铃薯质量,学院工会工作人员为村民捐赠了《马铃薯病虫害诊治图册》书籍。 

本次进村送技术活动是劳模育人工作室的一项新举措,活动意义重大。新建村村民纷纷表示,本次送技术活动正是雪中送炭,切实解答了村民近期种植遇到的疑惑,也为解决这些难题提供了解决办法。今后劳模育人工作室会能继续开展类似送技术活动,让更多村民能够科学种植、科学养殖,实现就近就业,推动乡村振兴工作落地做实。

(图/文 李晓琴)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高职园区学府路1号   邮编:010070
招生电话:0471-5279084 0471-5279085   就业咨询:0471-5279086

版权所有 © 蒙ICP备案090040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