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教研部全体教师参加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2021版教材使用培训

发布日期:2021-09-29 来源:
字体: 〖打印本稿〗〖关闭〗
 马克思主义教研部全体教师

参加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2021版教材使用培训

 

根据教育部《关于做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2021年版教材使用培训的通知》精神,帮助我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更好地把握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2021年版教材的主要内容和基本精神,切实用好新教材,924前完成全体专兼职思政课教师实名注册,27日至29日安排全体教师在线上学习,9月27日下午2点组织全体专职教师集中学习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材培训中,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秦宣从宏观角度对教材修订情况作了说明。他就2021年版教材修订原则、要求、结构等进行了解读,他指出:2021版教材在沿用了2018年版教材基本结构的同时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新成果,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将教材体系向教学体系有机转化,正确处理教材与原著、党的文献的关系,要具有深厚的理论功底和宏大的国际视野;清华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肖贵清对概论教材前七章的修订内容逐一进行解读,针对如何将关于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融入概论课提出了建议;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孙蚌珠针对概论教材后七章进行了详细的解读,他就教材总体结构、重点以及教材使用等提出了合理化建议。

  本次培训时间为927-29日,采用网络同步直播形式,在北京设主会场。培训内容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思想道德与法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中国马克思主义与当代》6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2021年版教材的指导思想、基本精神、核心内容、修订重点和难点等。

2021年版思政课教材立足实践,坚持与实践同频共振,与时代同向同行,在把握正确政治方向的同时又做到了遵循教学规律。通过此次教材培训,马克思主义教研部全体专兼职教师一致表示:通过此次培训,大家充分把握了新教材修订思路和框架,今后一定要及时吸收专家建议,吃透教材、深挖教材、立足时代、贴近学生、拓宽视野,全力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文/图 乌云布日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