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教研部举办“诵读红色家书,牢记使命担当”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主题活动

发布日期:2020-11-28 来源:
字体: 〖打印本稿〗〖关闭〗

马克思主义教研部举办“诵读红色家书,牢记使命担当”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主题活动

 

 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弘扬党的优良传统,隆重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8周年,6月20日下午,马克思主义教研部举办了“诵读红色家书,牢记使命担当”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主题活动。马克思主义教研部郑云宏主任、党委组织部田冬梅老师、马克思主义教研部全体思政课教师及全院学生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马克思主义教研部郑云宏主任作开场致辞。郑云宏主任表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8周年,没有革命烈士昨日的英勇牺牲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红色家书承载着丰富的历史和文化信息,是传承民族精神和中华美德的重要载体,也是我们无比宝贵的精神财富。希望通过此次活动,激励同学们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随后20位学生代表朗读家书,学生们紧扣主题,用语言和情感描述着红色记忆,一封《赵一曼给宁儿的信》表现了赵一曼烈士英勇就义前慷慨激昂、表达了她对孩子的希望;一封《傅雷家书》读出了一位智慧的父亲对年少有为的儿子孜孜不倦的教诲;一封《纸短情长:曹越华写给王德懿》带着全场观众领略了战场的艰苦与恋情的美好;陈觉写给妻子赵云霄的《这是我给你的最后一封信了》中,一句“我们正是为了救助全中国人民的父母和妻儿,所以牺牲了自己的一切”,道出了革命烈士的信仰与长情。一封封烽火家书、一个个革命故事,或至情至性、催人泪目,或铿锵凛然、荡气回肠,字里行间闪耀着震撼灵魂的“红色气质”,在悲壮的旋律中、在革命影像的映衬下,诵讲者们将其中蕴含的情感与力量表现得淋漓尽致,深刻诠释了矢志奋斗的坚定信仰,现场观众满含热泪,心情激昂,为之感动。

 20位学生代表朗诵结束后,马克思主义教研部教师谢黛菱、钱亚玲、张啸飞、高峰、乌云布日德、王艳萍共同诵读了左权烈士遗书《给妻子志兰的信》,老师们的诵读声情并茂、高亢激昂,师生共同回望峥嵘读初心,感受“红色能量”。

 活动最后,结合20位选手们的综合表现,评委老师们评选出特等奖获得者1名,一等奖获得者2名,二等奖获得者4名,三等奖获得者3名,优秀奖获得者10名,主持人宣读比赛成绩和获奖名单,并为选手们颁奖。

 通过此次诵读红色家书活动,师生共同重温了一段波澜壮阔的历史,深切感受了革命先烈、共产党人的忠贞信念和家国情怀,引导了广大师生从红色文化中汲取精神营养,从仪式感中感悟崇高,把传承和弘扬红色基因落实到自己的学习工作中。同学们纷纷表示,今后将从红色家书中汲取营养、感受力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先辈为楷模,争做新时代有信仰、有担当、有气节、有情怀的好青年。(文/图:张啸飞 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