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 高 建 设 专 题 网 站

【要闻关注】我院举办以“文化软实力”为主题的形势政策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1-05-17来源:
〖打印本稿〗〖关闭〗


为引导全院广大师生党员深入聚焦新时代文化软实力前沿的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不断深化文化软实力基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思想认识,深刻理解文化软实力对提升国家战略地位的重大意义,教育广大师生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定文化自信,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特邀原自治区政府副主席,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连辑为我院师生党员作专题报告。学院党委领导班子出席、全体副科级以上干部、全体教工党员、部分学生党员和离退休党员代表共同聆听报告,报告会由学院党委书记李永义主持。


报告会上,连辑院长围绕以文化为核心的软实力建设为什么会成为国家战略这一主题,深刻解读了文化软实力的内涵蕴意、提出背景与建设策略等,重点介绍了和平时期国内外存在的威胁国家政治文化和意识形态安全的各类因素,详细梳理了当前国家文化软实力建设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建设目标,深入阐述了提升综合软实力建设的战略地位的重大意义以及继承和弘扬优秀中华传统文化、加强意识形态安全的重要性。

连辑院长强调,文化软实力建设是国家核心战略,具有全局性、历史性和时代性,强大的软实力是现代化强国的重要标志,全面加强综合软实力建设,是现代化建设既宏观又具体的一项重大任务,其核心和关键是意识形态安全,我们必须充分认识文化软实力的重要性,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工作的重要论述,不断启发社会性文化自觉,形成强大合力,办好自己的事情。

连辑院长勉励干部师生们切实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和维护国家安全的政治责任感,强基固本,面对文化软实力的多元化和多变化,提高判断真假是非的鉴别力,增强抵御外来文化病毒侵袭的能力,进一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固树立四个自信,更要坚定文化自信,切实加强国家向心力、民族凝聚力,提高国民综合素质,加强文化创造力、文化表达力、文化传播力、文化说服力和文化影响力,不断夯实国家发展的文化根基。


李永义书记在总结时指出,连辑院长的报告思想深厚、系统全面、观点清晰,具体从九个方面深刻客观阐述了文化软实力对于国家、企业、个人和社会的重要性,是一堂高水平、高质量、高层次的专题讲座,对提高我院的文化软实力、坚定文化自信以及加强中华文化影响力具有很好的教育意义和指导作用。同时希望各位师生认真领会,深入学习,融入实践,坚定信心,担当作为,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凝聚起建设学院的强大合力,奋力谱写新时代学院“双高”建设的新篇章。



报道|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