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 高 建 设 专 题 网 站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第六届全国高校 “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系列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6-14来源:教育部
〖打印本稿〗〖关闭〗
 

教思政厅函〔2021〕5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部属各高等学校党委、部省合建各高等学校党委: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论述,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组织开展“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部署,教育部决定在全国高校举办第六届“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推动各地各高校深化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学习教育,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学史立志、知史爱国、明史担责——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组织引导广大师生认真学习党史、“四史”、校史,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增强使命担当,自觉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充分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

二、组织单位

主办单位:教育部、光明日报社。

承办单位:光明网、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全国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

展示平台:光明网(www.gmw.cn),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www.sizhengwang.cn),全国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育人号平台(yurenhao.sizhengwang.cn/bwgyrlm/)。

三、活动内容

1. 举办“党在高校一百年——校史中的红色印记”主题展览。展览内容由规定部分和特色部分组成,在线上和线下同步举办。规定内容素材由全国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研究整理,重点展现党和国家领导人对高校的关怀重视、高校涌现出的先烈先辈代表人物、反映党对高校领导的历史遗迹和珍贵档案等。特色内容由各校深入挖掘校史中蕴含的红色基因、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展现学校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新时期、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发展历程、重要事件、突出贡献、师生风貌等。线上展览由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承办,以规定内容为主,适当遴选展示高校特色内容。线下展览由各高校统筹规定内容和特色内容,在校园内自主布展。

2. 打造“党史故事汇”讲述团队。各高校从党员干部、专家学者、师生骨干等群体中自主选拔组建一批“党史故事汇”讲述团队,研究整理革命先烈、当代英雄、身边榜样的故事,深入院系支部、科研一线、班级宿舍、居民社区开展宣传讲述,充分借鉴运用“网上重走长征路”党史故事百所高校接力讲述活动经验和成果,引导广大师生和基层群众生动感悟党的革命精神、深刻领悟百年奋斗历程,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

3. 开展学“四史”文化活动。继续推动“四史”教育与校园文化建设深度融合,用好用活博物馆、校史馆等资源,组织开展党史知识竞赛、文艺展演、读书演讲、英模人物进校园等形式多样的主题活动,制作一批富有思想性艺术性和感染力传播力的融媒体作品。组织百所具有音乐学科优势的高校开展“音乐党史”活动,深入学校、社区、工厂、军营传唱百年党史中的代表性音乐作品。综合运用实景实物、网媒网端等载体,营造浸入式、全方位的宣传氛围。

4.加强红色校史研究。聚焦党对学校的领导史、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史、学校文化育人史、辅导员队伍建设史以及校歌校训校风等内容,通过设立课题、开展征文等方式,组织学校党史研究、思政工作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工作骨干深入研究阐释,推出一批理论文章、史料集萃、研究专著等成果,并有效转化成为基层党建、思政课教学、日常思想政治工作的数据库和资料包,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

5. 组织“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社会实践。围绕促进乡村振兴、支持革命老区振兴、助力疫情防控等专题,组织师生通过基层走访、田野调查、志愿服务、专业实习、国情考察等方式,切身体验新时代的巨大变化,不断调动学党史、学“四史”的积极性主动性,持续激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信心和动力。

四、工作安排

1. 启动实施。4月下旬到5月上旬,各高校根据通知精神,结合实际制订工作方案,做好动员部署。整理建设主题展览特色部分的素材库,细化党史故事讲述、学“四史”文化活动、红色校史研究、社会实践等工作的具体安排,以启动仪式、首场讲述、展览揭幕等方式吹响活动号角。

2. 全面推进。5月中旬至12月底,各高校按计划开展相关活动。6月初,主题展览在光明网、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等平台上线,在规定内容基础上,重点展示100所左右高校的红色校史;6月底前,各高校完成校内布展。

3.推广展示。12月31日前,各高校总结梳理活动成果,按要求推荐参评优秀项目。其中,“党史故事汇”讲述团队每校限报1支,学“四史”文化活动成果每校限报1项,社会实践项目每校限报1个,红色校史研究成果不限推荐数量。2022年1月至4月,教育部、《光明日报》社组织评审遴选一批效果好、影响大、有特色、可推广的优秀成果,召开交流展示会表彰推广若干个全国高校“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示范项目和特色展示项目。

五、活动要求

1. 加强领导,广泛动员。各地教育工作部门要将全国高校“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与庆祝建党百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统筹谋划、一体推动。各高校党委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充分调动学校宣传、组织、教师工作、学生工作等部门和基层党团组织、专家学者等力量,动员广大师生积极参与。

2.打造品牌,壮大声势。各地各高校要坚持贴近师生、贴近实际,精心打造富有时代气息、体现文化内涵、具有价值导向的品牌活动,并及时将活动开展情况以文、图、音、影等形式上传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教育部将动态遴选特色素材在有关媒体刊发,并委托光明网牵头制作一批短视频作品,协调各高校同步上线展示。

3. 压实责任,务求实效。各地各高校要成立工作组、明确责任人、列出时间表,确保各项工作平稳有序、安全可控。要坚持正确的党史观,筑牢网上网下意识形态阵地,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坚决防止“低级红”“高级黑”。有关做法和经验要及时以信息、简报等形式报送教育部,活动开展情况将作为高校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考核的重要参考。

六、联系方式

1. 全国高校博物馆育人联盟秘书处:张思思,021-34206231-2053,lijingzhonghua2021@163.com

2.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西绕加措,010-58581696;杨璐遥,010-58582384

3. 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杨智祯,010-66097682

教育部办公厅

2021年4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