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 高 建 设 专 题 网 站

学院召开学习贯彻全国思政课教师座谈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1-04-20来源:
〖打印本稿〗〖关闭〗

4月26日下午,学院召开学习贯彻全国思政课教师座谈会精神暨落实“三全育人”工作座谈会,学院党委书记李永义主持座谈,学院副院长郝俊、宣传部兼组织(统战)部部长张靖、马克思主义教研部主任郑云宏、各系部相关负责人、马克思主义教研部就业与创业教研室主任、思政工作名师工作室负责人肖延昌及团队成员、全体专兼职思政课教师参加了座谈会。

会上,信息与管理工程系副主任冀玉玲、学工处大学生心理咨询中心主任李丽霞、马克思主义教研部就业与创业教研室主任、思政工作名师工作室负责人肖延昌、机电工程系党总支副书记刘志文、公共管理系专任教师王元琨、马克思主义教研部德育教研室主任谢黛菱、马克思主义教研部主任郑云宏等7名教师代表分别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围绕如何贯彻全国思政课教师座谈会精神暨落实“三全育人”的主题先后作了交流发言。与会其他教师代表也分别就如何推动学院落实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工作这一问题谈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学院副院长郝俊在听取了各位教师代表的发言后作了总结讲话。郝院长强调指出,要探索构建专业课与思政课同向同行、协同育人的体制机制,大力推进课程思政改革,将育人的元素纳入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标准、教师课堂教育教学质量的评价考核之中。要注重发挥隐性教育的作用,着力营造文化育人的氛围,在学生素质养成问题上要形成有效抓手,注重发挥先进、优秀学生的示范引领作用,将职业精神、职业习惯、企业文化等融入对学生的教育与教学、管理与服务之中。

李永义书记就学院贯彻落实全国思政课教师座谈会精神暨落实“三全育人”工作强调了几点意见:要统筹推进课程育人,组织开展思政课程大赛和课程思政大赛,打造思政课骨干教师示范课堂,全面推动课程思政建设;要对学院教师课堂教育教学质量评价考核机制进行相应改革,将育人工作纳入教师评价考核指标体系;要将网络思政与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同步推进,整合校内外优秀教育教学资源,打造网络思政教育新平台,探索建立网上网下协同育人机制;各专业要探索建立思政案例库,并将安全教育作为基础案例融入其中,推进课程思政优质教学资源共建共享;要改进和提升学生的管理与服务水平,推动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制度创新和手段创新。(文/高峰 刘波 图/行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