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 高 建 设 专 题 网 站

党史学习教育|院团委组织开展“学习百年党史 凝聚青春力量”主题团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1-04-15来源:团委
〖打印本稿〗〖关闭〗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青年学生党史学习常态化,在全院营造浓郁的党史学习氛围,我院团委于4月8日组织开展“学习百年党史 凝聚青春力量”主题团日活动。

             

本次活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观看党史教育片畅谈心得体会三个环节构成。在畅谈心得体会环节,同学们纷纷表示将坚定不移跟党走,扎根基层,做好一颗“螺丝钉”,为祖国的未来发展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并分享了自己家乡党史故事

             

下面让我们看看团员青年们是怎么讲述自己家乡的党史故事吧!

我的家乡呼和浩特市托克托县,矗立着一座李裕智烈士纪念碑。站在纪念碑前,让人不由地想要去了解那段峥嵘岁月。李裕智同志,蒙古族,1901年出生于内蒙古土默特旗双墙村(今属托克托县)。在北京蒙藏学校求学期间,先后参加了纪念“二七”大罢工、悼念列宁逝世活动、驱赶反动校长的学潮和声援上海工人“五卅”运动风潮,迅速成长为北京蒙藏学校的蒙古族学生骨干。特别是在声援“五卅”运动过程中,李裕智、乌兰夫和吉雅泰根据中共北方区委的指示,回到归绥(今呼和浩特),发动组织反帝爱国斗争。李裕智等人隐蔽在席力图召图寿山的家中,秘密指挥归绥学联开展活动。1924年6月到7月,李裕智等人领导归绥学生积极投入到反帝爱国运动中,激发了归绥各界群众的爱国主义热情。

   通过这次主题团日活动,让我对家乡的故事有了跟更深刻的认识,也增加了我学习党史的兴趣。“观今宜鉴古,无古不成今”,历史就像一座灯塔,以成功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引领着今人今事不断向前。了解历史,尊重历史,掌握事物发展的规律才能够更好地把握现在,照亮未来。

                                                                                                   物流管理2001班——姚雪媛

多松年,蒙古族的早期共产党员,在风华正茂之时英勇就义,但烈士短暂的一生光彩照人。

多松年烈士于1923年秋以优异成绩考入北京蒙藏学校,1924年初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担任蒙藏学校团支部负责人。不久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成为内蒙古最早的共产党员之一。他积极参加促进国民会议运动,任中共北京西城区委宣传员。1925年同乌兰夫等创办革命刊物《蒙古农民》,进行反帝反封建革命宣传,任编辑和发行人。几次参加北京声援上海五卅惨案的爱国反帝群众游行示威。不久参加内蒙古农工兵大同盟,担任该盟刊物《工农兵》的编辑。10月,同乌兰夫等5人被派赴苏联,入莫斯科中山大学学习政治理论。1926年秋结业回国,担任中共察哈尔工作委员会察绥特别区负责人。他深入农村、牧区,开展农牧运动,成立80余个农会,发展建立中共党的组织。1927年4月,作为察绥地区党的代表,赴武汉出席中国共产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同时出席国民党中央土地委员会扩大会议。不久因叛徒出卖被捕,面对奉系军阀的威逼利诱,他坚贞不屈,大义凛然,怒斥敌人。8月中旬于张家口大镜门壮烈牺牲。

多松年同志值得我们所有人铭记,并以之为榜样我们青年一代将永远铭记曾经为中华民族的崛起而鞠躬尽瘁,冲锋陷阵的英雄们,多松年烈士亦是如此。他用短暂的生命向我们展示了民族的气节,是我们所有内蒙古人的标杆!

                            会计2003班——杨婷婷

(图/文 杨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