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 高 建 设 专 题 网 站

内蒙古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教学改革试点专业(或试点专业教学班)建设与管理办法(试行)

发布时间:2010-05-14来源:
〖打印本稿〗〖关闭〗
 内蒙古机电职业技术学院
教学改革试点专业(或试点专业教学班)
建设与管理办法(试行)
 
内机电职院发[2007]48号

 

 

为进一步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工作,积极探索高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根据《教育部关于在高职高专教育中开展教学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教高司[2000]32号)的文件精神,特制订本办法。
一、试点专业的建设目标
1、探索并形成以技术应用型人才培养为目标,具有先进教育思想和时代特色、符合高等职业教育要求的人才培养方案。
2、探索和形成完善的“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机制,培养一支学历学位和教学水平较高、富有实践经验、结构合理的专业教师队伍。
3、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创新,使产学研相结合、工学交替取得实质性进展并形成长效机制。积极推行订单式培养、“双证书”制度等多种人才培养模式。
4、建设一批设备优良、体系完备、相对稳定的校内外实践教学基地(中心)。
5、运用现代教育信息技术,深化教学方法和手段的改革。
6、在课程建设、教材建设、教学制度建设、教学研究等方面形成特色,取得较为突出的研究成果。
7、培养一批适应我区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的技术应用型人才,进一步提高毕业生就业质量。
二、试点专业的确定原则
1、需求与发展相结合的原则。根据国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对培养高级技术应用性人才的需求,结合本专业的发展趋势和已形成的专业优势综合评价确定。
2、先进性原则。应通过专业间的相互比较,把具有一定特色和竞争力的专业作为优先确定的对象。
3、可行性原则。要结合我院的实际情况,实事求是,不能用不切合实际的标准和个别硬指标加以限制。力求通过确定和建设院级教学改革试点专业,促进和带动专业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等工作上新台阶。 
三、试点专业的申报条件
试点专业在全院的优势特色专业或新增专业中遴选产生,重点为与我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联系紧密的专业。具体条件如下:
1、在未来若干年内,该专业人才有稳定的社会需求。
2、有一支结构合理、专兼结合、素质较高的教师队伍。
3、有目标明确、科学合理、规范可行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4、教学改革有较好的基础,专业负责人积极参加教学研究活动,承担过区(部)级以上的教学研究项目。
5、具备较好的校内实验、实训条件,并有相对稳定的校外实习实训基地,专业图书资料能满足专业教学需要。
6、与行业、企事业单位建立有良好、稳定的合作关系。
四、试点专业的申报程序
1、试点专业由各系提出申请,填写《教学改革试点专业申请表》,向教务处推荐上报。
2、经学院教学工作委员会组织专家进行评审,然后提交院长办公会批准,最后在学院各系各专业推广。
3、学院教学改革试点专业一般每三年申报一次,实行动态管理。
4、经学院批准的试点专业可申报自治区级教学改革试点专业。
五、试点专业建设与管理办法
1、试点专业的主要任务
(1)在坚持社会主义的办学方向,加强管理、深化改革、提高办学效益和办学水平的各项工作中发挥表率作用。
(2)能主动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需要,适时调整人才培养方案,全面做好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和实验室、实训基地建设,努力培养具有较高水平的技术应用性人才。
(3)遵循高职高专教育规律,重视技术应用能力和职业素质培养,加强实践教学环节和“双素质”师资队伍建设,强调产学研相结合。
(4)坚持教学改革、规范建设、特色建设相统一的原则,坚持“实际、实用、实践”的原则,在改革中促进规范,在改革中创建特色,能够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实践教学基地和广阔的就业市场。            
(5)能够承担和解决国家或省级重大科学技术问题、理论问题和实际问题课题,努力提高我院的知名度和社会竞争力。
(6)能够接受有关单位人员的进修深造任务,积极开展校际和国际合作交流。
(7)勇于开拓新的学术研究领域,并能将研究成果转化为生产力,为促进专业发展做出贡献。
2、试点专业建设的基本要求
(1)端正办学思想,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要根据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市场经济的需要制定和调整本专业的培养规划。在实施过程中,必须坚持教学改革,尽快建设一批院级精品课程,三年内建成3-5门院级精品课程建设,发挥专业的示范带头作用。
(2)要在重视发挥现有专业带头人作用的同时,在三年内培养一批政治理论水平较强、学术造诣较深、实践技能水平较高、教风端正、具有双师素质的中青年教师,本专业双师素质教师比例达70%。学院和系部要对教学改革试点专业的教师队伍建设采取适当的倾斜政策,为中、青年优秀人才的脱颖而出创造条件。
(3)要贯彻理论联系实际的工作作风,选择本行业应用性技术以及在经济建设、社会发展、改革开放中的一些重大问题开展研究,主动承担国家、区(部)级、厅局级的科研课题,三年内完成1项厅局级科研课题(项目),或申报区级、国家级课题一项,并有阶段性成果,三年内本专业教师在省级以上公开刊物发表论文10篇以上,为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服务。
3、专业教学改革试点工作的实施与保障
(1)专业教学改革试点工作由专业带头人组织实施,专业所在系负责对专业教学改革试点工作初步评估,学院教学工作委员会负责对专业教学改革试点工作进行指导和评审,教务处负责学院专业教学改革试点工作的日常组织与管理。
(2)院教学改革试点专业的有效期为三年。学院每年对各教学改革试点专业的组织一次复查,适时召开专业教学改革情况交流会,介绍各试点专业的工作经验,取得的成果及遇到的问题,以利于相互交流、促进,共同提高。
(3)学院将对各专业教学改革试点工作给予一定的资金保障,评审合格后学院给予每个专业一定的启动基金预算,教学改革试点期间每年给予一定的预算基金。
(4)试点经费使用必须符合财务管理制度,专款专用。专业带头人签字,系部审核,教学管理处审批。试点经费一般用于师资建设、专业与市场调查费、与实践单位(部门)共建经费、学术活动经费等。
                      内蒙古机电职业技术学院
                             〇〇七年六月十
主题词教学改革 试点专业 办法
主 送:各系、部、校、处、室、馆、中心
抄 送:学院党政领导
内蒙古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党政办公室     2007年10月15日印发
                                                (共印35份)
 
 
附件:试点专业申报材料的基本内容
 
一、专业教学改革的背景和依据
1、专业教学改革的社会背景、行业背景。
2、专业人才的社会需求预测。
二、专业教学改革的目标和指导思想
三、专业教学改革的基本思路
1、如何体现高职高专教育特色。
2、如何落实以技术应用能力和基本素质培养为主线,建立专业人才的知识、能力和素质结构。
3、如何建立与专业培养目标相适应的理论教学体系。
4、如何建立与专业培养目标相适应的实践教学体系。
5、如何推进与产学研结合相适应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四、专业教学改革方案
1、专业培养目标和毕业生的业务规格。
2、培养计划及可行性认证。
3、教材选用与建设规划。
4、师资队伍建设目标与措施。
5、实验室建设目标与措施。
6、实践教学(实训)基地建设目标与措施。
五、专业教学实施方案(教学计划)
六、专业教学改革的保障措施
1、组织机构。
2、配套政策。
3、资金投入计划。
七、教学改革试点专业的基本情况
1、学生现状。
(1)本专业在校生数;
(2)本专业年度招生数;
(3)本专业累计毕业生数。
2、师资队伍现状。
(1)本专业现有教师数(含双肩挑、反聘和兼职教师);
(2)本专业专职教师中高级、中级专业技术职务人数;
(3)本专业专职从事实践环节教学的教师人数;
(4)本专业专业教师中“双师型”教师的比例。
3、实践教学基地现状。
(1)现有校内实训基地的名称、条件和主要教学功能;
(2)校内校企共建或企业、行业投资建立的实训基地的名称、条件和主要教学功能 ;
(3)校外实践教学基地的名称、条件和主要教学功能。
4、本专业教学改革的基本情况。
5、本专业教师的科研现状。
八、其它材料
1、本专业专任教师、兼职教师基本情况一览表(姓名、性别、年龄、职称(技术职务)、学历学位、毕业院校及专业、授课名称等)。
2、本专业教学仪器设备、图书资料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