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 高 建 设 专 题 网 站

“众环特色学院”举行2020级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群学徒班开班仪式

发布时间:2021-06-14来源:
〖打印本稿〗〖关闭〗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的意见》和《内蒙古教育厅关于加快推进现代学徒制项目建设工作的通知》精神,深入推进校企协同育人,内蒙古机电职业技术学院与众环工贸股份有限公司在2020年7月共建“众环特色学院”的基础上,于6月10日上午10时,迎来“众环特色学院”2020级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群学徒班开班仪式。 

开班仪式在众环工贸股份有限公司举行,内蒙古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系主任刘玲、校企合作与就业服务处处长杨向东、系副主任武艳慧,众环工贸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永胜,副总经理张国斌、谭峰,校企双方导师、双方班主任、带徒师傅和学徒班全体学员近50人参加了开班仪式。 

“众环特色学院”首任院长,众环工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永胜在致词中指出,“众环特色学院”开班是产教融合的进一步延伸,是精准育人的集中体现,是社会效益的极大注重,是全方位、深层次、优势互补、共赢发展的人才培养新模式,符合时代要求,迎合企业痛点,是行业学习的典范。 

他希望学员们能够牢牢的把握住机会,从规律生活开始,从热爱专业起步,把自己当成众环人,与师傅交成好朋友,修炼自己,提升格局,成为企业重任的肩负者和传承者。希望校企双方在研究学生时代特征、培养学生专业爱好、引导学生树立信仰、激发学生勇于创新方面进行深入、持续、细致的理论研讨与实践创造,不断完善升级。 

众环特色学院副院长、内蒙古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系主任刘玲表示,2015年,机电工程系在教育部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中积累了大量产教融合、校企双主体育人的宝贵经验。 

按照教育部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健全德技并修、工学结合的育人机制和多方参与的质量评价机制,深入推进教师、教材、教法改革,全面推广双主体育人的中国特色现代学徒制的要求。作为全国56所、自治区唯一一所“双高”校,借助国家高水平学校与高水平专业群建设的机会,与众环工贸共同组建以现代学徒制培养为主的“众环特色学院”,充分发挥、利用校企双方优势资源,开发出了符合职业教育培养规律的专业课程体系,组建了双导师团队,选拔优秀学徒,成立了“2020级众环学徒班”。希望通过两年的努力,培养出更多高素质、高质量、适应市场需求的高技能人才。 

众环特色学院副院长、众环工贸副总经理张国斌宣读“众环特色学院”组织机构,并为首届学徒班授旗。 

内蒙古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校企合作与就业服务处处长杨向东为企业导师颁发聘书。 

学院导师、副教授郭俊就“学徒班”教师团队、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课程标准、教材及教法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并对学徒提出具体要求。 

企业导师、高级工程师王岩松结合工作实际,从专业技术角度提出教学与实践的工作思路和方法;表示将以身作则,言传身教,严格遵循实习要求,科学指导实习过程,按时指导学生完成实习任务,愿将毕生所学毫无保留的传授给学徒。 

众环工贸副总经理谭峰宣读师徒名单。 

学徒与企业师傅相认,并合影留念。 

学徒师傅代表、高级技师王笑兰在发言中讲述了自己学徒、成长的经历,鼓励学徒们要发扬刻苦钻研、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努力成为装备制造业的佼佼者。 

学徒代表郭友春在发言中表示,作为学徒班的一员,既感到十分自豪,也感到沉甸甸的压力与责任。相信能够和每位同学一样,依托企业实践,提高自身专业技能,成为机电学院人才培养的骄傲和众环事业蓬勃发展的新生力量。 

刘玲主任、陈永胜董事长代表校企双方共同为“众环特色学院”揭牌。 

揭牌仪式后,众环特色学院领导、教师团队、带徒师傅分别与学徒进行了合影留念。 

开班仪式结束后,与会人员参观了学徒班教室和宿舍。 

我们相信,通过校企携手前行、共同努力,学徒班一定能够顺利开展,学徒班的学员们也一定会收获满满! 

                                            (/文  郭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