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片机原理及其应用》

发布日期:2010-04-13 来源:
字体: 〖打印本稿〗〖关闭〗

单片机是微型计算机应用技术的一个重要分支,近年来在自动化、工业智能仪器仪表、自动检测、家用电器、消费电子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和迅速发展。由于单片机具有功能强、速度快、可靠性高、价格低廉等优点,它在上述领域的应用日益广泛,并且正在逐步取代通用微机在这些领域的统治地位。

我院每年开设单片机原理与应用课程的专业有:机电工程系的机电一体化、数控设备与维护等专业,电气工程系的电气自动化、电力系统自动化、计算机控制技术等专业,信息系的计算机信息管理、计算机网络技术等专业,每年学习本课程学生人数1000余人。

根据学院课程建设条例,200510月,信息与管理工程系计算机教研室联合电气工程系的部分教师正式启动《单片机原理及应用》精品课程建设工作,同时申报院级精品课程。

20067月,《单片机原理及应用》精品课程建设工作继续进行,成功申报了自治区级精品课程。

《单片机原理及其应用》课程学习入门难。其特点是概念比较抽象、软件与硬件紧密相关、指令、时序等概念较难理解,教师在授课时压力大。针对这些问题,我们“ 单片机原理及应用” 课程建设组经过近一年的努力,按照学院课程建设条例的要求,完成了电子课件、习题库、试卷库、教学改革、实验等内容的制作。电子课件内容丰富,交互性好,学生易于理解;习题库、试卷库题型全面,覆盖全部知识点,并配有答案,便于学生自学和考察所学知识掌握情况;为了给教师在以后的教学提供方便和参考,在课程建设过程中,我们精心组织、制作了本门课程的电子教案及课件。

在课程建设过程中,我们提出了进行六个课程教学要素的规范化建设,即:授课、(课堂、课后)讨论、 作业、实践(实训课、课程设计课)、考核、教材等六个环节。要求这些环节努力体现现代教学的方式。

经过近几年的努力,在《单片机原理及其应用》课程课题组全体老师的共同努力下,已经初步完成本课程的建设工作,并取得初步成效,具体工作如下:

一、 师资队伍建设

在单片机精品课程建设的同时,始终将打造一支年龄结构、知识结构、学历结构、职称结构合理的队伍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去完成。在学院的关心支持下,通过老教师的传、帮、带,教师外出培训学习等手段,我们已经建立了一支年龄职称结构合理、学历结构合理、教学经验实践经验较为丰富的课程教师队伍。

加强对教师“双师型”素质的锻炼和培养。通过课程设计和毕业设计,参加科研项目、工程项目、组织学生参加电子竞赛等一系列措施,建设一支双师队伍。

20057月份课程建设负责人王熔熔老师到上海商学院参加了由国家教委组织的为期三天的精品课程培训班。通过这次培训,对于什么是精品课程、精品课程在教学中的地位、在精品课程建设中的重要环节等概念,课程建设小组有了较为明确的理解与把握。

200810月份刘海涛老师到内蒙古农业大学参加了为期两个星期的“嵌入式单片机原理及开发”培训班。通过这次培训,授课老师对单片机的发展前沿及应用有了更为明确的认识。

 教研室通过定期组织老师集体备课、集体研讨等形式,加强老师之间的交流与学习。发挥导师制的作用,指定教学经验丰富的老教师担任年轻教师的导师。在年轻教师的备课、授课、教学方法、课堂组织等方面进行指导,使其尽快成长起来并达到较好的教学效果。新教师在第一次上课前,要由教研室组织集体听课,找出问题,通过教研室集体研究、专题分析,给授课教师提出改进方法。指出的教学方法和思路,并且通过后续听课等方式进行督促检查,从而使新教师有尽快的提高。

目前,能够承担本课程的教师共有9名,其中35-45岁之间3人,35岁以下5人,教师平均年龄36岁;研究生4人,在读研究生3人,本科生1人;副教授3人,讲师4人,助教2人;教师与学生比例是13:1

二、  教学内容及其改革  

在《单片机原理及其应用》精品课程建设过程中,我们对单片机课程体系、课程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实践环节、考试方法、师资培养等方面进行较大的改革。经过几年的探索和实践,逐渐形成一套适应社会对人才培养要求的课程建设体系。

1、及时修订课程教学大纲

在制定和修订教学大纲的过程中,以“技术应用能力培养”为主线,以“必需、够用”为度,紧跟当前先进实用电子技术的教改思想,对基础理论和实践环节进行调整,精简授课时数,增强实践性教学环节,强调以掌握概念、强化应用、突出能力、鼓励创新为主的思路。根据高职高专教学特点,项目组组织教师多次对教学大纲进行反复研究,不断改进。自 2006年开始,对该课程的教学大纲已进行三次修订。每次修订都结合当前单片机技术、电子技术的最新发展,将新技术引入到课程建设中,并做到合理分配理论课与实训课的课时,以达到最好的授课与学习效果。

2、理论与实践教学并重

本课程在建设中突出的特点是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将实践教学分为课堂实训课、综合实训两个阶段。在实训教学形式上有课堂实训、课程设计(部分班级)。学生们通过课程的实训,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学习信心实足,收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加强了学生技能与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培养。

在加强基本理论教学的同时,结合当前电子、单片机技术的发展,改进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加强实践教学环节。恰当处理教学内容的深浅度,简化省略某些繁杂的公式推导,侧重于应用知识的讲述。

 3、注重教案编写、采用媒体技术授课、将实验验证课引入课堂

在课程建设过程中,老师之间加强教案的编写与交流写,通过集体备课,集中大家的智慧、新老教师发挥各自的特点,使每次授课更加科学更合理,深入浅出,重点突出,提高课堂的利用率和学习效果。

教研室鼓励教师对部分抽象内容利用多媒体授课,通过现代化的教学手段,把教师的抽象思维表达出来,同时,通过讲解一些实际应用中的例子,使抽象的概念变的具体,使教学和实际应用接轨,学生乐于接受,增加了学生对概念的理解能力和对知识的掌握能力,提高了课堂利用率。教师专门购买了单片机多媒体课件,在课堂上结合教学的进度有重点、有目的的播放该多媒体教学片,起到了较好的教学效果。

 三、 教学方法与手段

1、采用多媒体教学手段,提高教学效果  

为了上好单片机课程,在排课时都保证该单片机课程优先使用多媒体教室。教师购买了单片机多媒体教学软件,并将实验课内容带入课堂授课中。

在单片机课程授课过程中,老师能够采用现代化、多样化的教学方法与手段,提高教学效率。实施集中教学与开放实验教学模式相结合的教学组织方式。因材施教,帮助学生提高独立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为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2、注重教与学两个方面

在课程建设过程中,我们以人为本,以学生为主体,注重教与学的两个方面。了解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疑难问题,有针对性地加强师生课内和课外的互动环节。并鼓励基础好、动手能力强的学生参加课外科技制作活动,提倡个性发展。

3、充分利用Internet网络教学资源

充分利用网络资源进行有效地教学。将一些好的单片机网站介绍给大家,鼓励和引导学生通过Internet来了解并学习单片机发展、应用。这样不仅减轻了教学的压力,同时也提高了大家学习单片机兴趣。通过上网查找单片机相关资料,大家对单片机课程更加重视了。很多学生从网上下载了许多很好的单片机应用案例。

4、试卷库建设,实行教、考分离,习题库初具规模

建立了丰富的试卷库,为教考分离提供了保证。能够比较客观地测试教与学的实际水平,试卷库内容丰富,实用性强,富有思考性并能启发学生创造力、能系统地将书中主要知识点有机地串联起来,同时含有一些综合性、难易程度适当的综合应用题。课程的考试成绩将实验考核与试卷考试相结合。综合实训的成绩评定将学生平时的学习态度、动手能力、独立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进行综合考虑。

同时,我们还组织了一些课后习题,有针对性地给学生进行强化所学知识内容。随着课程建设的不断深入,将建立习题库将会不断地充实。

四、 单片机实训室与单片机教材建设

1、加大单片机实训室建设的投入

1988年我院就已开设《微机原理及其应用》课程,当时此课程以Z80CPU为典型进行学习,同时我院为本门课程配备有20TP801单板机作为实验系统。随着微电子技术的发展,微控制芯片也在不断更新换代,主流的微控制器发展为MCS-51单片机,我们也顺应时代的发展,在2000年更新了课程内容,采用了MCS-51单片机作为典型。在2002年建成单片机实验室,由28套北京精仪达盛科技有限公司的EL-MUT-III单片机/微机教学实验系统组成,该套实验系统除了80318086芯片外,还配有8251825382558259DMA82378155ADC0809DAC0832等接口芯片和单脉冲触发器、LED数码块、键盘、拨动开关及发光二极管组、进口面包板等器件,该设备能够提供了多种以单片机为核心的典型应用电路及开发能力。学生只需要简单地连线,就可以轻松地学习与认证课堂所讲述的理论,为《单片机原理与应用》课程的实训教学提供了充分的保障。

2、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单片机课程的教材建设

本课程选用严仲兴 王熔熔主编,中国计划出版社出版的《单片机原理与应用》作为正式教材。该教材为国家“十一五”规划教材,该教材内容含盖面广、文字流畅、课后习题丰富。

为了提高实训效果,采用了达盛科技单片机实验指导书《单片机原理与接口技术实训指导书》。该教材在实训过程中受到学生的好评。

五、 下一步课程建设目标

我们将继续以国家精品课程评估指标体系为依据,进一步明确和强化《单片机原理与应用》课程在专业课程中的地位和作用。在保持现有特色和优势的基础上,注重体现现代教育思想和观念,始终坚持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和综合提高的原则,科学应用现代教育技术、方法和手段,将《单片机原理及应用》课程建设成国内一般专科院校同类课程中各方面都具有领先地位的精品课程。将单片机技术课程建设成为拥有若干个骨干教师、具有一流教学水平、教学条件具有示范作用的优质课程。

以上就是我们《单片机原理与应用》建设课题组在几年来课程建设过程中所做的主要工作,由于我们的水平有限,难免存在许多不完善和错误的地方,敬请各位领导同仁指正。

   

《单片机原理与应用》精品课程建设小组

2010315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高职园区学府路1号   邮编:010070
招生电话:0471-5279084 0471-5279085   就业咨询:0471-5279086

版权所有 © 蒙ICP备案090040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