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传真】不忘初心,润物无声—信息与管理工程系与马克思主义教研部举行“思政进专业课堂”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9-04-02 来源:
字体: 〖打印本稿〗〖关闭〗

不忘初心,润物无声

—信息与管理工程系与马克思主义教研部举行“思政进专业课堂”研讨会

 

2019328日下午,信息与管理工程系与马克思主义教研部举行了以“思政进专业课堂”为主题的研讨会。马克思主义教研部主任郑云宏、自治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肖延昌名师工作室”负责人、马克思主义教研部教师肖延昌、信息与管理工程系副主任冀玉玲、各教研室主任及办公室主任参加了研讨会。

 

 

会上,冀玉玲副主任首先作了发言。她指出,教育要“回归初心”,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因而要促进专业知识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的结合,以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冀主任对我系思政进专业课堂的具体实施提出了几点设想:第一,挑选2-3名具有高度思想道德境界和理论知识修养的教师进行思政进专业课堂的公开课。第二,针对思政教育如何融入专业课堂的问题探索提出“2+2”的模式。第一个“2”指的是每个月挑选两次课程进行固定模式的思政教育。授课教师要提前做好教学设计,内容的选择要结合专业知识点,自然而然地将思政内容根植于专业课堂之中;第二个“2”指的是每个月再挑选两次课程选取热点思政与学生进行分享交流,让学生在了解社会、解读人文的同时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第三,先拿一门课程进行试点,慢慢迁移到一个专业的其他课程,最后再扩展至我系的其他专业,让思政教育真正地融入到专业课堂之中。在具体的融合过程中,冀主任提出了几点疑惑,比如说有哪些指导思想,需要秉承哪些原则?希望郑主任和肖老师给予指导。

针对上述疑惑,郑主任指出:高校的根本在于立德树人、以文化人,也就是给学生“铸魂”。在此过程中,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是同向同行,协同育人的,要画同心圆。在具体融合过程中,应注重教师人文素质的培养、团队积极协作的能力。同时,郑主任列举了一些生动有趣的小案例,让在场的所有老师深受感染和启发。 

肖老师进一步指出:专业思政教育应该是隐性的。润物无声,在潜移默化中培养学生的理想信念、处世哲学、社会责任感等。教师要善于把握学生的思想脉搏,恰如其分的表达教育的思想和分寸,方式方法应灵活多样,用智慧的方式让孩子更加智慧。肖老师的讲话引发了在场所有老师的共鸣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最后,冀玉玲副主任对此次研讨会作了总结:此次研讨会是我系思政进专业课堂的初探,也是一个新的开端。会后,我系将认真学习相关会议精神、思考问题,整体规划,组成教研团队,进一步推动教育教学水平更加符合新时代的要求!(文/图 王丹)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高职园区学府路1号   邮编:010070
招生电话:0471-5279084 0471-5279085   就业咨询:0471-5279086

版权所有 © 蒙ICP备案090040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