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工程系召开课程思政专题研讨会

发布日期:2020-10-15 来源:
字体: 〖打印本稿〗〖关闭〗

信息工程系召开课程思政专题研讨会

 

为了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挖掘专业课的思政功能,使专业课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育人效应,信息工程系积极开展课程思政建设。105日下午,信息工程系在系会议室召开课程思政研讨会,会议由总支书记王熔熔主持。信息工程系全体教师参会。

                    

党总支书记王熔熔分享了所授课程单片机原理及应用课程思政教育探索,介绍了本门课程开展课程思政的具体思路和举措,她提到思政课程与专业课程的核心内涵都是育人,两者有机结合所形成的协同效应,可以进一步增强思政教育合力,提高育人和育才效果。系主任马占丽强调,专业课教师要针对不同专业的特点,充分挖掘课程思政元素,要在教学设计及教案中加入课程思政元素。在教学过程中把职业素养、人文素养融入到教学当中,提高教学综合水平。党总支副书记舍乐莫讲到,要从专业课程以及学生日常管理进行思政教育,引导学生们遵守纪律,诚实守信,做到行为规范。副主任高锁军提到,课程思政教育更应该做到潜移默化、润物无声,从课程Linux来说,目前我国操作系统受制于人,在教学中要增加学生的专业认同感,明白所学知识的重要性,让学生建立正确的学习目标,做好今后的职业生涯规划。副主任刘海涛提出,在JAVA语言的教学过程中,要注意语句注释及代码规范,培养学生良好的规矩意识。胡健老师针对网络安全课程介绍了在教学过程中要让学生注意网络安全意识,包括网上个人隐私安全以及网上信息发布的规矩意识。杨秀芳老师强调,计算机类课程在调试程序过程中,不能有丝毫的差错,通过编写程序代码可以让学生养成细心、认真、踏实的作风,同时,也要注意数据安全,不能泄密。在教学过程中,还要以身作则,从点滴出发,通过日常行为影响学生,做学生的榜样。苏娜老师提到,作为老师首先要提升自己的职业素养,要言传身教,立德树人,在编程类课程授课过程中,一个标点、一个字母出错都会导致程序无法运行,从而可以培养学生认真严谨的作风,在网页制作课程授课过程中,通过网页页面布局、平面设计可以培养学生的审美情趣。李夏老师认为,在教学过程中,要主动了解孩子们的世界,经常观察学生们的朋友圈,在教学过程中要把时事融入课程,从宏观看专业,不要强行植入内容,通过潜移默化的方式影响学生。殷文辉老师讲到,作为老师要了解时事,了解前沿技术,在适当的时候加入适当的思政教学元素,从而更好地培养教育学生。杜宏老师和赵亮老师都强调,在课程教学过程中更应该注意学生日常行为教育,通过具体的案例以及有效、有技巧的管理方式杜绝学生迟到现象。总之,大家普遍认为:课程思政是一种新的教学思维方式和人才培养模式,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有意、有机、有效地对学生开展针对性的思想政治教育;在教学设计上,要把学生的思想政治培养作为课程教育、人才培养的首要目标,与专业能力培养全程融合,言传身教,润物无声。

                       

通过召开课程思政研讨会,老师们更加体会到,课程思政建设要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和教育教学基本规律,精心设计课程、认真组织教学。深入挖掘各门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推进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更好的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高职园区学府路1号   邮编:010070
招生电话:0471-5279084 0471-5279085   就业咨询:0471-5279086

版权所有 © 蒙ICP备案090040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