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门户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校园文化建设】我院以镌刻文化励志载道 提升校园文化品位

发表日期:2021-12-21文章来源:

为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体现学院主题文化,展示学院独特文化内涵,在学院党委的部署安排下,学院纪委以融入工匠精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廉洁文化、校训校风等为主题,在校园五大区域45块景观石上镌刻成型文化石。近日,主题镌刻工程已基本完工,赋予文化石以深刻隽永、意境深远的内涵意义。

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位于学院大门前方、镌刻于景观石之上的“匠、实、德”,工匠精神、德技并修,既体现了作为职业院校,致力于培养学生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弘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务实境界,坚持以德为先的育人理念,同时也展示了教师坚守立德树人初心、勇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党员领导干部修身立德,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为学院改革发展注入不竭动力。

“笃学、励、志”即为我院校训,现分别镌刻于学院大门口左右两侧景观石上,寓意青年学子励志勤学,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航、行”镌刻于学院大门右侧景观石上,寓意历经三年笃学励志、精技强能,毕业生定将扬帆起航,在新征程上筑梦前行,成为社会有用人才。

位于学院行政楼前方,独立形成一个模块体系的“人、魂、仁、镜”等的镌刻,体现以人为本,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仁、义、礼、智、信”之“仁”充分融入,意指有仁爱之心,以匠魂精神为人师,“铸魂引路”育栋梁,全体党员领导干部要坚持照镜子、正衣冠,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鉴古知来,继往开来。

“源”为正本清源之意,位于“镜湖”之中的“源”既指饮水思源,为有源头活水来,同样有流水不腐、户枢不蠹之意,问渠哪得清如许,常怀敬畏之心、感恩之德,自我反省、风清气正。

“韵”字的精妙镌刻,将高情远韵,高尚的品格或情趣完美呈现,位于教学楼回形区景观文化园内,是将生态、文化与艺术设计理念完美结合的独到之处。

大国工匠延廊后方之匠园,内部所陈列着的各类车铣刨磨旧式机器车床,见证着共和国工业文明发展历程,位列其后所镌刻的“铸、镕”两字与匠园之陈列遥相呼应,是学院建校的历史初衷和弘扬工匠精神的现实映照。

环绕图书馆之“谦、搏、礼、博”,则象征着学院在学术思想、学术风格、学术观点上兼容并包、百花争艳,教师学识渊博、造诣精深,学生知识丰富、全面发展,同时也象征着我院莘莘学子在这里拼搏奋进,必将迎来展翅翱翔天际的人生顶峰。

“学、思、践、悟、不惑”则意韵深远,将中华五千年文化精髓之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之殆,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悟性、领悟之用意全部贯穿,特别是不惑,不仅指传道授业解惑也,通过学习动脑筋,遇事能明辨不疑,更重要的是一种宁静致远、一种淡定和谐,蕴含着大智慧与大格局。

“廉、慎、正气、清”则指为官为师为人之道;“诫、静、理、礼、致、美、信、俭、至善”源于《诫子书》;“文明、和、诚”来自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鸿”即鸿鹄之志,希望在校莘莘学子都能通过努力学习,规划远大目标,尽展鸿鹄之志。 

餐厅前“勤俭”的镌刻,则是“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 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饮食文化的重要体现,旨在引导广大师生珍惜粮食、自觉形成勤俭节约的良好品德。

以镌刻励志,以镌刻载道,以镌刻育人,以镌刻化人。镌刻与书法相得益彰,内涵和底蕴交相辉映,有花树草石方成园林。以镌刻文化为脉络,提炼出厚重、沉稳、质朴、谦逊、坚毅、永恒的镌刻精神,外化于形,内化于行,从镌刻文化中感悟人文底蕴,提升校园文化品味,将有形与无形贯通交融,形成精神文化的有形载体,集中反映学院立德、育人、施教的价值理念、道德观念、审美取向和精神追求,是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有助于全面提升校园文化内涵,彰显独特校园文化品位和格调。



图文编辑|党委宣传部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高职园区学府路1号   邮编:010070
招生电话:0471-5279084 0471-5279085   就业咨询:0471-5279086

网站内容建设:内蒙古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宣传部   网站运行技术支持:内蒙古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网络管理与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