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栏的话

砥砺奋进铸辉煌,斗志昂扬谱新篇。我院“双高建设启动三年来,全院上下凝心聚力、携手奋进、开创新局。作为国家优秀骨干高职院校、国家优质专科高等职业院校和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学院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区域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需求,以“双高”建设为契机,完善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办学模式,德技并修、育训结合,构建“五育并举”人才培养体系,打造高技能人才培养高地,建设高水平专业群,搭建技术技能创新服务平台,带动职业教育持续深化改革,引领区域职业教育协调发展,为支撑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为回顾总结学院“双高”建设成果,我们以案例呈现形式,采撷“双高”建设风采。即日起,学院官微推出《以“案”说双高 奋进在路上|学院“双高”建设成就采撷》栏目,系列展现“双高”建设成就。




 

机制专业群案例2

锻造“双师+双语”教学团队,促进工匠型教师培养

“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是提升高职院校教学质量的关键,也是高职院校生存发展的根本保障,聚焦“双高计划”建设任务中“双师型”教学创新团队建设,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群通过“一机制、两平台,三行动”计划,逐步培养了一支师德师风高尚、业务水平高、具有国际化水平的“双师+双语”的工匠型教师团队。“一机制”是完善“工匠型”教师培养机制,“两平台”是学院搭建教师实践锻炼平台和科研技改提升平台,“三行动”分别是竞赛锤炼行动、技改创新行动、双语教学能力提升行动。

目前该团队拥有获得全区五一劳动奖章5人、自治区草原英才3人、自治区技师高级技师突出贡献奖2人、国家级技能大赛裁判4名、自治区级技能大赛裁判18名、全区技术能手8人、全国优秀指导教师2人,近10年,累计派出教师50人次赴肯尼亚完成了1600人次的培训,累计境外培训达800余天,并举办6届非洲职业技能挑战赛(ATC),为当地企业完成了10项技术服务。




一、完善育人机制,为“工匠型”教师培养保驾护航



1.构建分层分类培养模式。学院构建了分层分类的“五级制”阶梯式的“工匠型”教师培养模式,即从青年教师、“双师型”教师、技术骨干、技术能手和技术技能大师的逐步培养模式,根据教师自身特点,选择不同的培养阶段;

2.健全认定考核评价标准。健全“双师型”教师认定、聘用、考核等评价标准,实施《“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与管理办法》,突出实践技能水平和专业教学能力,将企业生产项目实践经历、业绩成果等纳入评价标准;

3.建立健全校企基地机制。深化校企合作,建立健全校企共建实践锻炼基地机制,执行教师企业轮训制度和《内蒙古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教师企业实践管理办法》,保证教师5年内,在企业完成轮训时间不小于6个月;

4.完善技能创业大赛激励机制。完善教师参加技能大赛、创新创业比赛的激励机制,落实《内蒙古机电职业技术学院职业技能大赛及创新创业大赛管理办法》,充分发挥教学能力比赛、技能大赛、创新创业大赛“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积极作用,锤炼师资队伍技术技能水平。




二、搭建实践技能和科研技改提升平台,促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



1.搭建技能提升平台。搭建实践技能提升平台,在4个企业建立了教师企业实践流动站,与3个企业共建产业学院,每年组织青年教师到流动站进行不少于2个月的岗位实践锻炼,学习专业前沿领域的新技术、新工艺、新标准以及岗位职业素养,在“实践”过程中提升实践指导能力,同时发掘企业实际生产过程中存在的瓶颈或“痛点”,进行科研技改课题立项。

2.搭建科研提升平台。搭建科研技改能力提升平台,成立专项技术研究室,深入企业一线调研,在科研技改课题立项后,研究室的教师团队发挥各自擅长领域的技术优势,带领青年教师共同攻坚克难,现已完成横向课题3项,发挥传帮带优良传统,为专项技术研究室青年教师成长创设沃土,促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

 



三、实施“三行动”计划,加强“双师+双语”能力培养



1.实施竞赛锤炼行动。鼓励青年教师积极参加国家级和自治区级的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创新创业大赛,开拓团队教师眼界,及时更新知识储备,紧跟行业产业前沿,提升实践指导能力,达到“以赛促训、以赛促学”目的;通过多次承办各级技能大赛,磨合裁判团队和教练团队,增强团队凝聚力,积累大赛承办、执裁经验;教师在大赛中担任裁判、仲裁等工作,指导学生参加各类比赛,与专家、技能大师和国内同类院校优秀教师交流、学习,不断学习行业新工艺、新标准,为推进专业建设和课程改革奠定基础。组织青年教师参加各级各类讲课比赛、技能比武等,反复锤炼青年教师团队,提升实践技能和教学能力。


2、实施技改创新行动。充分发挥全区技术能手、技能大师、行业企业聘请的技术专家和能工巧匠,引领带动教师积极参与科研技改项目,实施和不断完善传、帮、带制度,促进青年教师成长。充分发挥技术研究室和工作室的示范带头作用,采用“一帮一、结对子”方式,营造适合青年教师成长环境,促进青年教师快速成长为“双师型”教师。

 

3、实施双语教学能力提升行动。采取校内培训与校外培训相结合,国内培训与国外培训相结合,线上培训和线下培训相结合等方式。聘请资深中籍英语教师和教学经验丰富的外籍教师授课,选取常用英语口语、专业授课语言、文化语言冲突等教学内容,组织青年教师脱产学习并通过考核;选派 “双师型”教师共14名,分批次派出到德国、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家,学习先进职业教育理念及优质教学资源建设,开拓团队教师国际化视野,切实提升教师团队双语教学能力。





四、深耕细耘硕果累累,凝心聚力再创辉煌



1、铸就一流专家、裁判团队,引领自治区技能大赛奋勇争先。教师刘玲,深耕技能大赛十余年,成为数控加工领域资深专家,先后被评为全区技术能手、全区五一劳动奖、草原英才等荣誉称号,多次被聘为省级技能大赛裁判和命题专家,多次担任自治区中职技能大赛加工制造类赛项裁判长,带领裁判团队18人,组织承办自治区级技能大赛,完成大赛组织、命题、裁判等工作。近两年,裁判团队中3名青年教师参加技能大赛,获得“全区技术能手”,逐步将团队培养成为拥有国家级技能大赛裁判4名,自治区级技能大赛裁判18名,全区技术能手8人,全国优秀指导教师2人的自治区知名、在全国有影响力的裁判、教练团队,引领自治区职业教育中数控加工类技能大赛规范、健康发展。

2、打造科研技改之星,助力区域经济发展。青年教师陈启渊,参加技能大赛,逐步获得全区技术能手、五一劳动奖荣誉称号,成为技能大师,与从企业引进的高级工程师郭俊,两人组建技术研究室,带领团队发挥专业技术优势,传承和发扬“蒙古马”精神与工匠精神,深入自治区装备制造类企业调研,现已完成3项技术攻关,在我院形成专业教师积极参与科研技改的示范效应,辐射带动青年教师不断汲取产业前沿知识,勤学深研,逐步提高技术技能水平和科研技改能力。

 

3、锻造双语工匠之师,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青年教师雷彪,从参加技能大赛到逐步获得全区技术能手、五一劳动奖、自治区突出贡献奖、草原英才等荣誉称号,成为技能大师,带头积极参与技术课题研究和技术攻关,带头应用推广先进技术、新工艺,勇于承担境外培训任务,先后共5次带队赴肯尼亚完成了600人次的技术技能培训,累计境外培训近300天,团队教师累计为当地企业完成了10项技术服务。完成6届非洲技能大赛,在当地形成品牌效应,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


关键词:双师型,双语,工匠型

案例类别:教师教学创新团队

 

 

 

案例来源 | 项目建设管理办公室

编辑审核 | 党委宣传部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高职园区学府路1号   邮编:010070
招生电话:0471-5279084 0471-5279085   就业咨询:0471-5279086

网站内容建设:内蒙古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宣传部   网站运行技术支持:内蒙古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网络管理与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