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院门户 > 新闻中心 > 学院新闻

以“案”说双高 奋进在路上|学院“双高”建设成就采撷⑬

发表日期:2022-06-24文章来源:

 开栏的话

砥砺奋进铸辉煌,斗志昂扬谱新篇。我院“双高建设启动三年来,全院上下凝心聚力、携手奋进、开创新局。作为国家优秀骨干高职院校、国家优质专科高等职业院校和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学院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区域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需求,以“双高”建设为契机,完善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办学模式,德技并修、育训结合,构建“五育并举”人才培养体系,打造高技能人才培养高地,建设高水平专业群,搭建技术技能创新服务平台,带动职业教育持续深化改革,引领区域职业教育协调发展,为支撑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为回顾总结学院“双高”建设成果,我们以案例呈现形式,采撷“双高”建设风采。即日起,学院官微推出《以“案”说双高 奋进在路上|学院“双高”建设成就采撷》栏目,系列展现“双高”建设成就。





机制专业群案例4

聚焦“热点” 攻克“难点”提升专业群区域贡献度

根据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方案,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群与企业共建集技术攻关、产品研发等功能于一体的技术技能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技术服务、开展科技攻关、完成科技成果转化,助力能源装备制造企业智能升级。

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群依托技术技能服务平台专项研究室、技能大师工作室、劳模育人工作室,全面深化校企合作,积极参与企业技术改造与革新,不断提高专业群服务区域经济能力,在服务自治区疫情防控与支柱产业技术革新等方面做出积极贡献。




一、研发“航空出港冷链货物自动消杀设备”,助力民航系统疫情防控



1.科研攻关,共同研制自动消杀设备

春节到来前夕,(鉴于)呼和浩特机场冷链货物运输量加大,意味着新冠病毒传播的概率增大。根据自治区疫情防控需求,依托“劳模育人工作室”,充分发挥全国劳模和我院教师的技术互补和资源互补的优势,双方组建研发团队,针对民航出港货物冷链运输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消杀不全面、人力成本高、工作人员易感染等缺陷,共同研制一套航空出港冷链货物自动消杀设备。为了赶在春节前将该设备投入疫情防控一线,研发团队开展实地调研、研讨论证,分工协作,用两天的时间形成了一套全面可行的方案,包括设备结构图、材料预算明细等。在三天内完成了所有零部件的加工及框架的焊接,进入了设备调试阶段。但是调试过程出现了货物打滑现象、喷雾时水汽过大等问题,经过大家研讨,确定了改进方案,最终设备试运行效果理想,两个设计缺陷成功被攻破。


2.合力突破,首创全区冷链货物自动消杀设备

本次合作项目是在当前特殊的疫情防控环境与时间背景下产生的,时间紧迫、任务艰巨,从结构设计、图形绘制、方案优化,到加工生产、结构改进、安装调试,校企双方不断克服困难、全力攻关,仅仅用了十天的时间高效高质量的完成了该项目,得到了民航领导及民航货运部门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认可。该设备是全区冷链货物自动消杀设备首创,在自治区民航系统疫情防控中发挥重要作用,前在全区民航系统中进行了推广应用,同时为国家航空领域物流进出港方面的疫情防控提供思路。

 

 



二、设计“强吸力防脱落机械手”系统,助力自治区能源装备升级改造



 

1.技改研创,设计制造“机械手”


神东天隆集团矿山支护材料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以锚杆、托盘、锚索等矿用产品的加工制造为主的生产型企业,该企业的“锚杆自动化生产线”生产效率低、废品率高,远远不能满足企业生产需要。针对这一问题,环保设备技术服务研究室教师团队进行多次调研、考察,提出有效技术攻关方案,并通过技改团队多次论证、修改,最终设计制造了一款“强吸力防脱落机械手”。

2.攻克技术瓶颈,节约成本提高效率

该“机械手”由固定座、传感器、强吸力电磁铁、气动机械手指、底部支撑手指等零件组成,通过强吸力电磁铁、气动机械手指、底部支撑手指的多重作用,该设计攻克了“锚杆自动化生产线”托盘供料时脱落频率高的技术瓶颈。经实际生产验证,改进后的设备生产效率提高了95%,节约成本85%





三、研制“生活垃圾无动力处理设备”,科技创新赋能环保产业



1.研发垃圾处理设备,共创环保家园

环保设备技术服务研究室与内蒙古航天金岗重工有限公司共同研发低温热解“生活垃圾无动力处理设备”。该设备可以在一定的温度、湿度、气压范围内,通过释电材料和永磁材料的综合作用下对有机生活垃圾分解处理,垃圾减量化可达到 95%以上,处理后大部分垃圾分解转化为气体和少量碳灰,排放气体符合国家相关标准,碳灰可用于植物种植肥料或建筑材料使用。该设备的成功研制有效解决了我区现阶段生活垃圾处理困难且处理不彻底的问题。


2.立足技术技能服务平台,为区域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群立足技术技能服务平台,服务企业技术装备改造与企业生产环境改造。为自治区能源装备制产业技术革新和设备升级改造提供支持与服务,为区域经济发展贡献绵薄之力。

 

关键词:技改,创新,服务

案例类别:技术技能平台

 




案例来源 | 项目建设管理办公室

编辑审核 | 党委宣传部


地址:内蒙古呼和浩特市高职园区学府路1号   邮编:010070
招生电话:0471-5279084 0471-5279085   就业咨询:0471-5279086

网站内容建设:内蒙古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宣传部   网站运行技术支持:内蒙古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网络管理与信息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