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机电职业技术学院财务处岗位职责

发表日期:2010-04-19   文章来源:

财务处是学院一级财务机构,是财务管理的职能部门,在院长的领导下,统一管理学院的各项财务工作。认真执行《会计法》、《高等学校会计制度》、《高等学校财务制度》及国家有关的财经政策、法规和学校的财务管理制度,维护财经纪律。在处长的领导下,各科室全面履行以下工作职责:

会计核算科科室职责

1、认真贯彻执行国家财政法规、政策和学校财务制度。

2、负责报账票据的收单和事前审核工作,审核原始凭证的合规性,内容的真实性、手续的完备性、数字的准确性。

3、负责报账相关业务的咨询服务工作。

4、负责资产、负债、收入和费用的核算工作,并制作会计凭证;。

5、负责及时清理其他应收款、其他应付款及各种往来款项。

6、负责账务的查询和咨询工作。

7、定期和各部门对账,并督促各部门加快经费报销进度。

8、负责编制学院年终财务决算报表工作

9、负责会计凭证、账本、有关会计资料的装订工作。

10、负责三年内会计档案的保管工作。

11、 根据人事处的通知,对本院职工调入、调出及部门变动情况核准后,做好工资记录的修改工作。按月编制工资,确保教职工工资发放。

12、负责每月按税法代扣在职职工个人所得税,按规定上报并缴纳各项税种。

13、负责装订工资表,妥善保管、及归档工作。

14、熟悉和掌握全院在职人员公积金缴存状态。及时记录职工缴存、补缴、支取、销户等动态状况。

16、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现金管理科科室职责

1、贯彻财经制度、熟悉国家和学院的政策法规,认真学习,提高业务能力,更好地开展工作。

2、学生缴费记录维护、学生日常业务办理、学生缴费情况查询、学生离校手续办理、学生助学贷款到账核算。

3、学院各部门教职工核销业务时刷卡退回余款、转账进账票据开据,款项进账由出纳审核。

4、负责学院资金支付,做好银行结算业务,收入支票按期及时办理进账,付出支票按规定签发。

5、按《会计基础工作规范》的规定登记现金和银行存款日记账,做到账款相符。月末银行存款,单位账面余额与银行对账单余额相符,如有差额查明原因编写“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

6、严格执行现金管理制度,日清月结,定期对帐,保证帐证相符,帐款相符,每月盘库一次。

7、收入现金及时存入银行,不在保险柜中过夜;支票、收据等放入保险柜,避免丢失。

8、按时做好教职工各项收入发放工作。

9、每天下班前,严格检查保险柜的上锁情况,妥善保管好钥匙及保险柜密码。

10、做好学院财务收支的保密工作,不泄露财务信息。

 

 预算管理科科室职责

 1、认真贯彻执行国家财政法规、政策和学校财务制度。

 2、协助学院领导建立健全预算管理制度;

 3、指导各部门编制预算;

 4、负责各部门预算的汇总整理及上报;

 5、负责各部门预算执行情况的跟踪、落实及控制;

 6、负责预算与实际执行差异原因的分析,必要时建议调整相关预算;

 7、配合领导做好学院中长期财务规划与数据测算;

 8、负责相关财务报表的编制及上报;

 9、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临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