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一带一路”倡议 助推非洲职业教育发展

发表日期:2022-05-28   文章来源:

 

我院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项目以来,创建了“非洲职业教育培训中心”和“东非职业教育联合培训基地”,累计派出25人次完成非洲国家师资队伍建设、专业建设、教学资源开发、实训条件建设、组织大赛等工作,向“一带一路”非洲国家传播了中国先进的职业教育理念。

在学院优质院校建设期间,累计派出7人次作为技术专家及指导教师,负责赛前的培训;为大赛准备竞赛技术文件、比赛样题、试题、评分细则及比赛场地,建立了完善的、规范的大赛文件体系;赛中负责现场成绩的评判以及赛场的技术支持;赛后负责比赛设备的调试及维护维修工作。ATC大赛从根本上帮助肯尼亚青年人掌握生存技能,一方面为非洲青年提供了脱贫的机会,另一方面实现了中非技术转移,弥补了非洲技术短板,契合当地工业发展的需求。

一、通过ATC大赛,实现了中非技术转移

2016年,我院派出3位教师组织了第三届ATC大赛,通过大赛搭建平台,实现对非洲合作国家中国教师和中国教材的输出,职业培训体系规划、软硬件的提供、教师理论与实际操作的培训,实现了中非技术转移。

 

 

 

 

二、通过ATC大赛,提升了非洲青年职业技能水平

2018年,派出4位教师组织第五届ATC,从根本上帮助肯尼亚青年掌握生存技能,技术技能有很大的提升。通过大赛为肯尼亚提供了更多技能培训及职业教育体系规划,让更多学生能够掌握一技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