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组织党员干部集中聆听高校工委、教育厅主题教育专题报告

发表日期:2019-11-05   文章来源: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扎实推进全区高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112日上午,自治区党委高校工委、教育厅召开专题报告会,邀请中山大学原党委书记李延保教授,围绕“深入贯彻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推动实现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主题作专题报告,以进一步增强全区高校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推动全区高等教育实现高质量发展。自治区党委高校工委书记,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侯元主持报告会。

    为扩大受益面,报告会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全区各高校均设分会场。我院设分会场,全体副处级以上、副科级以上干部聆听了报告。

 

 

 

 

 

    李延保教授是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教育部直属院校巡视专员、教育部省部共建地方大学咨询顾问,曾受教育部委托,参与了对全国40多所高校的本科教育评估工作。 

    报告会上,李延保教授围绕“深入贯彻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推动实现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主题,从教育国际化和国际接轨问题、对“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理解的深化等两个方面对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法理依据和学理基础及如何理解把握党委对学校全面工作负总责等问题做了深入浅出的阐释。并结合丰富的案例和深邃的理论思考,对“教授治校”还是“教授治学”、“去行政化”还是“去官本位”、大学文化和大学精神等大学治理和现代大学制度建设的几个核心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实践表明,各高校应积极推行“政务公开、群众参与、教授治学、民主治校”,实现全体大学人的共同治理,形成充满活力的大学“学术共同体”;大学内部治理中行政工作的关键是制度创新和精细化管理;大学文化建设必须和现实改革、发展紧密结合,凝练共同价值取向,形成学校办学特色和文化传统;大学精神的核心是办学理念和价值追求,这也是大学制度建设及学校治理之魂。李延保教授强调,加强高校党委自身建设,提升领导现代大学能力是完善党委领导下校长负责制的重要基础,党政班子建设是大学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大学制度建设的基本保证。各高校应回归初心,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高度重视教育教学质量监控和保障体系建设,积极应对未来教育的重大变革,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