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理想与信念的种子在光影中生根发芽——王元琨老师以大学生微电影实践教学分享

发表日期:2022-06-14   文章来源:

  “微电影”凭借参与性强和制作简易的特点,近年来迅速风靡大学校园,成为目前深受大学生喜爱的新媒体形式之一和培育学生职业精神的“新利器”。学生在“微电影”中设计人生,演绎自我,以光影铸就职业梦想,培育坚定的人生理想信念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机电学堂”第二讲将目光聚焦在大学生微电影实践教学上。2022年5月18日下午,经济与管理工程系教师王元琨在图书馆二楼开展以大学生微电影实践教学形式,创新课程思政教学为主题的讲座。


  在讲座中,王元琨老师与各位参加培训的老师共同欣赏了两部获奖作品,回顾了拍摄中难忘的花絮,分享了创作中学生的成长。并从以“微电影”形式创新课程思政教学的实践意义的视角,总结了“增强思政教育的感染力”、“帮助学生完成价值体验,内化理想人格”、“训练、强化学生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帮助学生树立自信,提供实现内心梦想”以及“提高教师的学生管理能力,丰富教师职业能力结构”五大意义。

  王元琨老师还就大学生微电影的创作途径与方法与各位参加培训的老师展开深入交流,例如:筹备初期如何确定电影主题,组建摄制团队;怎样撰写剧本,设计分镜头,编写台词;拍摄前期选配演员和台词与表演指导如何开展,并且回答了拍摄镜头的技巧与后期剪辑制作的原则。

  大学生“微电影”是一种行之有效的、具有时代影响力的开创课程思政教学的创新尝试。机电学堂希望以此为契机,不断深化、拓展大学生微电影实践教学,以推动课程思政内涵式发展的提高为己任,不断构建“大思政”,推进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的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