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团队赋能 引爆核心力量——创新创业大赛团队的组建与管理

发表日期:2022-06-14   文章来源:

  2021年,教育部发布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1〕35号),文件指出:纵深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支撑,大学生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力军,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具有重要意义。创新创业大赛是创新创业教育的重要实践抓手,尤其是在今天这样一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团队的作用日益凸显。2022年5月27日下午,教师发展中心丰洪微老师以“给团队赋能 引爆核心力量”为主旨,分享探讨了大赛团队的组建与管理。


  丰洪微老师结合国家创新创业教育的相关文件精神和学院双高院校建设工作,分享了学院在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政校企共建创新创业孵化平台和创新型人才培养等方面所取得的国家及自治区成果。同时,围绕 “互联网+”“挑战杯”“创青春”和“3D大赛”共4项赛事进行了介绍,特别对2022年4月发布的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赛的赛事变化进行了详细解读,以期帮助各位老师进行更为全面的备赛。

  讲座中,丰洪微老师采用案例分享、头脑风暴、互动交流等形式深入浅出的讲解了创新创业大赛团队的定义和内涵、类型以及与群体、一般团队的区别。此外,针对创新创业大赛团队的核心工作任务,讲解了成员能力和团队能力、团队组建和发展规划、团队成员分工及注意事项、团队执行力建设、直面问题和冲突等内容。通过学习,老师们深刻认识到面对创新创业大赛及后续项目孵化、初创企业发展等复杂的工作任务,团队成员只有通过共同努力、相互协作、相互依赖、共同担当,才能取得高品质的成果。

  最后,丰洪微老师以3D Maker团队为案例具体展示了创新创业大赛团队的组建与发展历程、团队产学研用成果和创客空间——“3D Maker”新兴产业化创新中心的建设,并激励各位老师以带领团队参加创新创业大赛为契机,深入开展创新创业教育教学、创新型人才培养以及促进学生就业创业等方面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