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离退休人员管理处工作计划

发表日期:2017-06-08   文章来源:

 

离退休人员管理处2017年工作计划
 
    根据学院“十三五”发展规划以及结合离退休人员管理处工作实际,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和自治区离退休干部“双先”表彰会议精神,坚持离退休人员工作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的价值取向,进一步加强离退休人员“两项待遇”,精心做好离退休人员服务管理工作,积极发挥离退休人员的重要作用,为学院发展增添正能量,作出新贡献。特制定2017年工作计划如下:
一、重点工作
1、加强思想建设。组织离退休人员党总支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六中全会精神,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与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好上级主管部门和学院有关文件精神和要求。
2、加强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强离退休人员党总支党建工作。指导各党支部开展好组织生活,发扬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3、加强队伍建设。加强制度建设和作风建设,进一步完善工作人员岗位责任制,不断增强工作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切实提高服务质量。
4、按上级政策规定,继续落实好离退休人员政治待遇、生活待遇,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
5、继续推进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活动,继续推进“两学一做”专题教育常态化。
6、高度重视全面抓好离退休人员安全、稳定、和谐工作。
二、日常工作
(一)、高度重视,贯彻落实离退休人员“两项待遇”
1、为离休等老同志订阅老年世界,为活动室订阅内蒙古日报、教育报、北方新报及健康文摘。为全体离退休人员发放报刊费、慰问费。
2、组织离退老干部参加学院及上级相关会议。
3、不定期编制离退休人员学习手册,及时通报党、国家、上级部门、学院的文件、重大决定,使得广大离退休人员坚决拥护党、国家政策,支持学院工作。
4、及时为离退休人员办理退休后医保变更事宜、医疗费用报销、外埠就医核发事宜、慢性病申报等工作。
5、坚持重大节日走访慰问制度,逢年过节,组织工作人员对离退休人员走访慰问。
6、慰问患有重病的离退休人员,协助去世离退休人员家属处理后事。
7、积极开展困难离退休人员帮扶工作。广泛争取学院、民政及社会救助等资源,逐步建立困难离退休人员优先帮扶机制,以切实解决困难离退休干部在生活中遇到的困难,使他们充分感受到党和社会的温暖。
8、积极收集、整理离退休人员建议及意见。以设立意见箱、召开座谈会等形式积极收集、整理离退休人员建议及意见,及时向学院汇报,并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做到意见与建议件件有回音,件件有落实。
9、做好离退休人员房屋补贴款的审核发放工作。
(二)、以人为本,组织丰富多彩的文体健身活动。
1、组织一次离退休人员参观调研活动。
2、组织扑克、象棋、乒乓球等比赛。
3、老年节组织敬老活动。
4、继续加强老干部活动室建设,增加活动项目,做好活动室管理服务工作。
5、根据离退休人员兴趣爱好,创建相关协会并组织活动。
(三)、加强工作人员责任意识,不断提升队伍思想政治素质。
1、坚持每周例会、政治学习制度,不断提升队伍思想政治素质及工作能力。
2、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增强党性、提升素质,发挥党员先锋作用。
3、经常深入走访及调研,探讨新形势下离退休工作的新方法、新规律,不断提升处理问题的能力。
4、履行部门岗位职责制,加强服务意识,切实提高离退休服务工作的水平。
5、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四)、完成上级部门及学院交办的其他工作
1、完成上级部门要求上报的有关离退休人员各项数据材料的统计报表工作及安排的其他各项工作。
2、完成学院交办的其他工作。
在新的一年里,我处以十八大精神为指导,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会议精神,紧紧围绕院党委、行政中心工作,结合本部门实际,积极落实好离退休人员相关规定和两项待遇,为学院建设和谐校园努力工作,使广大离退休人员满意,让领导放心,为学院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内蒙古机电职业技术学院
                          离退休人员管理处
                            2017年3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