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离退休人员管理处部门职责

发表日期:2017-06-08   文章来源:

 

离退休人员管理处是在院党委和行政领导下做好全院离退休人员工作的职能部门,其主要工作职责是:
一、贯彻落实国家及上级主管部门有关离退休人员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工作部署,结合我院实际,提出落实意见并组织实施。
二、根据党和国家及上级主管部门关于离退休工作的方针、政策,结合学院实际情况,拟定学院离退休人员管理办法和有关规定,报学院审定后组织实施。
、负责离退休人员日常管理与服务工作。
四、负责制定离退休工作的年度工作要点及工作计划,做好年度工作总结。
五、负责编制离退休人员活动经费、福利费等部门年度预算并管理、使用资金。
六、负责落实离退休人员各项政策待遇。
七、按政策规定办理离休人员政治、生活待遇有关事宜。
八、按照信访条例,配合学院做好离退休同志的信访工作,正确及时完整地向学校报送各类信息。
九、根据学院工作安排,组织离休同志参加学院相关会议和政治活动等。
十、根据离退休同志的爱好和特点,组织开展各种有益于老年人身心健康的文体活动,办好活动室,丰富老同志晚年生活,关心老同志的生活。
十一、组织离退休人员为学校建设和发展,做力所能及的工作。
十二、组织或协同有关部门做好离退休人员的节日慰问和住院探望工作。
十三、协助逝世离退休人员家属处理丧葬工作及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其他善后、抚恤等事宜。
十四、做好接待上级部门、兄弟单位及老同志来我校调研、考察离退休工作的有关事项。
十五、负责按照上级主管部门要求报送相关报表工作。
十六、负责离退休人员报刊、杂志征订工作及其他福利发放工作。
十七、负责退休人员退休后医保变更事宜以及住院、急诊备案、医药费报销工作及慢性病申报工作。
十八、积极联系、收集、整理离退休人员意见及建议,为学院发展献策献力。
十九、配合学院关工委开展工作。
二十、配合党总支对离退休人员进行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
二十一、做好本部门的职工队伍建设。加强政治理论、政策、法规和业务知识的学习,提高管理工作人员的思想政治素质、政策水平、服务意识和业务能力,努力做到服务热心、办事细心、工作耐心。做好本部门职工队伍的党风廉政建设。
二十二、完成学院党委及行政交办的其他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