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机电】 内蒙古日报报道我院党建引领下的育人新模式

发表日期:2019-09-06   文章来源:

  内蒙古日报报道我院党建引领下的育人新模式

 

85,内蒙古日报在第七版“先锋”发表文章《党建引领下的育人新模式》,报道了我院党建引领思想政治教育、教育教学改革及科研、学生服务与管理的创新工作体系。

现将文章转发于此,供大家阅读。

 

党建引领下的育人新模式

 

眼下已进入暑假,可内蒙古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系的老师们还在学校忙碌着,他们正在为2019年自治区高等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做准备。在这次院级教师教学能力比赛中,系部28位教师上报7个作品,通过激烈角逐,学院遴选推荐参加自治区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大赛的8个作品中,2个作品选自于机电工程系。现在大家还在向更高的目标努力着:争取能代表自治区参加国赛。

“这28位教师中,有15名是共产党员。大家干劲十足、乐此不疲地工作,这与党员们的示范引领作用是分不开的。”机电工程系党总支书记、系主任刘敏丽深有感触地说,近年来,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系党总支带领全系党员和教职工,在思想政治教育、教育教学改革及科研、学生服务与管理等各方面,逐渐摸索出了一套党建引领下的创新工作体系,充分发挥了党总支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刘敏丽说,作为基层党组织,支部建设一定要围绕一线业务工作开展,坚持党建与业务紧密结合,使党员干部在国家优质校建设、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与专业建设、教育教学改革、实践育人等工作中有力地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模范带头作用。

武艳慧是机电工程系4个教研室党支部书记之一,也是一位“双带头人”,作为机械制造与自动化教研室党支部书记、教研室主任,她带领的党支部将党建工作与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相融合,将支部建设成为人才培养的“导航仪”。去年,她的支部书记工作案例《工学交替实岗育人 践行职业教育改革新理念》,拟入选中组部与教育部思政司主编的国家统编教材《基层党组织书记案例选编(高校版)》,并将作为展现高校党建工作的新成就新风貌的典型向全国推广。

2015年内蒙古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机械制造与自动化专业被立项为教育部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建设专业以来,武艳慧充分发挥“双带头人”的引领带动作用,与教研室全体党员及群众凝心聚力,积极致力于探寻现代学徒制“工学交替 实岗育人”的实践模式,为高职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开辟出了新路径。

武艳慧对自己的团队充满自信:作为自治区级优秀教学团队,机械制造与自动化教研室教学团队中90%是党员。如何发挥党员在专业建设与教育教学改革中的先锋模范作用,从而带动团队全体成员帮追赶超,这是武艳慧关注的重点。以定期开展“三会一课”为契机,教研室党支部结合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的推进,充分发挥教工党员个人所长,积极开展信息化教学设计与课程资源建设脚本制作等方面的分享会、报告会及交流会,来达到政治学习与业务促进同步的目的。

雷彪,机电工程系教工党员、自治区“草原英才”,为了提升学生的实践技能和创新能力,培养学生的工匠精神,他主动利用课余时间和假期时间不求回报的组织创新班。有时,甚至为了帮助学生完成一个训练项目,通宵不睡觉。雷彪的敬业奉献精神深深地感染着身边的人,创新班的数控技术专业2017级学生王福虎就是在他的影响下,大一时就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如今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王福虎说:“在创新班里,我们操作练习到多晚,老师就陪到多晚,我们都很感动,我也要做像老师一样的党员,在同学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如今,机电工程系已有近90名学生党员。

“我们学院所有的党建工作都是围绕实际工作展开的,党建工作+中心工作,两手都要抓,两者深度融合。平时党建学习与中心工作学习有机结合,这样的学习接地气、实用性强,效果好。此外,为调动党员积极性,每位党员都要牵头干一件事,探索校企合作、引企入校模式,为工学结合提供可能。”内蒙古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李永义骄傲地说。(内蒙古日报记者:刘志贤  实习生:张华)

 

原文链接:内蒙古日报数字报-党建引领下的育人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