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教育系统热议自治区两会精神

发表日期:2022-01-26   文章来源:

近日,内蒙古自治区第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在呼和浩特市胜利闭幕。全区各级各地教育系统师生通过多种渠道,密切关注两会动态,并结合自身工作学习实际,就热点话题展开热议。一起来看——

 

内蒙古大学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  武利民:

王莉霞主席在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大部区共建“双一流”高校力度,深化科研经费“放管服”改革,扩大高校院所自主权,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十四五”期间,内蒙古大学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践行“四个服务”的时代使命,聚焦党中央为自治区确定的战略定位和行动纲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大学时重要指示精神,对标对表自治区现代化建设的新部署新要求,以部区共建“双一流”建设为牵引,抢抓发展机遇,通过体制机制创新、高峰学科和高水平人才团队建设,在“种源”创新、新能源、新材料等核心关键领域开展科研攻关,为建设创新型内蒙古、科技兴农兴牧提供智力和技术支撑,持续增强服务自治区高质量发展的贡献力。坚持开放中办学、竞争中发展,把内蒙古大学建设成为特色鲜明的一流大学。

 

内蒙古农业大学校长  高聚林:

石泰峰书记在参加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经济界、农牧界、科协界、科技界委员联组讨论时讲到,“稳增长要有硬支撑,就必须让创新驱动这个轮子真正转起来。各级各方面要把发展的基点放在创新上,紧紧依靠科技创新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培育壮大新动能。”内蒙古农业大学将继续加大校地合作、校企合作力度,充分发挥高校专业优势、人才优势、智力优势,为自治区创新驱动产业发展,为自治区经济建设事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内蒙古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  李文科:

在今年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中,“高质量发展”一词高频出现,奏响内蒙古高质量发展的势头。过去一年,疫情突发、暴雪突袭,“内蒙古力量”引发关注和点赞,两会“政”能量,稳字当头,跑出内蒙古速度值得期待。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切实提升教育质量,优化高校设置和专业布局,促进教育更好适应高质量发展需要。作为自治区唯一一所“双高”院校,目前已全面开启职教升本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今后,学院将不断优化高水平专业群布局,切实提升教育质量,充分发挥“双高”院校的引领带动作用,为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促进自治区高质量发

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鄂尔多斯市教育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  万世斌:

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坚定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对2022年工作的谋划和部署既立足实际,又着眼长远,方向明确、路线清晰、措施精准,为推进自治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持续向上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地方教育体育行政部门,我们将按照政府工作报告擘画的蓝图,从服务地区社会经济大局出发,加快建设国家西部教育强市,坚定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提升基础教育“双减”成效,创新推动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持续增强教育体育公共服务供给,为鄂尔多斯市当好全区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和“排头兵”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乌海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  乔天峰:

今年自治区两会是在疫情防控取得重大胜利情况下召开的盛会,是全区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两会开幕以来,乌海市教育局组织全市广大教职工通过互联网、电视、报纸等多种渠道了解两会进程、关注两会内容、学习两会精神,并结合自身工作学习实际,通过线上和线下的方式就会议话题展开热议。
作为教育系统一名党员领导干部,我深切感受到党和国家高度关注教育问题并给予极大的鼓励和支持,我们身处社会主义建设的新时代,要增强信心、鼓足干劲、对标找差、创新实干,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两会精神融会贯通,全力推动乌海市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的贡献。

 

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高教处处长  义德仁:

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优化高校设置和专业布局,加大部区共建“双一流”力度。提升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是高等教育责无旁贷的重要使命。我区要牢牢把握新时代振兴中西部高等教育的历史新机遇,紧紧围绕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需求,不断深化高等教育学科专业体系改革,实施学科专业一体化发展策略,密切跟踪产业转型升级的趋势动态,调整学科专业设置,着力打造一批地方(行业)急需、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学科专业。要深入推进高校分类评价改革,积极引导高校科学定位,向应用型转变,加快建设高水平应用型本科高校,加强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急需学科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切实解决“高精尖缺”领域人才短板问题,实现与区域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使高校真正成为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源动力。

 

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政策法规处(综合改革办公室)副处长  姜玉鹏:

认真聆听了2022年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备受鼓舞。报告晒出了“十四五”开局之年沉甸甸的成绩单,明确了2022年发展目标、任务和路径,内容实在,干货满满,字里行间体现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高质量发展导向,彰显了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充满了推动发展的信心和关注民生的情怀。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也是最大的民生。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要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紧紧围绕报告擘画的施工图、任务书,谨记“国之大者”,奋力攻坚克难,继续向政策要红利、向改革要动力、向法治要秩序、向服务要环境,将自治区两会精神贯彻到教育改革发展全过程。要以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为牵引,强化政策供给,统筹推进改革,着力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坚决克服“五唯”顽瘴痼疾。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教育改革,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教育立法、执法、普法等各方面全过程,引导教育系统干部师生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推动形成良好法治氛围和法治习惯。要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心用情办实事,深入开展教育政务服务,进一步推动教育数据共享,将“蒙速办·四办”服务深度融入“互联网+教育”大平台,着力推动“一件事一次办”,以改革和服务成效提升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