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案”说双高 奋进在路上|学院“双高”建设成就采撷⑤

发表日期:2022-06-01   文章来源:

开栏的话

砥砺奋进铸辉煌,斗志昂扬谱新篇。我院“双高建设启动三年来,全院上下凝心聚力、携手奋进、开创新局。作为国家优秀骨干高职院校、国家优质专科高等职业院校和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学院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区域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需求,以“双高”建设为契机,完善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办学模式,德技并修、育训结合,构建“五育并举”人才培养体系,打造高技能人才培养高地,建设高水平专业群,搭建技术技能创新服务平台,带动职业教育持续深化改革,引领区域职业教育协调发展,为支撑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为回顾总结学院“双高”建设成果,我们以案例呈现形式,采撷“双高”建设风采。即日起,学院官微推出《以“案”说双高 奋进在路上|学院“双高”建设成就采撷》栏目,系列展现“双高”建设成就。 

 

 

 

电力专业群案例1 

构建“四维度”创新创业课程体系,培养电力行业创新型技术技能人才 

 

一、构建“四维度”创新创业课程体系,培养创新型技术技能人才

1.“四维度”创新创业课程体系构建背景 

在综合能源背景下,新一代电力系统需要电力技术加速转型升级,亟需大量创新型专业人才。电力系统自动化技术专业群在“双高计划”建设中,提出了构建创新创业课程体系的建设思路。遵循这一思路,专业群在“专创融合、课岗融通”的模块化课程体系基础上,从新能源装备、智能电网、储能、信息合成等方面将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积极探索构建通识、专业、拓展、提升“四维度”创新创业课程体系,为电力行业培养创新型技术技能人才。 

2. “四维度”创新创业课程体系维度类型 

“四维度”创新创业课程体系即面向全体学生开展《创新创业基础》等“通识维度”创新创业课程;“理实一体+环节周实训+校外实习”等“专业维度”创新创业课程;在学生第二课堂开展“拓展维度”创新创业课程;第五至六学期开展“毕业综合实训+顶岗实习”等“提升维度”创新创业课程。 

二、强化“通识维度”课程建设,培育学生创新创业精神 

1.强化“通识维度”课程建设意义 

强化“通识维度”课程建设,激发学生专业兴趣和创新动力通过开展学院统一通识课程《创新创业基础》,融入“企业家精神”、“创新故事”等内容,对学生进行创新创业文化基础知识方面的教育,着重对学生进行创新创业精神和文化的培育,引导学生掌握基础性的创新创业知识并激发初步的创新创业意识,了解创新创业对国家、对学校、对个人发展的重要意义,提升学生的责任感和担当力。 

2.引导专业群基础课程思维导向 

《电工基础》《电机与拖动技术》和《电力安全生产及防护》等专业群基础课程,实施“电力小项目工程化创新教学模式”,以输电线路智能捕鸟器、新型电力施工现场围栏设计、输电线路带电作业绝缘平梯等小型电力行业创新项目为引领,让学生掌握根据工作流程及技术指标完成项目方法,引导学生了解电力专业前沿新理论、新技术和新工艺,培养学生创新创业意识,启发学生逐渐形成创新思维。 

三、完善“专业维度”课程建设,培养学生实践与创新能力 

在“专业维度”课程中,采用CDIO工程教育模式,根据“构思—设计—实现—运作”设计思路,实施“大项目引领,小项目融入”的项目化教学模式。从发电生产、调控运行、运行检修和营销计量岗位群出发,对接电力行业标准规范,以发电厂汽机锅炉改造、风力发电机组的维护、自动化生产线安装与调试、供用电设备运维与改造4个综合性大项目引领,将每个综合性大项目划分多个小项目融入到对应的专业课程中,同时开发对应的项目化资源,实施项目驱动式教学,在整个岗位群对应的专业课程模块学习完成后,即可完成综合性项目的实施与运作,引导学生在体验电力类创新创业实践活动时,掌握电力行业创新技术、技巧及方法,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电气控制线路设计、安装与调试》获批自治区级创新创业专门课程。 

四、丰富“拓展维度”内容,加大学生创新实践环节教育 

1.依托第二课堂,开展创新创业教育 

通过学生第二课堂开展创新创业教育,建立以“智慧电力”为主题的创新创业社团,开展“走进电力企业”等第二课堂活动,组织学生赴香岛光伏电站等企业,以实地参观的形式开展实践教学,让学生了解中控室中DCS控制方式以及供电生产工作流程和电网建设情况,直观认识输电线路、变电站等知识,开阔学生视野,加深对专业知识的理解。 

2.依托主题活动,激发学生创新灵感 

依托“创响中国”主题日以及“创新路上传帮带”等活动,举办高端学术讲座,邀请中国航天六院大国工匠洪海涛等知名专家、行业精英等为学生开展创新创业讲座,介绍企业实际创新案例,激发学生的创新灵感,提高学生创新创业意识。 

3.借助竞赛平台,提升学生创新能力 

借助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等重要赛事为抓手,选拔优秀创新创业导师为指导教师,加强赛事全程指导。搭建创新创业竞赛平台,组织开展国赛、省赛集训营,切实提升学生创新能力,结合电力企业实际生产环境,重点打造《便携式新型断路器充气辅助装置》《免搬运通用充气设备》《可移动型救援担架》等精品项目。近2年,参加各类赛项的学生团队共计100余支,学生人数1000余人次,其中“互联网+”比赛获得国家级银奖1项、铜奖2项、自治区金奖3项,“挑战杯”比赛获得国家级三等奖2项,自治区特等奖2项,一等奖4项、二等奖13项、三等奖8项。 

五、加强“提升维度”课程建设,全面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 

1.依托企业项目合作,增强创新实践能力 

与电力行业合作,以电力行业QC小组的创新工作为背景,共同开发《毕业综合实训》课程,培养学生应用TRIZ创新思维方法和创新技法对电力行业的技术和销售等各方面进行创新和改造的能力,以变压器内部故障巡检机器人、负荷自动选择投切装置、开关柜运维等电力企业实际工程项目为依托,形成电力创新项目案例库,通过创新实践锻炼,提升电力专业应用能力。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公共卫生区域的消毒问题引人关注,2018级学生毕业综合实训作品《防疫智能消毒机器人》根据企业需求设计一款以机器人为载体,结合传感器、移动机器人等关键技术的防疫智能消毒机器人,机器人根据设定的路线自动、高效、精准在室内空间喷洒消毒液体,实现对室内环境的半自动或全自动消毒,替代传统的人工消毒工作,并投入到学院实训楼消毒及企业车间消毒工作中。 

2.利用顶岗实习平台,挖掘技术创新潜能 

与电力类企业合作,校企双方根据学生实习岗位及内容共同制订顶岗实习计划,学生实习由校内教师和企业教师共同指导,在实习过程中,根据工作任务,引导学生树立革新意识,鼓励学生进行电力类企业的技术探索与创新。2020届毕业生在内蒙古TCL光电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实习过程中,对包装流水线的工作提出改进思路,并与校内教师和企业教师共同完成了《翻转竖机与套袋移裁包装项目》 

通过构建“四维度”创新创业课程体系,培养电力行业创新型技术技能人才,为同类院校在创新创业课程体系的构建方面提供了新的思路,提升了专业群“专创融合、课岗融通”模块化课程体系在同类院校及专业群的影响力。 

  

关键词:创新创业,课程体系,四维度 

案例类别:课程教学资源建设 

 

 

 

 

 

案例来源 | 项目建设管理办公室 

编辑报道 | 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