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校企合作发展理事会章程

发表日期:2020-08-04   文章来源:内蒙古政府采购网

  

    为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一2020年)》精神,充分发挥职业教育服务地方经济功能,促进社会和谐发展,根据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职业教育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教高[2006]16号)、《关于进一步推进“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建设计划”实施工作的通知》(教高[20lO]8号)文件精神,组建“内蒙古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校企合作发展理事会”。为维护理事会及所有成员合法权益,规范理事会活动及成员单位行为,制定本章程。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名称:内蒙古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校企合作发展理事会。 

    第二条  性质:以推进内蒙古自治区经济和社会发展为目标,加速培养工科类高端技能型专门人才,以校企合作为主要形式,由政府主管部门牵头,依托内蒙古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由能源、电力、冶金、机械和水利等行业协会、企业,按照平等互利原则组成的非营利性社会组织。 

    第三条  宗旨:创新办学体制机制,推进合作办学、合作育人、合作就业、合作发展,增强办学活力。形成以职业学院为主体、以企事业单位为依托的多层次、立体化办学体系,实现人才共育、过程共管、成果共享、责任共担的紧密型合作办学体制机制,提升职业教育的综合实力,为内蒙古自治区职业教育事业的发展和经济建设服务。 

    第四条  原则:优势互补、互惠互利、交流合作、共谋发展,促进学院与企业进行深层次的校企合作,在人才、智力、技术、设备等方面资源共享和优势互补。 

    第五条  理事会的制度:实行会员理事制。 

第二章  目标与任务 

    第六条  理事会的目标:通过组建理事会,加强企业、行业协会、学校之间的全方位合作,促进资源的集成和共享,有效推进职业院校依托产业办专业、办好专业促产业。促进职业院校在人才培养模式上与企业实行“订单式培养’’和“零距离对接”,形成院校与企业之间的良性互动,推动职业院校和企业共同发展。 

    第七条  理事会的任务: 

    1.制定理事会章程、校企合作政策文件和理事会年度工作计划。 

    2.定期召开理事年会和其它工作会议,审定校企合作项目。 

    3.负责监督、检查5个二级分会的运行。 

    4.搭建校企合作平台,推动学院与企业之间的紧密合作,整合人才、技术等资源,为学院办学和企业发展服务。 

    5.发挥理事会桥梁与纽带作用,向学院提供行业发展、产业结构调整和先进技术发展趋势及人才需求信息,向企业提供人才培养信息。 

    6.参与学院事业发展规划的设计,对校企合作、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等事关改革和发展的重大事项,定期开展咨询指导和评议监督。    

    7.为学院的发展争取政府政策和资金支持,联系企业与学院共建生产性实训基地。 

    8.协调上级有关部门,优化学院外部办学环境。 

第三章  组织机构及其主要职责 

    第八条  校企合作发展理事会在自治区相关政府部门的指导和监督下开展工作。下设秘书处以及能源、电力、,台金、机械、水利5个二级专业分会。 

    第九条  校企合作发展理事会设理事长l人,常务副理事长l人,副理事长l2人,理事若干人。理事会下设秘书处,设秘书长1人。理事长、副理事长、秘书长每届任期3年,经选举可以连任。 

    理事长的职责: 

    1.主持召开理事会年会; 

    2.组织实施理事会年度工作计划; 

    3.向理事会做年度工作报告; 

    4.主持理事会的日常工作。 

    副理事长的职责是协助理事长做好有关工作,完成理事长交办的工作任务。 

    第十条  理事长、副理事长和秘书长具备下列条件: 

    1.拥护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条例; 

    2.在行业、企业界或职业教育界有较大影响; 

    3.身体健康。 

    第十一条  校企合作发展理事会年会每年召开一次,处理校企合作中的重大合作事项。如遇特殊情况,可由理事长提议,召开临时理事会。在召开理事会期间,理事长因故不能出席时,可委托一名副理事长主持会议。理事会实行集体协商原则,决定重大事项须经三分之二以上理事同意方为有效。 

    第十二条  校企合作部为理事会秘书处的执行机构,办公地点设在内蒙古机电职业技术学院。负责制订理事会章程以及各项校企合作管理文件,组织召开校企合作的各类会议,落实理事会相关工作,并向理事会报告执行情况,对理事提出的议案进行及时通报反馈,协调校企合作共同承担校企合作管理服务工作。理事会的日常运行由校企合作部负责。 

第四章  权利与义务 

    第十三条  理事会成员共同的权利与义务 

    (一)理事会成员享有以下权利: 

    1.理事会成员地位一律平等,有参与理事会重大问题决策的权利; 

    2.发展中遇到困难,有要求协调支援的权利; 

    3.理事会成员有优先享受信息交流、教学咨询、科研成果转让、实验实习设施及实习基地使用的权利; 

    (二)理事会成员必须履行以下义务: 

    1.承认本章程,参加理事会议及理事会组织的各种有益活动; 

    2.理事会中企业成员有提供用工信息的义务,学校有提供师资、毕业生和设备信息的义务; 

    3.理事会成员单位间应加强交流、沟通、团结和协作,自觉维护集体信誉。 

    第十四条  行业协会和企业的权利与义务 

    (一)行业协会和企业的权利: 

    1.指导学校办学,参与学校的专业调整、课程设置、学生能力培养等教学工作和招生、就业指导工作; 

    2.有用人需求的前提下,优先享受人才“订单”,优先挑选优秀毕业生; 

    3.要求学校为其培训在职员工和专业技术人员以及为科研开发提供条件和支持; 

    4.通过多种方式联合办学。 

    (二)行业协会和企业的义务: 

    1.对学校办学提供专业调整、人才培养规格等方面的新信息; 

    2.在企业生产允许的情况下,尽可能为学校的学生实习、教师实践提供方便; 

    3.及时反馈对学校毕业生的需求信息,进行就业指导; 

    4.向学校推荐教学所需聘请的专业人员和指导教师。 

    第十五条  学院的权利与义务 

    (一)学院的权利: 

    1.有对本理事会名称的使用权、保护权及命名决定杈; 

    2.授理事会委托,有权召集“专业建设委员会”、“就业指导委员会”开展活动,决定职教论坛的开展形式; 

    3.办学中遇到困难,有要求理事会成员协调支援的权利; 

    4.接受理事会成员捐赠,不断增强办学实力。 

    (二)学院的义务: 

    1.开好每年理事会会议的会务工作; 

    2.及时向理事会成员通报办学情况; 

    3.应理事会成员要求,提供业务咨询、技术服务、员工培训服务及科研成果转让。 

    第十六条  理事会成员如有违反本章程的行为,损害集体的声誉和利益,情节严重,经劝告无效者,由常务理事会表决通过,责令其退出或予以除名。 

第五章  经费来源与管理 

    第十七条  理事会的经费来源主要包括学院投入专项资金、政府专项资金、协会、企业捐赠和赞助以及其他合法收入。 

    第十八条  理事会经费必须用于理事会内的业务工作和事业发展,不在成员中分配。其管理严格执行国家有关的财务管理制度,接受理事会和相关部门的监督。 

第六章  附则 

    第十九条  本章程的修改,须经理事会议审议后表决通过生效。 

第二十条  本章程解释权归内蒙古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校企合作发展理事会。 

二〇一一年十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