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大学生心理健康发展中心对口支援二连浩特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服务——《疫情围困之下,让亲子关系提质升华》

发表日期:2022-06-28   文章来源:大学生心理健康发展中心

 

面对二连浩特市反复的疫情状况,为贯彻落实自治区教育厅《关于全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示范中心对口支援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的通知》文件精神,切实发挥心理健康教育示范中心引领、辐射、带动和指导的作用。我院大学生心理健康发展中心特邀请内蒙古自治区第三医院临床心理中心心理危机干预科心理治疗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内蒙古自治区预防医学会心理卫生分会委员孟婧咨询师2022年625日晚对二连浩特市中小学生家长开展题为《疫情围困之下,让亲子关系提质升华》专题讲座,对口支援活动得到二连浩特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的大力支持。二连浩特市中小学生家长通过直播和回看的方式聆听了此次培训。

老师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孩子与家长长时间在同一屋檐下共处从而出现亲子冲突为背景从孩子和家长两个角度作为切入点,使孩子学会正确面对父母“爱的唠叨”,使家长了解该如何正确的“爱”孩子。并通过案例介绍了我们不应该成为的四种父母类型。如,不做“超限型”父母,合理表达需求;不做“抱怨型父母”,善用“我信息模式”;不做“功利型父母”,多点情感链接;不做“争吵型父母”,学会爱的五种语言。帮助家长学习如何用正确的方式与孩子沟通。此次讲座旨在帮助家长掌握沟通技巧,提升亲子关系,营造温馨家庭,促进孩子健康成长。

疫情当前,亲子矛盾升级,家长们纷纷感慨这次线上讲座真是一场教育的及时雨,不但提高了学生和家长对现今教育思想的理解,也进一步明确了孩子们的未来发展方向。家长与学生纷纷表示将来要多举行这样的讲座。

(图/文 郭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