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新”聚力—学院举办2022级新生辅导员培训班

发表日期:2022-08-31   文章来源:

为进一步加强我院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升辅导员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促进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发展,学院学生工作处于2022826日至28日举办了为期3天的2022级新生班级辅导员培训。学院党委副书记高军、学生工作处处长刘志文、副处长李丽霞,各系部党总支副书记、团学办公室主任、副主任,全院2022级专、兼职辅导员出席开班仪式并参加此次培训。 

  

学院党委副书记高军在开班仪式上作了动员讲话,高书记强调:学生管理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到学生相关的方方面面。能够完成这项系统工程的关键,除了有一整套好的管理办法外,关键在于我们要拥有一批素质高、能力强、肯敬业的辅导员队伍。因此,我们进行辅导员培训的目的,就是要提高全体辅导员队伍的整体素质和工作能力。高书记希望辅导员们能够克服一切困难认真学习,不断提高业务素质和工作水平,为开学后学生的管理工作打好坚实的基础。


此次辅导员培训以全方位助力新生班级辅导员、明确育人职责、贯彻工作要求、适应角色转变为主要内容,从职业使命、育人理念、日常管理制度、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资助工作、团学工作、经验分享、信息化系统培训等多方面进行深入讲解,旨在帮助辅导员理清工作思路,提升政治素养和业务素质,探索辅导员工作方法和手段,探讨学生工作的难点和热点,增进辅导员间的沟通交流。

  

针对正在使用的学工平台系统,学生工作处邀请了相关技术人员做了详细的操作讲解,为下一步开展迎新报到工作奠定了基础。在培训中,学院学生工作处处长刘志文针对疫情常态化下学生管理的重点和难点做了题为《疫情防控背景下如何应对校园危机》的专题讲座;学院学生工作处副处长王卿华对《国家资助政策及公寓管理规章制度》做了详细地解读;学院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李丽霞做了题为《辅导员如何开展心理教育工作》的专题培训;学院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张莹做了题为《遵守职业准则,做新时代辅导员的楷模》专题讲座;学院安全工作处处长谢虎成做了题为《我们身边的安全》专题讲座;团委副书记曹睿对团委相关工作做了详细的解读。


此次培训拓宽了辅导员的工作思路,进一步提升了辅导员的综合素质与工作能力,为推进我院辅导员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新生班级辅导员们纷纷表示,要立足本职,不忘初心,创新工作,勇于实践,努力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人生导师和健康生活的知心朋友,为学校“双高”建设和职教本科发展持续注入学工力量。

                                                                            

(文/王锋 图/周欣)